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本心?
2006/11/24 11:20:53瀏覽3144|回應6|推薦9

  聽過一個論點,純追求外在財富的作家容易失去「創作本心」,淪為「寫手」。

  我對這種唯心主義的論調無法認同,不管寫作的光環被包裝得再怎麼漂亮,寫作的勝負本質依然不變。

 

一、「創作本心」可以區別作家和寫手?

  我覺得「創作本心」的存在是否為作家與寫手定位的標準,這一點很可疑,因為創作本心攸關筆力表現的論調,本身就很可疑。

  玄幻大師黃易愛錢,他不貼網文,認為給人看得開心有什麼用,錢最實在,想看我的書就花錢買書租書,心態很務實。用創作本心論點來區別的話,黃易就成了史上最強的寫手?

  當個書只賣一兩百本的「作家」還是名動天下的「寫手」較有格調?我覺得是後者。愛錢的寫手得到市場銷量的認同,比起孤芳自賞卻曲高和寡的作家相比,要有成就得多了。如果書一個人看有一個人的價值,十個人看有十個人的價值,作家和寫手,誰比較有價值?

  市場很現實,銷量很現實,寫作就是勝負的較量,愛不愛錢、掌不掌聲、進不進化都是其次,能否適應市場而存活才是首要。如果獅子在草原都能靠尖牙利爪稱王,幹嘛去「進化」出尾鰭去和海豚水中競速?

  一味沉浸於所謂「進步」的快感,卻無視出版品所處的市場,這樣的心態是很業餘的。給讀者看他們不是很喜歡的作品,這是罪之其一;不讓讀者看他們喜歡看的作品是罪之其二;枉顧你的出版夥伴,耗損出版社品牌名譽和經濟資源是罪之其三。

 

  業餘小說家的心態是:我想寫什麼?我該怎麼寫?

  職業小說家的心態是:(1)「讀者」要什麼,我給什麼,然後努力做到更好。

            (2)我筆力就是強到一個不行,我寫什麼,「讀者」愛什麼。

 

  不管職業小說家是順應讀者還是以自己的強悍筆力征服讀者,他們的心中想到了讀者。至於業餘小說家,除了排第一位的自己之外,你把讀者排在第幾位?

  創作本心是區別作家與寫手的分隔線?我打一個問號。當然,至於創作本心是什麼,能否決定一個小說家的高下,我覺得這本身也是很有疑義的存在。職業的寫手和業餘的作家,誰的心態成熟?光想就覺得吊詭。

 

 

二、寫作的意義有高下之分?

  寫作的意義是追求筆力,還是追求銷量,說穿了不過是勝負。文人相輕,誰說誰強都沒用,武勳跟認可的名氣較量最實在。玩一場斯德哥爾摩的遊戲,拿個諾貝爾獎,任何人寫得再優,在武勳的光環面前也是得低頭,自此分出高下。寫作不單是名的較量,利也是勝負標的,你說你的小說得過獎,我說你只賣幾百本而我的書賣幾百萬本,到底是誰高誰低?

  在名與利的寫作勝負較量中,筆藝的進化本質到底是什麼?如果沒有名的認同,沒有銷量的認同,筆藝的進化究竟是為了攫取什麼?筆藝只是成就寫作名利的基石(過程),但不是目的(結果),寫作畢竟還是要回歸到讀者的認同(市場),或是學院派&武勳的認同裡。當然,如果倒因為果、倒果為因,把世間的認同當作其次,把筆藝追求當作最後目標,擁有這種把過程當結果的心態的人,書賣得差就不能埋怨,因摒棄讀者而專注內心成長的你,也已把世人排除在你的寫作成就之外,無權擁有全世界。

  寫作意義因人而異,就算你的寫作意義是寫稿騙錢也不代表你的小說會比那些所謂的強手遜色到那裡,市場內化的過程中,留下來的自然是能攻擅守的強筆。自high可以是寫作意義,征服世界也可以是寫作意義,但是誰高誰低,在勝負之前都沒有意義。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serkC&aid=557674

 回應文章

椲樵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回XiDu
2006/11/29 15:39

當然可以不讀文學作品,因為那並不是生活必需品。沒有文學,生活還是可以過得好好的。

 

文學是什麼,但網路上查可以查到一堆定義,但如果你要我說,我會覺得文學是一種物質生活穩定後的衍生經濟。它可以是文學教授謀生的工具、作家的外快、生活費和名聲、讀者的娛樂以及文明的指標。

 

 

 


XiD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三本關於文學寫作的書:
2006/11/29 13:10

推薦三本關於文學寫作的書:

  1. 《談文學》朱光潛
  2. 《文學散步》龔鵬程
  3. 《史蒂芬‧金談寫作》史蒂芬‧金

文學是什麼?可以不讀文學作品嗎?


椲樵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黃易不差
2006/11/26 02:47

回張爺,

  金庸將武俠公式大一統,把武俠文學推到史上制高點,身為武俠宗師,我想這沒什麼太大爭議。

  至於黃易,就像奇幻文學當初從神話走出,武俠當初從演義走出一般,玄幻也是黃易的帶領下從武俠走出,從此成為異於武俠文字的新領域。從黃易之後,玄幻大興,眾人競爭仿效,劍術結合精靈、氣功結合魔法等許多新奇的設定統合也是自黃易之後,才雨後春筍地出現在小說中,玄幻小說自此超越傳統武俠,成為新興文學領域。

  就像科幻小說歷史雖久,但是在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出現之前,並沒什麼人把科幻小說搞成宇宙艦隊的大軍團戰,田中執牛耳矣,從此科幻小說有了新支流。黃易比起田中,不單是將舊有領域立出支流而已,而是開創出新的領域文學,黃易宗師之位,當之無愧。如此成就若說比金庸遜色,實在難以認同。

  一點想法,與您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商業藝術兼重就好了咩
2006/11/25 18:17
大仲馬和金庸都很商業  但都兼顧藝術價值
至於黃易  不錯啦 但還不能跟上面兩位相提並論
大仲馬劣作也不少  寫得太多太速食  很難維持水準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11/24 19:54

這樣說吧,商業片有商業片的價值,藝術片有藝術片的價值,問題是導演想拍什麼片?

沒想到隨便寫一文,可以刺激讓BC重新在網誌上發言,這也算一個功德,哈哈!


jades(朕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正宗BC流 ︿︿
2006/11/24 15:06
哈哈,好久沒看到這種BC流的發言了。 ><”

對J來說,作家之於寫手,就像政治家之於政客。 
差別在於成就吧。
畢竟是作家還是寫手,是政治家還是政客,不是自己說了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