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陸了!魔都上海(中)徐匯天主堂+佘山國家公園
2023/04/17 17:34:50瀏覽498|回應0|推薦6

上海第一天的行程,就是徒步登山

非常豐富的一天

首先說一下, 在地鐵浦東機場站時買交通卡,就卡住了

有太多外地大媽嚷嚷著不會坐地鐵

我跟我媽都搶不過她們

也是很洩氣...

但是本地上海人不會呢

地鐵服務台的人是慢條斯理, 我用海南口音吼了幾句就給我退了零錢來,

替, 放回支付寶不是很好嗎?XD

入住酒店時櫃台小姐姐也溫吞溫吞的

因為是表哥幫忙定的,內地人住的酒店,小姐姐沒有遇過支付寶錢不夠三晚住房的旅客

一直矇圈地說,港澳台這麼複雜的嗎?

最後call我哥微信,從台灣打支付寶給的錢才解決了

這個是我們意想不到的。

後來聽taxi師父說,大量線上支付也才兩三年的事

入住時小姐姐問了個我愣住了的問題:兩位是漢族吧?

無言(不予置評)

呃對...一個祖先福建的一個爸爸海南華僑的...難道不同民族給的盥洗用具不同?

我在全家萊爾富7-11寶雅UQ都是掃碼不找零,對於我來說是最輕鬆的

但港澳台沒有那四百多家銀行的其中一張卡

就不容易儲值,所以我沒有多少錢在寶上

▲早餐: 自己和麵包的杭州小籠包

跟鼎泰豐吃的印象中皮薄汁多的包子不一樣...


第一天晚上覓食,又發現周邊要不日式居酒屋要不台灣美食

這個也很洩氣,但我媽生理時鐘就是要吃

不會掃碼又點了半天

晚上就給朋友發了說: 我很挫折...連吃飯都不會

最後吃了台灣牛肉麵和炸醬麵,還有一家叫桃園眷村

旁邊小區麵包店好貴好貴,我都刷不下去買,因為不能充值


為什麼會拉我媽去呢?因為她幾年前去上海陪我哥的小孩一陣子

自己拿著交通卡坐公車坐地鐵

那個時候根本沒有線上支付的問題呀!

去當地雜貨店買泡麵礦泉水飲料也是刷碼

那個安徽大姐也是個兒頭小小,她說:小姑娘好厲害呀!會支付寶, 我說"得學呀~"

然後就聊到她到上海來打工,特別辛苦,因為長的矮小,沒法作工地,也幹不了服務員端碗

後來才開的超市雜貨鋪

我又買了兩瓶安幕希...安幕希是我喝過最好喝的優格,能不透過蝦皮買到平價的當然要買阿

喝的優格,不是優酪乳,一般台灣的優格都要用吃的,但我就愛用喝的

正話都還沒說...

知道我這一趟平均一天走了幾步路嗎?

25000步

對於一個整天都黏在辦公室椅子上的人來說

簡直是走了半個月的份呀XD

然後

我才發現自己上了年紀!尖叫 腳酸!

▲這個是上海市立圖書館

如果可以,愛書人我一定會進去

看看他們的書香文化

往另一頭走呢

遇到的是交大出版社書店

知道意味著什麼嗎?

我懷念的大學母校一樣的出版社大樓哇

跟我去劍橋必去劍橋出版社書店一樣

▲走著走者彎過交大出版社來到一個小區

有幼兒園,有國小,校門口花都種得好美

可惜當天沒有遇上樂山區文創市集

因為得趕著去徐家匯

市容挺好的

空氣也不臭

路上還有垃圾桶讓你丟點紙巾

夾雜在金融鬧區中的古老悠久教堂

徐匯景區是大家去上海必去的景點

那這個地方就一定要提到徐光啟

徐光啟,明朝末年儒學、西學天學、數學、水利、農學、軍事學等領域學者,科學家、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於崇禎朝官至禮部尚書文淵閣大學士,任上病逝於北京。諡文定

徐光啓是中西文化交流中國近代科學技術事業的先驅之一。

他與利瑪竇合作漢譯歐幾里得幾何原本》前6卷,此外,親自或組織他人與來華天主教傳教士合作編譯了其他一系列漢文西書。(以上取自維基百科)

不過我並沒有去尋找徐光啟的墓及故居

地鐵3號出口的對面是老修道院舊址

所謂舊址,故居

意思是,沒有經過打理修繕給觀光客參觀的,所以也沒認真去找

其他如徐家匯天主堂,徐家匯書院,這都掃碼管制,免費進入的。

書院我是不知道幹嘛,大排長龍,不就是個圖書館蔔物館藏地點嗎?

然後很多人是上去抓角度的

聽我媽說,以前是擠破頭大家搶著領聖體的,不排隊,人山人海

現在有管制了, 不能人多 ,不在禮儀中奉獻,(為了平等捐獻),為了避免變成法輪功

慢到的在外面看大螢幕,也增加了彌撒場次

其實,裡面也有在做著義務服務,幫年老的教友理髮,送餐,關心,陪伴等等

這是地面上你看得到的善事

但我感覺去拍照打卡而不懂歷史淵源的本地客實在太多啦

跟去歐洲差不多

希望觀光區志願者能有點精神,別死盯著怕我們違規,好歹也要是個教友

(跟高雄的玫瑰天主堂的義工一樣,老擋你進教堂,連尿尿都不給進)

現在大陸有信仰又不是新鮮事兒

其實能開放,也算是對傳教有好處吧,多認識認識誰是耶穌誰是天主,

我聽到許多遊客說,跪跪爬爬的苦路太累了,我寧可信道教...

對我來說也是個有趣的點

徐匯天主堂園區與聖堂內有露德聖母,法蒂瑪聖母,瓜地馬拉聖母,還有紫色幔簾上寫的文言文詩詞

蠻感動的,中文字的表達,那跟拉丁文不是一個樣,很接地氣的

我們約十點多參觀完徐匯天主堂,就趕緊搭地鐵去佘山,因為晚上還要趕回來聖枝主日

這個太有趣了!太有趣了! 作為半個神學研究者,能聽到神父講海德格的偉大思想

(福音我就不說了啊,跟香港的經文略有縮減)

在這個耶穌受難的節日,結合華人的生死觀,服侍者讀經和頌唱答唱詠,唱詩班的和諧,就跟在大劇院聽歌劇一樣的歌聲和抑揚頓挫,也不絮叨也不脫拍,咱們這個大陸真是人才濟濟!

聽說最近大陸年輕人瘋迷去寺廟求佛,也就是俗話說的臨時抱佛腳...

不知道他們懂不懂信仰是什麼?宗教學系科學研究來自人民大學出版社

是作為一種社會科學,社會現象來分析,收納, 三體這部小說我沒有看,但是電視劇上就已經體現了這個宇宙觀宗教觀的概念

那麼三體裡面講到的天文台, 天體物理,

其實也是源自於徐光啟的翻譯研究

所以說啊

宗教跟科學,哲學跟邏輯,就是一碼子事

這裡可以遠眺整個上海市

也是上海最高的地方了

三體故事場景就是在上海

也就是這個天文台

好多人哪

以前這裡沒有開放,要搭公車上去,再爬上去,也不讓說,現在開放成佘山國家公園,主打的就是天主教會的曲線救國精神

沿途是標語,標語旁邊會有一段福音,好體現這是聖經的吩咐

但是真正的大堂不給進了,要保護好,

佘山整個村都是教友,

我們跟保安問的路,他也是教友,從明清下來就是,哇!不得了

有人自發地拜苦路,也有人自己舖了七巧拼就跪在聖母亭前祈禱

可惜了 苦路的圖檔太大出不來

這個才是真正彌撒用的小堂

上面那個是賣聖物的小舖

有當地教友念玫瑰經祈禱

她好像怕干擾,我也不好意思拍

四月第二個主日是復活主日

遊行用的耶穌聖架已經搬出來了

這個塔就古老的寺院道觀了

我覺得呢,對神最信任的還是華人,歐美還不見得,後來的康德,賀伯賽門,哈伯瑪斯,馬克思,都太理性主義了

佘山聖母很有名的

但是社會主義不講顯靈迷信一說,也就沒有強調

比較注重的是聖經教導,在日常生活中怎麼實現,怎麼照做

這種入世觀, 可能也就是最根本的存有

耶穌降臨的基礎


走了一天, 晚上又是彌撒,拿小樹枝(對,不能講聖枝)

然後在美羅城吃了一碗雲南米線

晚安~~好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78939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