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部駐校衛警之卷 第八話-屍蝶(2)
2006/09/12 11:24:17瀏覽714|回應0|推薦0

       VI

    我將發現的結論向跟我交情最好的教務主任報告,他的辦公桌上滿滿的麵包蟲、螳螂、熱帶魚算是非常有研究熱忱的老師。聽到我說天蛾是學校亂象的始作俑者之後,他立刻如法泡製做了幾個實驗,發現果然如我所說,這種日行性天蛾的鱗粉會讓生物造成狂亂的現象。人類體型較大,所以就算接觸了鱗粉也不會立刻有激烈的反應,但是如果體內累積的量多了,那麼鱗粉的威力就會爆發出來。尤其對有暴力傾向或個性較剛烈的小孩子而言,這種散布空氣中的鱗粉無疑是暴力的催化劑。

    「那就撲滅蝶蛾吧。」教務主任說道。

 

    事情雖然真相大白,但不表示一切就會很順利。學校曾經請衛生所消毒滅蝶,消毒劑噴遍了校園的每一吋,看見原本的蛾飛蝶舞變成了白雪鋪地,這景象煞是震憾人心,真有種壯闊的美。

本以為蝶蛾已死絕,可是沒多久學校四處竟然冒出數不清的毛蟲佔據各處的枝葉之後,學校向公所申請滅蝶三次,但是毛蟲似乎有了抗藥性,根本不鳥農藥,照樣羽化成蝶,於是學校又變成了一片絲山繭海。即使動用全校師生滅蝶抓蟲,但是滿天的蛾飛蝶舞似乎在嘲笑K國小師生的不自量力。

    消毒人員又來學校噴滅蟲藥,我知道很快地又會蝶屍遍地,

    「小江,這是第幾次噴藥了?」我問。

    「第四次。」小江明確地答道。

一隻毛蟲爬過我的桌前,仔細想想,我研究過蝶與蛾,但是卻沒研究過毛蟲,或許毛蟲身上藏著我還不知道的祕密。我將牠抓進飼養箱,牠蠕動的樣子真噁心,一想到噁心的毛蟲居然能蛻變成漂亮的蝴蝶,不禁讚嘆起自然的神秘。我拿起放大鏡東瞄瞄西瞧瞧。

良久

嗯,一個頭,很多隻腳。

我再次確定我不是當科學家的料

 

    對著毛蟲發呆很久,挖不出什麼寶,於是我帶著飼養箱出警衛室準備將牠野放。反正這種毛蟲什麼葉子都吃,所以我就近將牠野放在警衛室後方的青楓樹上。當我將牠放在青楓葉上之際,驚覺到一件事情,我立刻圍著學校走一圈,檢視各處枝葉上的毛蟲。

難怪我看到毛蟲會覺得怪怪的,可是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果然如我所料,所有的毛蟲全都是同一品種的綠毛蟲!如果白蝶是綠毛蟲所孵化,那麼,天蛾又是什麼毛蟲蛻變的呢?

    殺之不盡,卻又源源不絕。我想,該認真思考魔界蝶蛾頑強的原因了。

   

    警衛室前,小江在門口拿蒼蠅拍攻擊地上的蒼蠅。一拍下去,就表示有一隻蒼蠅再也不能展翅飛翔了。關於殺生的問題,我已經跟他溝通過很多次,但他總是回以不屑的眼神。這次我就學乖了,沒再向他勸善,免得自討沒趣。走進廁所抽煙,忙碌的腦袋試圖分析出蝶蛾頑強的祕密。祕密還沒解開,整理出來的問題倒是不少。

    一、蝶為什麼乖乖呆在K國小,卻不飛出校外?

    二、鉅量的蝴蝶與少量的花蜜根本無法維持生態平衡,蝶真的是吃花蜜維生的嗎?

    三、墜樓學生和蜥蝪屍體上為何會有謎樣的紫斑?

    四、為何殺不盡蝶蛾?

    五、我只看到蝶的毛蟲,蛾的毛蟲在那裡呢?

 

    幾根煙過去了,窗外望去盡是翩翩蝶舞,蝴蝶的祕密仍是藏在裊裊的煙霧之中。撣在手掌上的煙灰餘溫漸燼,我長考的熱度也逐漸冷卻。蝶啊,妳翩翩的翅下究竟是藏著怎樣的祕密?

出了廁所,地上幾堆捲動的白雪,我知道那是埋葬蠅屍的美麗塵沙,該為枉死的魂靈引渡了。走近堆堆白雪,蝶舞四散,我蹲在地上將手上加持過的煙灰撒向處處蠅屍,願亡魂航向安樂之地。

一個小朋友在我面前走過,腳邊引起的風流將眼前的蒼蠅刮走,蒼蠅在地上滾了一段距離,那個滾動的過程太過順暢,簡直就像

拾起蒼蠅,我仔細觀察,蒼蠅居然是個空殼子!我將腳邊的幾隻死蒼蠅拾起,帶到警衛室的桌上用小刀輕輕解剖。果然不出所料,這些蒼蠅只剩空殼,裡頭的內臟全部不翼而飛!

滴滴答答的雨聲敲響警衛室屋頂的瓦片,剎時腦中陷入一片空白,許多混亂的片段在眼前飛逝而過,一個難以置信的詭異生態在我腦中逐漸成形。我或許知道為什麼花少蝶多的生態能維持下去、為什麼青蛙和蟲子不見了、為什麼今年夏夜失落了自然的交響曲

 

       VII

    兩隻濕濕黏黏的小蚯蚓動也不動地躺在飼養箱內,那是我在校園雨後的泥土上撿來的。我將剛抓來的幾隻白蝶放入箱內,如我所料,牠們停在已死的蚯蚓身上,隔著透明的箱壁,我仔細觀察蝴蝶的一舉一動。

    接下來的情景著實詭異,蝴蝶將牠們的口器插在蚯蚓身上,幾乎動也不動。十分鐘過去了,每隻蝴蝶的蝶吻不停地在蚯蚓身上和自己的長腳上游移,然後牠們像是跳舞般地舞動起來,後來我才看清楚原來牠們是將吸食的肉液吐在腳上,所謂的舞蹈是將腳上的肉液塗抹均勻以便能塗上更多的肉液。這現象乍看之下很怪,但是聯想到蜂與花蜜之間的情事後就不怪了。蜂在花蕊叢間採蜜,腳上的絨毛總會沾上花粉,從這花飛到那花,採蜜的過程中也幫助了花朵的受孕。這和現在的情形很像,不同的是蜂變成蝶,蜜變成肉,腳上無意的沾染花粉變成有意的帶上肉液。那麼,蝶腳上的肉要帶往何方呢,難道是「蝶巢」?

    如果真的有「蝶巢」,那表示這些數量龐大的魔界嗜肉蝶很可能已有社會分工的組織。以高度分工的螞蟻社會來講,牠們有做工的工蟻、戰鬥的兵蟻和專司生產的女王蟻。蝶群可能也有做工的工蝶、戰鬥的兵蝶和專司生產的女王蝶。可是,真的有「兵蝶」和「女王蝶」的存在嗎?

    點了根煙,熟悉的冥綠閃過眼前,不久,橘紅的火燄點燃了煙草。我沒有放開瓦斯閥,刻意延長打火機上火苗的生命,直到橘紅又轉為豔綠,火蛇的蛇信在冥綠中竄動,炙人的高溫燙開了壓住瓦斯閥的手指,火苗才閃電般地熄滅。在魔界校園裡,生存是一連串直覺與理性的無盡纏綿。

    試著整理紛亂的頭緒,我覺得引發亂象的日行天蛾和肉食白蝶之間一定有著某種關聯,正當我陷入長考之際,一隻天蛾闖進了警衛室,在空中四處撲撲打打的就是找不到回家的路。

    ( 這當然,因為我剛剛把門關了…)

    望著那隻天蛾和飼養箱內的食肉蝶,首先是一愣,接著靈光一閃。對啊,是數量!從數量中就能解出牠們的關係,為什麼沒想到這麼簡單的答案呢。分工的社會組織就像一個金字塔,一定有好幾個階層橫亙其間,金字塔的底端自然是數量最眾的白蝶,數量較少的天蛾不正是金字塔的中層嗎。就像螞蟻組織中的兵蟻數量遠少於工蟻,而天蛾的數量也遠遠少於白蝶。另外,單就性質而言,白蝶的鱗粉已證明過對生物並無明顯的影響,但是天蛾的鱗粉卻是帶有威脅的存在,這種性質也頗像大頭兵蟻的大顎帶有防衛和攻擊的軍事象徵。這麼說來,同和蝴蝶處在同一金字塔的天蛾說不定是長得很像蛾的蝶,這是有可能的。那麼,這個金字塔的頂點很有可能就是

魔蝶的神秘面紗逐漸被我揭下,藏在背後的「女王蝶」似乎也呼之欲出了。

    如果真有所謂的「蝶巢」,那麼飼養箱內的白蝶呆會兒可能就會將肉帶回巢穴,這豈不是找尋蝶巢的好機會?我從失物招領區內拿了一盒水彩,和水後將水彩少量地向飼養箱內的白蝶灑去,只見蝴蝶雪般的白翅染成斑斕的斑點,這樣放牠們回去後我就不會在重重白蝶之中失去牠們的蹤跡。

    將飼養箱打開,本來預想會出現萬蝶齊飛的景象,沒想到牠們一飛出來就停在警衛室各處,不住展開斑斕的雙翼。原來,水彩灑得太多了,翅膀必須保持乾爽才能飛行,這就是蝴蝶晾乾翅牓的原因

    趁牠們晾翅膀的時候,我觀察飼養箱內的蚯蚓,只見蚯蚓的身上多了許多深色斑點。紫斑之謎解開了,為了方便吸食,蝴蝶在屍上注入酵素溶解屍體的肉及內臟,而那些紫色斑點就是牠們注入酵素產生的化學作用所致。終於解出答案了,我拍拍手,鼓勵自己做得很好

    十分鐘後,蝴蝶陸續從開啟已久的大門飛出,我尾隨牠們試圖找出傳說中的蝶巢。一出警衛室就面對白色的蝶海,我慶幸自己夠聰明,懂得使用潑彩方法標記要跟蹤的蝴蝶,否則這些蝴蝶一旦遁入蝶海,要從中找出牠們只怕比登天還難。我一路跟蹤,眼睛盯著空中飛舞的翩翩斑彩,穿過重重蝶海,終於到了棒球隊宿舍後方的小樹林,只見標記的彩蝶一隻隻鑽進一棵枯樹的樹洞裡,這裡平常人煙罕至,沒想到傳說中的蝶巢竟然在這裡。

    我站在樹下觀察那個樹洞,樹洞的位置比我還高,想一窺洞內風光的話必須要有座梯子才行。蝶兒在樹洞進進出出,更證實了這就是傳說中的蝶巢,要不是親眼所見,恐怕還真難以相信蝶巢的存在。正當我準備離開樹下之際,一群褐色的天蛾飛過來撲打我,見苗頭不對,我飛也似地跑回警衛室,逃過了天蛾的追擊,天蛾突如其來的團結攻擊更讓我確信牠們的行為是在防衛巢內的「女王蝶」。

 

嘴角浮出微妙的曲線,事情越來越有趣了。

 

       VIII

    今天是星期日,老王和小江都放假去了,學校只剩我一人執勤。巡邏完最後一班後,今天的事務算是全部完畢,接下來就是K國小警衛就寢的時候了。不過我進入臥室並不是為了睡覺,而是穿上長袖外套、戴上隔絕鱗粉的口罩和全罩安全帽,做好嚴密的防護措施。今晚,我要一睹蝶巢的廬山真面目。

    拎起手電筒和準備好的祕密武器,我走向蝶巢所在。我在附近搜索了一下,找到了我昨天趁著閒暇時先搬來放在這裡的梯子。搭起梯子,我爬上去用手電筒照視洞內,樹洞裡滿是碩大肥滿的褐色毛蟲在噁心地蠕動,我遍尋不著的天蛾毛蟲原來在這裡。毛蟲當中混了不少隻蝴蝶,我看到其中一隻蝴蝶像蒼蠅一樣地搓腳,可想而知牠是將腳上的肉液搓下來餵食這些毛蟲,真是微妙的生態。但是我有一個疑問,若說蛾的毛蟲在這邊所以消毒藥殺不死牠們的話,這我可以理解。但是每次蝶屍遍地後,如雨後春筍冒出的綠毛蟲又是怎麼一回事?女王蝶的蝶卵如何到達校園的各個角落而孵化成蟲,難道是這些褐色毛蟲羽化的蛾所運送的?正當我想更進一步探尋洞內女王蝶的下落,一解魔蝶之謎時,天蛾軍團從天而降往我身上撲打,那樣子煞是驚人。

( 算了,不找女王蝶了。我要消滅你們,為小鬼報仇!)

    我從地上拿起我的祕密武器,那是一個礦泉水瓶,裡頭裝了滿滿的九五無鉛汽油。那瓶汽油我可是加過料的,裡頭混了一些我親自加持的尊勝灰和上次放假時從家裡神壇前幹來的媽媽唸誦的大悲咒水再度爬上梯子,我將汽油倒進樹洞,刺鼻的汽油味濃濃地在空氣中散開,倒入的汽油並沒有積聚在我眼前,而是一下子就不見了,可想而知樹的內部可能已經被這些蝶蛾闢了房間,所以樹洞內的汽油才會順著那些通道流入各個房間。

    天蛾軍團的攻擊讓我很不爽,我決定速戰速決。

    ( 好,我就送你一桶汽油和一支番仔火。)

    正當我準備點火時,打火機卻掉在地上

    爬下梯子,忽然有一種戲謔的惡趣生起,每次連續劇的壞人抓到好人時都不立刻殺掉,老是在那邊拖拖拉拉的,讓好人被救走,我想到那些壞人就會皺眉。扯一堆廢話幹嘛,趕快一槍解決掉就好了咩,拖拖拉拉的有比較好玩嗎?我坐在另一棵樹下,拿下安全帽和口罩,點了根煙,想試一下當壞人的樂趣。

    天蛾越聚越多,就連蝴蝶也來插花攻擊我。不過冷靜下來之後,這才發現牠們只是人多而已,那些攻擊根本就不痛不癢。煙草燃燒的過程中,不知是女王蝶發出求救訊號還是蝶蛾們自己呼朋引伴,滿天的蝶蛾撲打我,彷彿K國小的蝶蛾全都聚到這裡。

    ( 似乎到了點火的時候了。)

    抽完兩根煙,覺得有點飄飄然。我將燃燒的煙蒂扔進樹洞內,只見火燄在樹洞蔓延,空氣中傳來焦臭的味道,我知道那是毛蟲被燒焦的氣味。不知是為了救女王蝶還是順從遠古以來流傳的撲火習性,滿天蝶蛾像發瘋似地投身火窟,翅上的鱗粉燃燒成黃綠色的鬼火。一隻翅膀著火的天蛾倒在我的腳邊,不住地撲打雙翅,沒多久就不動了,任由火燄在牠身上蔓延。燃燒的枯樹發出劈哩啪啦的聲響,滿天的蝶蛾投火,雄雄的橘紅烈燄中夾雜著無盡的黃綠鱗火。當橘紅的火光逐漸變成綠油油的火燄時,我知道火蛇來了。奇妙美豔的綠燄軀體靈動地穿梭在火海之間,彷彿要吞盡世上的一切。

 

燒焦的空氣傳進鼻中,劈哩啪啦的響聲流入耳裡,盛大的地獄場面成了召喚火蛇的祭典,投火的蝶蛾、詭譎豔麗的火蛇和沖天的火光看在我的眼裡,竟有一種說不出的奢侈與華麗

 

       IX

    上個禮拜由於有一棵樹被燒掉了,學校以巡邏不力的罪名扣我一天假,這就是為什麼我今天還在學校執勤而沒有放假的原因。

    「還沒退伍被扣假的時數就快兩百小時,你真他媽的黑到美國去了。」老王戲謔道。

    「全台灣沒有任何替代役男扣假比你多,換個角度想,學長你也算是個奇人吧。」小江用不知是褒是貶的語氣說道。

   

    又是星期日,我呆坐在警衛室裡發呆,熟悉的小鬼走進警衛室,非常自然地坐在我的大腿上

    「有說可以坐我腿上嗎,你很自動哦。」我狐疑地道。

    小鬼嘻嘻地傻笑。

    「來學校幹嘛?」我又問道。

    「來玩啊。」

    「星期一到五在學校還待不夠啊,都星期日了還跑來學校鬼混,真被你打敗。」

    「學校好玩啊。」他童稚地道。

    ( 那裡好玩啊?真是被打敗了…)

    「我有帶餅乾哦,分你一個。」

    他從口袋拿出兩個蘇打餅乾,一個給我,一個自顧自地吃了起來。我從冰箱拿了兩瓶冰涼的綠茶,一瓶給他,一瓶給自己。

    「傷口還痛不痛?」我問道。

    「鼻子已經不痛了。」

    「那就好。」

    「警衛叔叔

    「有人脖子要被扭斷了哦。」

    「警衛葛格。」小鬼機警地回道。

    「什麼事?」

    「你知道蝴蝶為什麼不見了嗎?」

    ( 我當然知道…)

    「大概是被火燒掉了吧。」

    「怎麼可能,你騙人。」

    「被發現了。」我淘氣地道。

啊,起風了。一陣微風掠過我的瀏海,帶來清爽的觸感。

 

「風好涼哦。」小鬼說道。

    「如果有風鈴聲就更好了。」我說。

    雖然警衛室沒有風鈴,我仍然雅致地想著。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serkC&aid=444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