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休啦!金門!小小偽出國
2022/07/29 13:45:31瀏覽489|回應0|推薦11

剛好在跨後疫情時代考上一個穩定的小資工作。

每天總是忙忙忙,衝衝衝,假日不是加班協助其他局處,就是懶在床上瘋狂休息~

20日的補休特休,今年七月底,

終於迎來了第一個實至名歸的"國內休假旅遊"!


我要飛~我死要飛~~

所以選擇了飛往金門的航班,

一來最近重新和以往去廈門時在電視上認識的小品演員在youtube相遇,開始看起許多綜藝,開始學會抖音。

二來那是一個目前唯一可以離開台灣文化的島嶼。

帶著那樣的心情,我邊發著抖音,邊上了機,下機時,我們租了機車,騎向靠近通往小金門的水頭碼頭,就沒曾想過炎熱而孤獨的大路上 ,20分鐘的路程加上不熟悉的疑惑,我們好像騎了半晌的寂寞,而腦海裡都是我喜歡的那位歌手的旋律,那是,我與他最近的距離了~



水頭聚落,是個保留完整的閩式聚落,在那附近,還有珠山聚落,以及著名歐厝聚落,那是,跟團都會去的閩式建築古厝群,我們選擇了一間名叫水調歌頭的民宿(這一聚落,幾乎開民宿較多),水調歌頭,取自蘇軾詞: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放好行李,走到吃了隔壁有名的金道地蚵仔麵線,是當地很清爽沒有勾芡的清蚵仔麵線,吃著很舒服。


稍歇一會兒,我們便驅車前往附近的水頭碼頭,搭船到小金門-烈嶼

一下船,九宮碼頭旅客服無中心這一個門就嚇了我一跳

呃...島孤人不孤?

為啥?

炎熱的天氣,路上看不到甚麼遊客,只見幾只不怕苦的大黃牛搖著尾巴...

環島一周,在雙口海灘和李將軍廟附近遙望廈門島和檳榔嶼

雖然天色不晴朗,心裡還是澎派著,

這樣的情景,一曲鼓浪嶼之歌在腦海裡流轉,使我信手捻來一首詩:

烈嶼烈日烈得很,思鄉遙望廈門。鼓浪之嶼對門催,聲聲喚,滴滴淚。

咱們何嘗不想一起生活,一起分享彼此都熟悉的棋琴書畫,曲藝雜壇?

我回想起廈門的中山街,夜晚小區外的手作攤販小市集,還記得當時點了一份榴槤三明治到酒店裡看小品

生活很適愜意,小區的人們也很客氣

(李將軍廟是當地的生活中心)

有點可惜了這周邊社區吃的啥的都關門,可能因為疫情和炎熱,沒有遊客的日子就是那麼寧靜。

(以往軍民不分的時代,蚵農捕蚵要受管理)

李將軍廟門口的地上這麼寫著:

浪濤激石血奔騰,故國赤禍土蒙塵,仰問蒼天誰與爭,唯有忠肝義膽人。

後來想想,這名應是取自對長城八達嶺的想念

但是

我想這得改改

海浪無聲望對門,兩岸相懟誰蒙塵,我問蒼天是為何,禍國殃民唯誰問。

這裡其實沒有戰爭的氣息

我覺得民宿倒落得輕鬆

最後一站:這是小金門最美的地方:沙溪堡

舊的碉堡,剛好夕陽即將落下

這裡有一個沙溪坑道

雖然坑道內已經彩繪得比較沒有軍事味道,但還是挺恐怖的啦~XD

從坑道裡頭望出去的美景

會讓人特別特別想家

這就是島孤的意思嗎?


六點半,搭往回大金門的船

"我是隻化身孤島的藍鯨,有著巨大的身影..."小金門讓我覺得它就是那只藍鯨,想游回西方的鯨


回到本島,本想吃個晚餐,到附近走走體會得月樓的夜景,但沒有找著,也睏了

水頭聚落是以早期移民至印尼的江夏堂黃家,後來地方社區邀請黃家回來,實行地方創生,讓這些古厝活絡了起來,金門早期人家都移民東南亞甚至更遠的地方經商,落腳,回來時就將當地的元素帶了回來,因此閩式聚落總是充滿著多國風味,但又保留了原始閩南的建築格式,例如柱子上有印度工人的雕刻,但屋檐角有閩南建築的燕尾。

夜晚利用大理石桌拍攝的民宿牆外倒影

黃氏家廟

黃氏家廟就在民宿旁邊

我一直不懂紫雲是甚麼意思

例如翁家屬六桂第之一,黃家肯定也是從其他姓氏分出來的吧

民宿大廳

這個客廳跟老家有點像,感覺很親切

此外,黃氏自成一派紫雲衍派,雖然不知典故為何,單身為不同宗的江夏黃氏,感覺也有點與有榮焉吧!


隔日,民宿主人準備了精緻豐盛的早餐--廣東粥配饅頭燒餅油條,和水果,

這是我媽最喜歡的早餐,他們小時候常吃,外婆也是作手貼燒餅撐家的

這裡的廣東粥跟平常我媽煮的很不一樣,加了丸子,米飯熬煮到顆粒不見,這是金門比較特別的吃法,而我家是加胡椒...廣東粥本來就料可自己加...

然後呢,

嘿~你以為油條配豆漿?那就不對盤兒了,真正的吃法是手撕油條放入粥內,和著粥,油條特別香,而且會飽,所以基本上燒餅都帶在路上吃,或當晚餐,燒餅也非常好吃,所以第一個早上我全吃了,媽呀超飽XD


吃完早餐,在休息整理一會兒,咱們又上路到金城鎮上和在那裏工作的堂弟會合,也許是金門疫情管控比較嚴格,他們不是那麼在乎遊客帶來的民生經濟,我們也不愛古蹟,所以鎮上真的沒什麼其他景點,就是一些祠廟吧,逛了一下菜市場,附近的邱良功母貞節牌坊,還有又熱又逛不完的總兵署

歷史咱們就不談了,總之在當代是個書生門第,媽媽很自愛如此這般

總兵署

遊客必到之地

不過欸

就幾個犯人被假的關在那裏而已哈

總兵署附近

甚麼都有,我連天主教堂都找到了

特別的是裡頭呢

中華民國國旗與梵蒂岡國旗並列祭台兩側

這是全台都不可能有的景象


好的,有點中暑

吃完午餐到我弟買的屋子轉轉,

房子在金寧,其實也就不遠了,但炎熱的路上沒有人車伴行

感覺就很遙遠,

休息過後,我弟要加班,我們就往東部繼續前行

本想到海邊,到羅保田神父紀念公園走走,也想到後慈湖散散步,最後還是迷了路,走到了後湧聚落...途經了唯一一座山--太武山

呃..."這是一只化作孤城的烈島"

商店和景點都沒有人沒有賣店...

好吧,繼續前行,十幾分鐘內騎了環島南路半圈,在沙美老街撒泡尿,就回到了金城水頭。

聽說這原本是一兩邊兩種國旗,現在也沒了一邊,到底為啥?也沒感覺緊張呢!

好的呢,我說,

我確實遙望了鼓浪嶼,聽著對面家人們哼歌(抖音說法)歡迎你進來,特別特別親近啊~


大熱天的回到古厝休息了幾個小時,充飽電,

天黑前再度出發

(全景特效棒棒的)

雖然還是沒找到傳說中的歐厝海灘

但我們往另一條路探險,找到了金門酒廠,珠山聚落,歐厝,翟山坑道和古崗湖

就我的業務而言,是有點缺乏修繕

但夕陽很美

這就是歐厝

其實來到了這邊

才發現這一整群保存良好的聚落,正是旅遊廣告上,也是跟團曾經來過的著名景點阿!

沒有一點現代樓房的綴飾,顯得非常完美而古樸

到此一遊

下班

夜晚涼風徐徐

有少許民宿旅客出來運動

但我始終沒拍到民宿主人所說得得月樓倒影

只是這種靜謐,若是沒下雨,便是黑,也顯得安全

若是下雨,跟著雨聲哼哒,配本好書好茶在民宿歇息

更是人生最美的時光


這三張為第二天早上在水頭聚落拍的洋式建築-得月樓

週六,終於來了點遊客

屋檐一角

酒廠標誌就在水頭聚落旁

就只是標誌


回家啦~

"飄向翻湧的人海 望著我被掩埋
那個青澀的男孩 在歲月裡那麼孤單
驀然跳下老秋千 忽明忽暗地走遠"

...by 周深 藍色降落傘

這次給我的感覺,是,我是否可以成為你們的家人,西方的朋友們

離你最近的地方,再見了~


放上三張這次出航參考資訊:金門縣政府觀光局旅遊地圖

金門縣政府觀光處

雖然不是路痴的人到了當地還是會緊張走錯

但其實都不遠

走錯的風景,也別有一番風味

對了,還有租車公司會附一張詳細公路圖

金門,再見

下次見

PS.我試圖把抖音的影片放在YT

有空再貼上來吧

感謝米米們支持按讚我的影像作品

我希望不分彼此, 我們都更好...

聽一段 藍色降落傘

聽一段 照耀星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7598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