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部駐校衛警之卷 第九話-蟻天令(4)
2006/09/12 11:36:01瀏覽712|回應0|推薦0

       X

    「晚安,引魂者。」一位婦人向我說道。

    我端詳著她,姿態豐滿、雍容華貴,著華美黑衫,貴婦人模樣。再環視四周,非常空曠,唯吾兩人爾。

    「引魂者?妳在叫我嗎?」

    「沒錯,就是您。」

    「這是那裡?」我問。

    「您的夢裡。」

    「妳進到我的夢?」我又問。

    「是的。」

    「妳入我夢,所為何來?」

    「有事相求。」

    「說吧,如果我的能力可及,我會儘量幫忙的。」

    她的眼神堅毅泰然,一看便知久歷人事,對於這樣一個人生經驗比我豐富許多的人,我想不出我有什麼能幫她的。

    「在說出此事之前,我想請問您,能否說出我的來歷。」

    要別人幫忙還要別人猜她是誰?有沒有搞錯,現在到底是誰在求人可是看她的神情認真,不像是開玩笑的樣子。

    「為何要我猜妳的來歷?好奇嗎,還是?」我問。

    「久聞引魂者廣識多聞、智慧過人,今想見識之。」

    ( 啥,我廣識多聞、智慧過人哦,我怎麼不知道自己這麼厲害…)

    見她表情誠懇,沒有開玩笑的意思,我才確定她是當真的。

    「妳是什麼來歷哦,嗯,給我一點時間,我需要長考一下。」我認真地回道。

    她點頭答應,我則低頭長考頻頻。

    良久

 

    「在回答妳的問題前,我先問妳一件事,那些穿黑西裝的人跟妳有沒有關係?」

    「不但有,而且關係匪淺。」她不疾不徐地道。

    「好吧,那我心底有譜了。先聲明,下面的答案只是我的臆測,不一定對,畢竟我只是個凡人,不可能什麼都知道。如果說錯了,可不能怪我。」

    「您過謙了。」

    再次整理所有的思緒,沉吟了一會兒,我說出自己的答案。

    「妳是長腳黑蟻的蟻后。」我有點心虛地道。

    她的表情又驚又喜,我想我是通過考驗了吧。

    「傳言果然不虛,引魂者確實智慧過人。」她讚嘆道。

    看她讚嘆的樣子,我越發心虛

    「沒有啦,騙吃騙吃而已。」我不好意思地道。

    「請問您是如何知道我的身份?」

    「這個嘛關鍵就在於你叫我『引魂者』。」

    「怎說?」

    「引魂者,顧名思義就是導引魂魄的人。我知道自己不會牽魂,唯一會的就是超度。所以我想,或許妳說的引魂與超度是同義詞。」

    「沒錯,就是這個意思。」

    她點點頭,那樣子似乎有嘉許之意。

    「那我又繼續想啦,如果我是引魂之人,那麼,引的是誰的魂?想來想去,一生中以引度蟲蟻的魂魄最多。我目前在K國小服役,來這之後超度的對象又以螞蟻最多,接著我想起最近一連串難解的事件,記起那批黑衣男子怒視小江的畫面。

    我之所以在K國小引度眾多螞蟻亡靈就是因為老王和小江總是無情地捏死眼前的蟻眾,兩人中又以小江最甚。那批黑衣人修長的身形與衣服的顏色似乎和常被小江捏死的長腳黑蟻有著某種程度的呼應,而黑衣人怒視小江的心情我想應該也和常被小江殺害的黑蟻有著某種程度的相似。看他們敏捷的行動不太像人類,所以我想他們可能是K國小的魔物呃,抱歉,我的意思是非人。既是非人,那麼綜合上述,我認為很有可能是黑蟻。另一方面,同樣面對小江和我兩個人,他們對待兩個人的態度完全不同,一個恭謹尊敬、一個恨不得食其血肉,這表示他們對小江有明顯的負面情感,對我則有明顯的正面情感。小江常殺害蟻眾,我則超度其魂往生人天,對長腳黑蟻而言,似乎也非常符合這樣的立場。」

    她不住點頭稱是,看起來很滿意的樣子。

    「你剛才的推論的確很棒,那些黑衣人的確是我的子民。但是,剛剛的推論只有推斷出黑衣人是黑蟻,並沒有推論出我是蟻后啊。」她續問道。

    「關於這問題我實在無法確定妳的身份。我只想到,如果這些黑蟻能變成人形,我是指這些兵蟻或工蟻或雄蟻能變成人形的話,那他們的蟻后就更可以變成人形了。螞蟻的社會裡,蟻后是唯一的女性,所以我想如果妳和那些黑蟻有關係的話,那麼妳是蟻后就是非常自然的推斷了,唯一的女性,沒錯吧。但是如果妳回答不是,那我就怎麼也無法猜出妳的來歷囉。」

    蟻后撫掌而笑,直稱讚我的推理精彩。

    「之前我的差事是妳的蟻眾幫我做的?」這次換我提出問題。

    「你猜對一半。」她有點遲疑地道。

    「可以說出妳的事了吧。」

    「我可以再讓您猜一次嗎?」她有點開玩笑地道。

    「可以啊。」

    「這次您連我要請求的事也知道了?」蟻后半信半疑地道。

    「不是很清楚,但我可以猜猜看,和紅螞蟻有關是吧。」

    「咦,您真是厲害,一猜就中。」

    「因為如果高大的黑衣人是長腳黑蟻的話,那矮個子的紅衣人很可能就是小紅蟻。每窩小紅蟻的數量總是黑蟻的數倍,而小紅蟻的個子也比長腳黑蟻矮小許多,無論顏色、數量和個頭上,都不難類比出紅衣男子是小紅蟻。

我之前問妳,我的差事是不是妳的蟻眾幫我做的,妳說猜對一半,所以我想另一半應該是小紅蟻做的。不同種的螞蟻之間就像兩國相處,有時和平無事、有時刀劍相向,即使是同種的螞蟻也會因為不同窩而展開戰鬥。難道妳來是為了戰爭的事嗎?」我簡略說出我的想法。

    蟻后嘆了口氣,愁眉中透露出許多煩憂。

    「您說得對,的確是戰爭,我們明天日出之時將有一場血戰。敢問引魂者,您認為我方的勝算如何?」黑蟻后憂心忡忡地道。

    「幾乎沒有勝算。」我果斷地道。

    黑蟻后面如土色,大概是我的話動搖了她的內心。

    「何以見得?」

    「小紅蟻體型小,適於群聚而且不易分開,在一塊小戰場上如果能站一隻大黑山蟻的話,那麼站上五隻小紅蟻鐵定沒問題。這麼說好了,小紅蟻體積小、軀幹結實,團戰中容易聯繫。越大的螞蟻如果要團戰,各隻螞蟻單兵和單兵之間的空隙也就越大,這些空隙空間被敵人佔據得越多也就意味著這隻大螞蟻必須和更多的小螞蟻對打。所以在蟻戰的角度上來看,體型越小越能進行集團作戰。另外,蟻戰對妳們特別不利。因為你們的腳很修長,所以很難應付小紅蟻的低位攻擊,而且,有些紅蟻還有毒呢。

我小時候家裡很多螞蟻,曾看過幾次螞蟻的集體戰鬥,所以對蟻戰算是有一點心得。」

    「體型、數量都不是對手,難道我們這一族就要在我手上終結了嗎」她哀戚地道。

    「打不贏就別打了,不能避免戰爭嗎?」

    「沒辦法,這一仗是打定了。我們和紅蟻是世仇,況且蟻天君曾預言明早我們兩族的恩怨會告一段落。」

    「蟻天君?」

    「蟻族的神明,我們的法術也是由他所賜。」

    「原來如此。」

    沉思了一會兒,我試圖找出和平解決問題的方法。

    「能搬遷嗎?」我問。

    「這不可行。一來沒有新窩的目的地,二來時間上也不允許。」

    「這倒也是。」

    「天一亮就是決鬥之時,趁現在還有時間,請您去搗毀紅蟻的巢穴,如此他們定會軍心渙散,屆時我們就有勝利的機會了。」

    「我不想殺生。妳怎不說妳派妳的子民變成人形再攻擊他們的巢穴呢?何必假手於我。」我微慍道。

    「我們的法術都是蟻天君自虛空傳下,不能對付蟻眾,否則定遭蟻天君神罰。」

    「即便如此,我也是不殺生的。」我堅定地道。

    「引魂者,請您幫助我們度過此劫,我們定會一輩子護持您。」

    任憑黑蟻后殷殷懇求,我始終堅持自己不做無謂殺生的原則。她的話雖讓人心軟,但我已鐵了心腸。

    「我不殺生,也不會眼睜睜讓你們被滅族,妳請回吧。」

    黑蟻后悵然離開,我則苦思如何讓黑蟻度過眼前的危機。

 

    未久,一名著華美紅衫的貴婦人來到,我心底有了譜。

    「引魂者,紅蟻后向您請安。」

    「別客氣,我還得謝謝妳派人幫我做雜役差事呢。」我笑盈盈地道。

    「為偉大的引魂者代勞是我們的榮幸。」紅蟻后不卑不亢地道。

    「我猜猜,妳是有事求我對吧?」

    「是的,請引魂者在日出之時,不要插手我們蟻族的戰役。」

    「妳的意思是說如果我不救黑蟻,你們就能靠實力殲滅他們,對吧?」

    紅蟻后點點頭。

    「難道不能化甘戈為玉帛嗎?」我追問道。

    紅蟻后搖搖頭。

    「我知道該怎麼做了,妳回去吧。」

    「感謝引魂者成全,我這就告退了。」

    ( 我只說我知道該怎麼做,可沒說不救黑蟻哦。)

    她行禮之後就離開我的視線,我又是一個人了。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想勸牠們別開戰果然不可能。蟻眾固執、好戰的習性根深蒂固,不是我想改變就能改變的。習性習性習性對了,習性!

 

    一想到解決之道,心情一下子就鬆懈了。席地而睡,我在自己的夢裡入眠。

 

       XI

    ~~~~~

    一聽到鬧鐘的響聲我飛也似地從床上爬起,快速盥洗後便開始尋找螞蟻的巢穴。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長腳黑蟻的窩應該是在這裡,找到了。」我對著牆上的小孔說道。

    長腳黑蟻在牆上的洞穴爬進爬出的,從牠們大量出陣的情勢判斷,戰爭很可能已經開始了。循著黑蟻的行列,我的視線停在警衛室外一處磚地上,牠們真的開戰了。扭曲、掙扎、惡戰、逃脫、追擊、殺戮地上全是密密麻麻的紅蟻部隊,黑蟻軍雖然源源不絕地湧入,但都難逃被紅潮吞噬的命運。我不停地撥弄戰場,地上螞蟻四散後很快就在附近的路徑上野戰,隨著雙方人馬的匯聚又形成了團戰的戰場。反覆幾次的撥弄都無法讓雙方停止戰爭,打不散螞蟻對戰爭的執念。

    ( 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呆會兒要巡邏,接著指揮交通,再來就是一連串的勤務,根本沒時間陪牠們慢慢耗,我決定速戰速決。我進警衛室,從冰箱裡拿出一包紅糖,那是去年冬天煮薑湯剩的,還沒清掉

    我在黑蟻往戰場的路線上撒了些糖,果然遇見糖的黑蟻停止了往戰場的行軍,咬了糖就回巢穴去了,看到這一幕讓我更有自信能消弭戰事。我在黑蟻的蟻穴前撒了很多糖,糖堆成一座小丘一樣,夠讓牠們搬了。黑蟻不住在穴前徘徊咬糖,行軍的隊伍終於在糖的魔力下瓦解,我終於停止了這條通往死亡的道路。為了怕有漏網的黑蟻前往戰場,我在通往戰區的路上陸續撒了糖,這下攔截力百分之百,很快地我只看到搬糖的黑蟻,沒再看到向戰場行軍的黑蟻了。

    另一方面,我撥弄戰場,紅黑兩邊混戰的蟻軍果然短暫地四散。利用這短暫的空檔,我在戰場上撒了一點糖,情況果然如我所想,螞蟻像是忘了要打仗一樣,努力地搬糖,真是沒原則的傢伙

    循著紅蟻的行軍隊伍,我在紫薇樹下找到牠們的巢穴。我將所有的紅糖全倒在蟻穴四周,紅蟻為了搬糖在洞口進進出出的,忙得不亦樂乎。

   

    果然,習性就是習性,螞蟻愛吃糖的習性是不會變的。哈哈!

    願世界和平。嗡嘛呢唄咪吽。

 

       XII

    這一晚,兩位古代武將打扮的人朝我而來,腰間佩帶寶劍,儀態威武。其中一位捧著盤子,盤子上蓋了一面紅布。

    「紅布蓋的是什麼東西?」我好奇地想道。

    「引魂者,稽首。」一位武將說道。

    「稽首稽首,請問你們是

    「我們是蟻天君座前的蟻神將。因您一生拯救蟻眾生靈無數,超度蟻眾亡魂無數,冥陽利益蟻眾無數,又今日阻止兩族螞蟻的宿命死厄,故蟻天君特賜蟻天令一枚,命末將交付於您,請引魂者笑納。」

    他說完就掀起紅布,盤子上放的是一枚木刻令牌,上書「蟻天」兩字,另刻有許多我看不懂的文字。手指一碰到蟻天令,令牌就自動縮小然後遁入我的右手無名指內。

    ( 真是神奇的令牌。)

    「請問,蟻天令有何用處?」我向蟻神將問道。

    「見蟻天令如見蟻天君,任何蟲蟻不得騷擾令牌主人,否則就是和蟻天君為敵。」

    「所以這是枚轄及蟲蟻的令牌?」

    「正是如此。」

    「我知道了,謝謝神將。」我彎腰揖禮道。

    「末將告辭。」兩名蟻神將揖禮道。

 

    好睏一覺醒來,恍恍惚惚,依稀記得夢中好像有兩個蟻神將送我什麼什麼令對了,是蟻天令。我對著右手無名指發呆,沒什麼異狀啊。這是真實的情事,還是南柯一夢?

很快地我就放棄思考,悠悠地在床上躺平。我只知道習氣是很難改變的,就如同螞蟻愛吃糖一樣,我現在只想睡覺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serkC&aid=44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