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態度有感
2006/09/17 13:23:05瀏覽774|回應0|推薦7
  還沒做早課,在陽台上抽煙,有一點小感想……


  也許是一點薄名之故,常有人問我寫作問題,但是同樣的問題在不同的人
問來,不同的求問心態總讓我的感受有巨大的落差。


  有兩種人我會不想說太多,失敗和未曾失敗者。
  聽起來頗矛盾,其實不過是角度不同罷了。

  
失敗者:
  失敗者指的是沒有狂熱的人,佈局或結構設計或許靠著濃厚興趣就可以
學起來,但是穿插其中的筆感該怎麼教?我不是神,只是一個頑冥的凡人,該
用汗水堆砌的東西,除非你用生命去爭取,不然沒人可以給你,沒有捷徑。


  一本書key不動,一本書找不到,一本書看不完,狂熱何在?
  如果寫作只是興趣,你的興趣有多深,你的成就也就多深。
  如果寫作盡是狂熱,你的生命有多少,你的成就就有多少。


  筆力不過就是你把寫作當興趣還是當成生命的問題罷了。


未曾失敗者:
  多的是想一步登天,第一次出陣,第一次寫書就要達到驚人成績的人。如
果之前你付出過的努力讓你不會心虛,這樣想無可厚非。但是創作量微,修業
的努力也頗汗顏,經驗與努力都不足之下,將作品拿給別人,要人幫你edit作
品到一流的境界,就算這樣的作品真的成功,那是誰的成功?


  失敗不可怕,第一次就達陣,那是運氣,不是常態,別欣羨別人。至少作品
是自己努力與經驗的結晶,原汁原味,對得起自己。重點不是你有沒有付出,而
是你付出的夠不夠。C級的努力想達到S級妖怪的境界,是否貪婪得過份了些?


  一路順境的人,背後一定有我們看不到的努力。當努力不夠,就該學習接
受失敗,其實失敗當中能學到的東西比成功還多。沒有悔恨,沒有不甘,沒有淚
水,便得不到足以珍惜的東西。悔恨,不甘與淚水之下,體會到的東西最實在,
那將深深地烙進寫作的生命裡,永難忘懷。


  於是,我在無數個悔恨,不甘與淚水之中,走了過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serkC&aid=45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