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陸了!魔都上海(下) 豫園+上海灘 靜安寺百貨區美食探店
2023/04/19 16:22:45瀏覽1486|回應0|推薦8

無言....

怎麼變這種圖....


在寫逛豫園和黃浦江兩岸風光遊覽心得之前,我想先談談街景人文

時間序先拉到第三天,我們比較沒有大目標時,往左往右悠轉了幾條街

思索著宋慶齡夫人的故居在酒店不遠處

思索著如何去張愛玲的故居

最後決定往淮海中路探尋我們的早餐

我媽說她很喜歡這種蔥油餅

也許是因為小時候外婆賣燒餅油條的味道吧

咦?平時早餐都吃麵包喝咖啡的,這個時候早餐忽然要吃小籠包,燒餅,蔥油餅這種鹹的...

蔥油餅小店好多學生排隊,還不便宜呢

後來我們又去了咖啡廳

上海到處都是西餅蛋糕店,咖啡店,星巴克呀

(我居然沒買到迷你城市杯痛哭

往宋慶齡故居的沿途盡是高檔住宅區

奢華的地帶

這個時候我才知道書上說的白楊樹長啥樣

枯枯的...

可惜周一是沒有開放參觀

罷了,對她也不熟

但是這個地方服飾店,書屋,樂器店,洋酒店,好人文呀!

我們找了家咖啡廳吃"我們的"早餐~咖啡一杯

就在薄薄的那棟樓街角

點餐點的是慢吞吞,一來不會點,二來他們習慣自助掃碼點餐,沒有在主動來問的

做一份咖啡也是慢慢來等很久

這個部份讓我很挫折,而且有些店沒有加盟支援港澳台掃寶,也不能用紙鈔,大家就都矇了

除了婆媽講話比較大聲以外

年輕人都好安靜

這個跟台灣差好多

但咖啡也不便宜,星巴克一樣貴

▲我喜歡這家店的風格

最近最流行的工業風咖啡廳

上海生活啊,讓我感覺比台北藥膏端,不是隨便能住得起找得到前途,意味者競爭大,內捲大,而且富有較宏觀的價值觀

那志願服務者啥意思咧?

那些志工我都沒明白

可是就算是志工,做一行幹一行,讓我很驚訝! 怎麼那麼認真?

這就是我為什麼要拍豫園古鎮觀光區外的古城公園一隅的原因

有一張圖後悔沒有瞬間拍下

那是一禎工人在維護公園樹木和人行磚的畫面

稜稜角角實實做到位,沒有再給你這裡缺一角那裏一塊補丁,地磚還凸起來的呢!

你看,憑甚麼人家的觀光區公園地那麼平整?

樹根是會不定期炸掉你這條路的,必須隨時修整

不然遊客絆倒了就國賠

人家能修整好一次到位,我想經費應該很充足,上面給的錢

所以包工程的也不會因為沒有足夠資金而偷偷減工

也能付得起工人薪水,也許很少,但有人肯打工

其次,連坐法肯定是紮實的,嚴重處罰,所以監工認真,志願者也有那種榮譽感肯配合幫忙扶磚塊,放指示牌呀等等

一個城市的觀光,市容就是靠大家來維護,環環相扣

因為有過相關單位督工驗收的經驗,當我回過頭來看人家怎麼作事的,就感到: WOW!

咋還有認真到邊邊角角都修補的旅遊局單位?!


中午先到的豫園

走了走大概我們就想著去黃浦江看看

本來也沒想到要花錢坐觀光船的

搭黃浦江邊的擺渡船(類似高雄到旗津的渡輪那種)2$划得來

結果找了很久最後還是在十六號碼頭等觀光船

也沒有解說,站在二樓看江邊站了很久

一樓是加100元坐窗邊吃餐

阿其實就跟渡輪沒啥兩樣

跟遊英國泰唔士河的觀光船沒有不一樣

都是站著 看看兩岸

看看高樓大廈

看看地標

只是,我那個時候有體力,兩岸都走了一遍

這次外灘和平飯店那裏我就沒去走

豫園太好逛了阿~~~~~

對於喜歡逛文創商品和品嘗奇奇怪怪美食還有看高端絲綢的人來說

兩天可以啊

我買了中等的春茶,中國風手鐲,項鍊,龍鬚酥,安幕希...

吃了好多台灣沒有的美食(辣條!)

(但不建議喝飲料了,那些飲料沒有特別,都是台灣珍奶文化,看一看我一杯沒買,都不知道幹嘛那麼火紅在排隊)

蟹黃灌湯包

吸管吸湯包 湯包比手掌大

喔~

看到一個爸爸壯壯的,翹著腿在那邊"喝"他的湯包 很屌!

很爽的感覺大笑

但其實.....很燙!一不小心戳破你湯都浪費了

▲呵呵 我覺得這對母女很可愛

他們都把小孩子打扮得很可愛,紮兩個小辮子

(嗯...好像我也是被這樣綁捏...)

看了好多對一家三口的出來玩的

就....

感覺很有母愛很有父愛,他們的生活充滿愛與和平

當然,也是有很多辛苦賺不到幾毛錢的打工人

但是我建議不要吃園區內的餐飲店

太貴了!賣給遊客吃的

園區外圍的小餛飩什麼的可以去吃

我就吃了椰奶拿鐵,蔥油拌麵,一個湯包,一杯火龍果汁,一碗長沙臭豆腐(黑臭豆腐)

很好吃很好吃很好吃 長沙臭豆腐 (長沙有美食之都之稱,哪天我要去一下)

那在外面開店的大爺雖然我聽不太懂他們講話,但大意也是再說園區裡把人都拉進去了,他們的客人都吸收不到,進去的時候經過他們家,會先瞧瞧,然後先進去逛,累了出來也就吃飽不點了

真令人洩氣,這是商業邏輯

除了像我這種東挑西挑最後走回原店的很少阿

清爽的單點 就..好像就叫單點

這是第二天去張愛玲故居 靜安寺商圈那邊吃的

炸蘿蔔糕

還有青團(就是艾草糯米糕,中壢很多)

最必須吃的是燻魚

勳魚必須吃

必須吃

必須得吃

不愛吃魚的人都這樣說了

還不去嘗一下?

酥酥脆脆

甜甜鹹鹹 再沾醬油

挖尬意! 魚刺也可以吃 不會弄到牙腫


跑題!

雖然逛得買的伴手禮沒什麼好介紹

但值得作一級照片Vlog了

來看看遊船怎麼樣吧

地標: 東方明珠塔

呃 嗯...我現在對每個國家的塔都沒興趣了啦

以前都要至少買一個模型回家

年紀有了 不收集了

就降啊

遊船40分鐘,能見兩岸

突然覺得上海灘這首歌不錯

晚上加更第二版抖音人氣榜原唱歌手:大歡翻唱版

第三天少走了一半的路程, 只去了靜安寺附近周邊商圈,

中午耶! 人好多, 又好悠閒,

靜安寺是張愛玲最後選擇沉澱自己的地方, 人世間的愛情曲折,到了晚年終究是要回歸出世的寧靜

近期的人間福報說,上海觀光旅遊局打算將張愛玲故居打造成咖啡一條街

不過去的時候沒有幾攤咖啡

故居也沒有開放

倒是地鐵一出來就設了春天文創市集(不好逛的那種XD)

旁邊的小公園很熱鬧

就是在電視上看到的,很活耀的爺爺奶奶在運動,跳廣場舞

那個舞,是民族舞,練得很好,台灣俗稱土風舞

課本上的人物

其實已經忘了他是誰

胡適,蔡元培,這類人物在中研院裡都有紀念館

喔,google了一下, 原來是成立研究馬克思主義學院的革命性人物

北大校長

台灣中研院第一任院長

監察院院長,教育部部長blah blah blah

一個跨時代的科學貢獻者

1928年8月,蔡元培舉家南下,定居上海,先後租住多個地點。1933年租住靜安寺路(今南京西路)1025弄靜安別墅52號。(以上摘自維基百科)

他是一位傑出教育家,致力於辦學

自蔡元培開始,中國才形成了較完整的現代教育思想體系和教育制度。他的「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的主張,使北大成為新文化運動的發祥地,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發生創造了條件。培植家鄉青年不遺餘力。並為中華民族保護了一批思想先進、才華出眾的學者。(摘自維基百科)

難怪小公園裡有他的雕像

南京路上 一棟最古老的銀行

我媽說快拍,因為以後你也見不到上個世紀這樣的銀行了,這只存在於懷舊電影裡

這不是洋樓,不是公寓,是銀行 

終於找到了常德公寓(張愛玲故居)

但除了旁邊是甜點店以外,就是書店

我是挺想看書的但是沒有見到入口

甜點店的話,我媽都直接略過 哈哈

吃完午餐逛完百貨

就差不多去過境旅館等待回家了

最後▼~安利一下小夥子XDDDD

Vlog2

建議如果找得到便宜飛虹橋機場的

會比較方便,坐地鐵太久了,不能尿尿...

如果支付寶不鎖港澳台,充值流通,大陸在資本上實質開放流通,按地裡來說,

其實來來回回三天快閃都很方便

大陸的用語受台灣影響很多, 學得很快

台灣人說話也受大陸很多,也學得很快

就,其實我覺得沒有分別

只要銀行和網路認可

上海很多打工仔, 東北口音的, 雖然看抖音有些熟悉了

但講話很快我還是都聽不懂

上海的天氣約於22-25度

但人們還是習慣長袖, 穿長袍掛子

四月初這個季節路邊很多櫻花


在酒店的時候

我用小度小度玩酷狗音樂玩得很開心

而我媽在看項欽節目和採訪節目

我的心得是, 上海實在太先進了

之前去的廈門香港澳門都不算什麼

海南更是小喀拉米

中壢

對於我一個高雄人來說, 真的很鄉下痛哭

▼這是第二天的日記

看東方衛视专访带老兵回家的节目,我妈看的可认真了。她一直说爷爷走之前就跟我舅舅交代一定得把他的骨灰帶回大陸。我舅舅退休三年後又忍了兩年,才回的大陸。

好的 玩完了

趕快清醒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7895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