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部駐校衛警之卷 第十話-月光魚(1)
2006/09/12 13:46:11瀏覽968|回應0|推薦0

魔界巡守日誌

第一部  駐校衛警之卷

                                                     作者:椲樵

第十話  月光魚               

 

       I

    最近一名小學生失蹤了,據說是晚上到K國小遊盪之後就不見了。上面的交待我們巡邏時要特別注意,看看有沒有可疑人士或是失蹤小鬼的蹤影。不過根據我的經驗,巡邏是沒用的當然,我是不能跟上面這樣講的。

    喝著冰涼的鋁箔包綠茶,悠哉地聽著窗外的蟬鳴之際,熟悉的小鬼又不請自來地混入警衛室。他張開雙手,一手拿著一片海苔,另一手則拿了巧克力。

    「我今天有海苔和巧克力哦,你想吃那一個?」他嘻皮笑臉地道。

    「當然是巧克力,巧克力可是王道啊。」

    正當我準備拿巧克力時,他的眉頭緊緊地糾在一起。唉,真是藏不住心事的傢伙。

    「我改變主意了,忽然覺得海苔比較好吃。」

    說罷我拿了海苔,小鬼一副如釋重負的表情。早知如此就不要玩二選一,一開始就給我海苔不就好了,真不曉得那顆小腦袋瓜在想什麼。

    「警衛杯葛格

    我凝視著天空。

    「警衛葛格,你知道為什麼學校有小朋友不見了嗎?」他好奇地問道。

    我知道他指的是最近的學童失蹤事件,除了知道他在失蹤當晚曾在K國小之外,其餘的線索全無,案情進展如墜五里霧。

    「他不乖,被妖怪抓走了。」我胡亂謅道。

    「哈哈,你騙人,那有妖怪啊。」

    他笑得挺開心,那份快樂似乎渲染了我,我的心情也跟著飛揚起來。

    「那我問你,世界上有沒有聖誕老公公?」

    「當然有啊。」他不假思索地回道。

    「既然有聖誕老公公,那應該也有妖怪啊。」

    「原來如此...

    看他豁然開朗的呆模樣,真是可愛極了!

    沒多久,他一副愁眉深鎖的模樣,似乎在煩惱什麼。

    ( 小學生那兒來這麼多煩惱…)

    「怎了,想什麼?」我問。

    「萬一我遇見妖怪,妖怪要抓我怎麼辦?」

    「你乖一點妖怪就不會抓你了。」

    「可是我一定不會乖的,到時候妖怪來抓我,我就完了。唉

    「死小孩,沒事嘆什麼氣

    「如果遇到妖怪,我該怎麼辦呢?」他擔憂地道。

    「還不簡單,就唸大明六字咒咩。」

    他搔著腦袋,一副不解的樣子。

    「這個咒語很屌哦,只要唸六個字,觀世音菩薩就會保佑你,妖怪就不會抓你了。」我得意地道。

    「只有六個字,這麼方便哦,教我。」

    「聽好了。嗡嘛呢唄咪吽。」

    「嗡嘛唄嘛唄吽

    「嗡嘛呢唄咪吽。」我糾正道。

    「嗡嘛咪咪咪吽

    「嗡嘛呢唄咪吽。」我再次糾正道。

    「嗡嘛嘛咪咩吽

    殘念

 

    「算了,不然你唸南無觀世音菩薩好了。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聽到你的聲音就會來救你了。」

    「可是我信基督教,媽媽不准我唸佛。真遇到妖怪的話,該怎麼辦呢?」

    ( 剛剛的大明六字咒也是佛教的呀…)

    「連最簡單的唸佛也不行,真難搞

    「有沒有什麼護身符之類的,就像你手上那串一樣。」

  講得跟真的一樣,好像妖怪真要把他抓走似的。我從房裡拿出一個箱子,裡頭放了幾十張的唐卡法相、咒牌、五色線、金剛鈴杵、手珠和唸珠等若干法器。我在箱子裡翻東西,他看得津津有味,不住地詢問每樣法器的來歷。

    「這是什麼?」他好奇地問道。

    他指著一支金剛杵,上刻人首,樣子十分攝人。佛教中最具代表性的降魔法器首推金剛杵,由於金剛不壞、不變、堅固之故,所以金剛杵亦是佛教降伏法器的戰中之寶。

    「這是金剛杵,是全世界最厲害的武器哦。」

    「有比衝鋒槍厲害嗎?」他驚奇地問道。

    「衝鋒槍只能殺人,金剛杵可是連妖怪都能降伏的寶貝呢。」我揚眉道。

    「好屌哦。」

    「那當然。我有一個小的金剛杵墜子,你可以戴在脖子上避邪。」

    我拿出一個金剛杵墜子,他看了一下,有點猶豫不決。

    「那是佛教的東西嗎?」

    「嗯。」

    「不行啦,媽媽會罵,而且我已經有一條十字架項鍊了。」

    說罷他將項鍊從胸口亮出來,暗淡的十字架浮出幾塊紅銅色的銹斑,看情形這條鍊子跟他很久了。

    「算你沒福氣囉。」

    金剛杵墜子放回箱子後,我又拿出一個咒牌,上頭印著密密麻麻的梵字。我將咒牌拿給小鬼,他好奇地把玩觀看。

    「這是什麼?」

    「這是大白傘蓋佛母的咒牌,聊勝於無,你就帶著吧。」

    「大白傘蓋佛母?就是你以前講的阿修羅跟帝釋天王打架,跑出來保護帝釋天王的那個大白傘蓋佛母?」

    佛經上記載,阿修羅眾攻打天人界,帝釋天王向釋迦佛求救,佛化為千首千眼千臂的大白傘蓋佛母,阿修羅眾見之無不驚懼,逃之夭夭。

    「記性真好,沒想到你還記得這個故事。」

    「那也是佛教的,我媽看到會罵。」

    「真難搞

    「這個行不行?」

    他指著一條紫水晶手鍊,那是以前一個學生送我的,當作是向我學棋的束脩。小鬼不住把玩手鍊,愛不釋手。

    「這個哦,對妖怪大概沒什麼用吧。」

    「可是它很漂亮耶。」

    ( 這傢伙已經忘了為什麼來跟我求護身符的嗎…)

    「你喜歡就送你吧。」我大方地道。

    「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

    「耶!謝謝警衛葛格!」他喜出望外地道。

    「確定只要這條水晶手鍊,不要其他護身符了?」

「不用,這條手鍊就行了。其他的東西全是佛教的,媽媽看到會罵。」

    群魔退散的大白傘蓋佛母咒牌與晶瑩美麗的紫水晶手鍊,不管是那一個,都是他自己的選擇。他笑得挺開心,我也感染到那份快樂的心情。

    「偉大的主啊,請保護這孩子免於危難、免於驚懼、迷失時得導引、絕望時有南鍼。願榮耀歸於天上的父及子及聖靈,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阿們。」

    我唸誦聖三光榮頌,胸前劃了十字,祈禱他平平安安,永遠幸福快樂。

 

       II

    「又一個不見了,是三年十二班的小鬼。」老王說道。

    「男的女的?」

    「男的。」

    「了解。」

    「警衛室顧著,我去巡邏了。」

    「嗯。」我點頭應道。

    又一個學生失蹤了,會不會是K國小內那個魔物在做祟呢?唯一一雙看得穿K國小魔幻面紗的眼睛,如今也是星眼迷朦。

    「白豬走了嗎?」

小鬼躡手躡腳地摸進警衛室,鬼鬼祟祟的樣子真是逗趣。平常老王總會喝退混進警衛室的小鬼們,所以小鬼都很怕他。有鑑於老王白白胖胖的模樣,討厭他的小鬼們私底下稱呼他為白豬。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外號時笑個不停,形容得太傳神了。

    「走了,我剛放豬吃草去了。」

    「我今天有好幾個糖果哦,你要那一個?」

    他將糖果捧在手上給我選,腕上的紫水晶手鍊晶瑩光亮,我開玩笑地指著那條手鍊。

    「我要這個。」

    「不行啦,你已經給我了。」

    他孩子氣地保護手鍊,深怕我反悔把鍊子收回來。換個角度想,他挺珍惜我給他的鍊子,懂得珍惜,算是件好事。

    「騙你的啦,我要這個。」

    我從他手裡取了一顆可樂糖,將糖放冰箱裡,冰過會更好吃。

    「警衛葛格,我跟你說,我們班的小文說要去探險,結果就不見了。你知道他去那裡了嗎?」

    心底一個疑竇生起,難道那個小文就是最近失蹤的學生?

    「三年十二班的嗎?」我問。

    「跟我同班,當然是三年十二班的啊。」

    小鬼不說我還沒發現,仔細看他制服胸前的名牌,還真是三年十二班的學生。

    「他有說去那邊探險嗎?」

    「有啊,他說要去林蔭地探險。他有邀我去,可是我說太晚了我要睡覺,所以沒有跟他去。」

    「林蔭地不就一堆樹嗎,有什麼好探險的。」我狐疑地道。

    「可是小文說林蔭地有一個入口,可以到我忘了

    小鬼的話裡我隱約察覺有破解學生失蹤之謎的線索,於是當下立刻追問。

    「小文有說是什麼入口嗎?」

    「他沒說耶。」

    「那他有說入口在那裡嗎?」

    小鬼抬頭望著天花板,努力回想之前的記憶。

    「他沒說入口在那邊,可是他一直唸一首詩,我問他為什麼一直唸那首詩,他說怕會忘記,所以要一直唸。」

    「詩,什麼詩?你還記得那首詩的內容嗎?」我急忙問道。

    「有啊,那首詩很短,我有記起來。

一對木,台中間。

左三圈,右三圈。

林中徑,池畔邊。

月圓日,通人煙。

背起來了,很厲害吧!」小鬼得意地道。

    「一對木,台中間。左三圈,右三圈。林中徑,池畔邊。月圓日,通人煙。詩是這樣子沒錯吧?」

    「對啊。」

    「這首詩是他自己寫的還是從那邊聽來的?」

    「他沒說耶。」

    我將詩抄在紙上,給小鬼驗看無誤後就將紙收進口袋。小鬼不可能臨時編出一首這樣的詩,如果他所言是真,那麼學生失蹤的真相恐怕不單純。看來,林蔭地這趟是非跑不可了。

 

    太陽耀眼地光芒,汗水濡濕了黃卡其上衣,蟬鳴在耳邊磨娑。啊,真是有夏天的感覺,好熱

    林蔭地的生態井然有序,環繞林蔭地的石板路以灌木叢為主,還有幾叢矮株的西印度櫻桃也在裡頭湊熱鬧。榕樹、樺樹、紫薇樹、柏樹、橄欖樹散布其間,枯黃的藤蔓交纏在老樹枝幹上,更添古老的氣息。幾隻彩蝶在荊棘花上飛舞,帶刺的荊叢中綴著危險的美麗。仔細嗅聞,空氣中藏著樟樹獨特的味道,氣味很微細,細到我幾乎得將汗毛全都豎起來那樣沉心專注才嗅得到,和著青草的土味,湊上水潮濕的味道,構成了林蔭地獨特的氣味圖像。

    蟬鳴在耳邊不住徘徊我總覺得怪怪的,可是一直說不上來。明明是光天化日之下,但是卻感覺得到若隱若現的妖氣。即使是非常專心,卻仍然無法分辦出妖氣的所在,稍不注意,那微緲飄惚的妖氣只怕就要失去聯繫了。

 

    「林蔭地一定隱藏了某種祕密。」我直覺地道。

 

       III

    小江在警衛室值班,我在外頭吹風,剛熄了一根煙。彎彎的月亮勾在天上,如雷的蛙鳴響徹夏天的夜晚。雖然校方沒有要求警衛找出失蹤的學生,但我直覺這些學生失蹤的原因並不單純,可能和K國小的詭譎結界有關。一想到他們可能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受苦,而唯一可能知道他們下落的人就是我的時候,我就無法停止思濤,細細思量唯一的線索。

一對木,台中間。

左三圈,右三圈。

林中徑,池畔邊。

月圓日,通人煙。

   

如果這首詩是引發小學生失蹤的原因,那麼詩就必須簡單到連小學生都能理解,所以我不必鑽牛角尖,簡單思考就行。想著想著來到了林蔭地,看著林蔭地熟悉的景象,我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林蔭地就在司令台的正後方,而那裡正好有兩棵同種的樹

    ( 原來如此。)

「一對木,台中間」,指的是一個該怎麼說好呢,像是一個「起點」。司令台後方正中央有一排樹,這些樹之中只有兩棵相鄰的樹是相同種類,剛好應了「一對木」之義。「左三圈,右三圈」可能意味著路徑的走法,指的是從「起點」開始,將整個林蔭地順時針逆時針各走個三圈嗎?按照某種走法就能走到平常無法被發現的地方,有點奇門遁甲的調調「林中徑,池畔邊」,我不知所指為何,林蔭地是有幾條小路,但是那一條是「林中徑」,我實在辨別不出。至於池畔,水溝是有幾條,但就是沒半個水池,池畔邊到底是那裡?真煩「月圓地,通人煙」,我想可能就是指「時間」和「終點」吧。「月圓」指的是初十五或十六,這兩天的月亮最圓。至於「人煙」,我不曉得那是什麼鬼東西,大概是「終點」的象徵吧。

    既然思路已清,我就站在司令台正後方那對樹木的中間,順時針逆時針各繞了林蔭地三圈,不過什麼事也沒發生,難道是推理錯誤?我站在是終點也是起點的地方,望著眼前一叢樹林發呆,後來天上皎潔的彎月提醒了我問題所在。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serkC&aid=44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