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部駐校衛警之卷 第八話-屍蝶(1)
2006/09/12 11:22:29瀏覽747|回應0|推薦0

魔界巡守日誌

第一部  駐校衛警之卷

                                                     作者:椲樵

第八話  屍蝶              

 

       I

    草葉在酷暑的炎流下枯黃,迎面而來的熾熱焚風令人幾乎為之氣窒。被汗水濡濕的制服和皮膚接觸所產生的黏滯感讓人難受不已,忍不住咒罵起警衛室裡那台故障的冷氣。一不冷,二不靜,害得我常要利用門口無人的空檔時打開冰箱,站在冰箱門前吹著驅散暑氣的涼風。悶熱的警衛室裡,壞掉的冷氣還不如一台能用的電冰箱。

    從冰箱內拿出一瓶鋁箔包綠茶,我將綠茶貼在臉上,臉頰上傳來一陣冰涼的觸感,我陶醉在夏日裡擁有一瓶冰綠茶的幸福。

    「如果有風鈴聲就更好了。」

    雖然警衛室沒有風鈴,我仍然雅致地想著。

 

    時值六月,天氣炎熱異常,不僅如此,K國小內連風也沒有流動了。奇怪的事情不只如此,校內忽然湧出數不清的毛蟲盤據在各處的枝頭上,沒有人知道這些毛蟲是從那裡來的,只能接受一瞬間校園被牠們占據的事實。走廊上滿是被踩爛的蟲屍,教室、牆壁、水溝邊、草地上到處都有牠們的蹤跡。小男孩下課時拿著樹枝戳戲蠕動的毛蟲,小女孩被毛蟲嚇得尖叫,這種情景幾乎每天都會見個幾回。

    身為魔界校園中唯一的清醒者,我自然會聯想到這不是單純的事件,大概又是K國小結界的力量作祟。除了幾家電視台來採訪過這種反常的現象之外,目前還沒有什麼麻煩發生,我不清楚這樣的平靜能維持多久,內心總是感到不安。

    後來,不再有蠕動的毛蟲,牠們全都吐絲結繭去了。在樹上、野草上、牆上整個K國小被牠們染成一野絲山繭海,一時之間蔚為奇觀。看著絲海中的蟲繭,我不禁憂心忡忡。在別人眼中,牠們只是普通的毛蟲罷了,但在我眼中可不是這回事,一般的毛蟲可不會像牠們那樣不挑嘴,什麼葉子都吃。

    「繭中化出的到底是什麼東西?」

 

    任我如何在絲海前長考,怎樣也想不出個所以然來。

 

       II

    絲海中的蛾蝶破繭而出,滿天飛舞的壯闊白蝶讓人以為是白雪紛飛。

    「白雪紛紛何所似?蛾飛蝶舞差可擬。」

    不單是白蝶,褐色的天蛾赫然也在飛舞的行列,蛾不是夜行性昆蟲嗎,怎在太陽底下也飛舞得這麼起勁?一個問號從我心底升起。

    一堆白蝶聚在地上,我過去巡視,許多白蝶受到驚嚇而飛起,走近一看,原來牠們是停在一隻老鼠的屍體上!白蝶翅膀在鼠屍上不住地開闔,詭譎的氣氛在空氣中瀰漫開來。印象中的蝴蝶都是和花朵、陽光同一夥的,實在很難將牠們和腐臭的屍體聯想在一起。在我的記憶中,有一種蝴蝶會受到屍味的吸引而停附在死屍上,在人類的眼中看來,那模樣很像是在吃肉。事實上,牠們只是被屍體腐爛的氣味所吸引罷了,並不是真的腐食生物。牠們仍是吸食花蜜,花叢中飛舞盤旋,只是對香味的定義比其他同類更廣闊罷了。誰能定義真正的香味是怎樣的味道?對蒼蠅而言,蛋糕和屎糞都散發著迷人的香味。

    「警衛叔叔,有人掉下來了!」一個學生神色慌忙地向我說道。

    ( 什麼叫有人掉下來了?)

    跑沒多久,我看到一堆白蝶聚在地上。

( 不妙!難道是…)

走近後,蝶群四散,地上赫然躺著一個學生,嘴角還淌著血,我測了脈博,停了,眼見是不活了。手指傳來屍體的餘溫,屍身尚未冰冷,看來死沒多久,可是他身上林林總總的紫色斑點是怎麼回事?腦中第一個想到的是屍斑。但是剛斷氣的人身上不會有屍斑,屍斑通常是死了一段時間才會出現。如果不是屍斑,那些全身蔓延的紫斑到底是什麼呢?

從圍觀的小鬼口中得知這個學生是墜樓身亡的。我立即做通報動作,沒多久幾位主任和老師就圍在已故學生的身旁,校長更是臉色鐵青,看來他得為呆會兒如何應付媒體刁鑽的質詢而傷腦筋了。後來家長跑來大吵大鬧,要學校給他們一個交待,把學校弄得雞飛狗跳的。

這一日,儼然是學校和家長的惡夢

 

    學生墜樓後的三天,常有學生像是失心瘋般地狂奔,校內的學生鬥毆事件也明顯增多,K國小的確進入了多事之秋。當然,我閉著眼睛都猜得到一定和那些不知道從那裡飄來的蝴蝶有關,只不過我還沒有找到牠們和這些事件之間的關聯罷了。

    「警衛杯杯,你在幹嘛?」一個混進警衛室的小鬼問道。

    「講幾次了,再叫我杯杯就扭斷你脖子。」

    「警衛葛格,你在做什麼?」他機警地道。

    「我在研究蝴蝶。」

    「好熱哦,天氣為什麼這麼熱呢?」他揩著臉上的汗珠問道。

    「因為風沒在吹啊。」

    「我這裡有兩顆糖果哦,分你一顆。」他童稚地道。

    「謝囉。」我隨口回道。

    他常到警衛室,每次來都會跟我分享今天得到的糖果。有時我會請他喝瓶綠茶,當成禮尚往來。他是個挺機靈的孩子,常和我混在一起扯些有的沒的,我們大概稱得上是群居終日、言不及義的忘年之交吧。

    小鬼頭似乎對我放大鏡下的蝴蝶很有興趣,東瞄西瞧地,想知道我手中放大鏡映出的是怎樣的光景。不管他在一旁如何祟動,我仍然自顧自地專心觀察我的蝴蝶。對我來說,魔界的蝴蝶可比小鬼頭要有趣多了。儼如一位認真的科學家,我繼續剛剛的觀察研究。

    「警衛葛格,你看那麼久,有研究出什麼了嗎?」

    「嗯,兩隻觸角,四片翅膀,六隻腳,這果然是一隻蝴蝶」我心虛地道。

 

    好吧,我承認自己的確不是當科學家的料

 

       III

    又是傍晚時分,放學的學生走得差不多了,一天的緊繃暫時得到舒解。小江坐在椅子上看報紙,黑色長腳螞蟻走過報紙之上,被螞蟻分了心的小江不爽地用手指壓死螞蟻,手指還給我在桌上用力地轉了幾圈。我皺著眉頭過去將死掉的螞蟻放入一個紙杯內,杯內裝著二十來隻的死螞蟻和一些煙灰,那些煙灰我加持了能度盡幽冥的佛頂尊勝咒。對於沒法救那些螞蟻的生命,我很遺憾,能做的只有阻斷牠們沉淪三惡道的路,讓牠們的靈魂得到平靜。

 

    「小江。」

    「學長,有什麼事嗎?」

    「跟你說過幾次了,螞蟻把牠撥掉就好了,幹嘛一定非捏死牠不可。」

    「我看牠不爽啊。」

    說完小江又捏死一隻螞蟻,完全不給我面子。除了默默地為桌上的螞蟻收屍之外,我只能在心裡填上一絲無奈的哀愁。

    「巡邏去。」我對警衛室裡的小江交待道。

   

    一出警衛室,映入眼簾的是滿天蝶蛾亂舞,K國小內的白雪紛飛和校外的灰色水泥叢林形成強烈的對比。為什麼這些蝶蛾幾乎停滿了K國小內的每一棵樹木,佔據了每一片的天空,就是不會飛出校外?最近來學校賞蝶的民眾增多了,不少人討論過這個奇妙的問題,只是討論不出個所以然來。一隻蝶停在花上,我走過去想欣賞牠美麗的姿態,可是一走近牠就受驚逃走了,只剩下花兒獨自玉立。看著花兒,心裡生起一個疑惑。

    蝶群只呆在K國小,並沒有離開這裡往返別處。就像大家所知道的,蝶兒吸食花蜜維生,而K國小的花就那幾堆,怎麼有辦法餵飽數量這麼龐大的蝶群?僧多粥少,這樣的生態很快就會崩潰,但是事實卻不然,蝶群已經活躍好一陣子了。究竟,稀少的花蜜和鉅量的蝴蝶之間是維持著什麼樣的供需曲線?

地上一堆白蝶,我一走過去就全飛光了,只剩下一隻死掉的攀木蜥蝪躺在

那裡。我常在想,這種停在死屍身上的白蝶是不是死神的使者,每當牠們聚在一起,我就可以預見一個生命的隕落。附屍而聚,真是奇特的習性。當我近看蜥蝪屍體時,木黃色的皮膚上竟泛起許多紫色斑點,就和那日墜樓的學生身上的紫斑一樣!我沒有細想下去,但我確信謎樣的紫斑一定和這些白蝶脫不了干係。

不覺來到教材園附近的濕地,那裡很多水窪,許多小鬼常在下課時到這裡

抓蝌蚪。我彎下腰來瞧著水窪裡的蝌蚪,記憶回到去年的夏天。

還記得去年夏天,夜裡總會聽到如雷的蛙鼓蟲鳴,我常踏著巡邏的步伐,讓夏夜交響曲與月色伴我融入夜的深邃,詭奇染上浪漫,魔幻也變得輕靈。但是今年夏天K國小的夜晚卻靜得如同鬼域,我好懷念,那首充滿蟲聲蛙鳴的夏夜交響曲。

 

    巡邏完畢回到警衛室,日暮的昏光灑滿整個室內,我從窗戶透射進來的夕陽光線中看到空氣中飄浮的灰塵。將警棍放進抽屜,環顧四周,監視器螢幕上覆著一層薄薄的灰塵,不單是監視器螢幕,冰箱、冷氣機、風扇、木桌、窗戶和備用照明燈上全都蓋了灰塵。打從小江來了之後就沒分擔過警衛室的清潔工作,不管我怎麼叫,他都無動於衷,真的是吃定我了

    ( 該是清潔警衛室的時候了。)

    扭乾浸水的抹布,我開始擦拭警衛室的灰塵。兩隻蝴蝶飛進警衛室,其中一隻停在小江的桌前,看報的小江居然沒將牠像螞蟻那樣捏死,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大概在小江眼中,蝴蝶算是賞心悅目的高貴生物吧,螞蟻的命在小江心裡果然不值錢。沒多久,小江又捏死一隻螞蟻

    ( 可憐的小螞蟻。嗡嘛呢唄咪吽。)

    經過一番折騰,總算把警衛室清理乾淨,這次應該可以撐很久吧。看完報的小江也在此時打了哈欠,那樣子真是讓我想把手上的抹布往他臉上砸過去

    有點刺眼,原來我的視線對著映照陽光的窗口了。看著停在窗前的蝴蝶和光線中飄浮的灰塵,我忽然想起一個失落的環結。對了!是鱗粉,我怎麼忽略了這麼重要的方向呢!

 

       IV

    我買來兩隻楓葉鼠,養在從學校教具室幹來的飼養箱裡。這種溫馴的小老鼠很便宜,一隻才十塊錢,有的還會後空翻,相當討喜,怪不得寵物店裡會有許多人駐足觀望這種可愛的老鼠。

    為了揭開蝶群和學生暴力事件激增之謎,我抓了一些蝴蝶,用刀片小心翼翼地刮下牠們翅膀上的鱗粉,不過有幾隻比較倒楣的被我不小心笨拙地割死,在此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

    將收集好的鱗粉灑向飼養箱內的兩隻楓葉鼠,耐心觀察他們的動靜。一開始牠們還很正常,我想再晚一點應該會出現戲劇性的變化。沒想到半小時過去了,牠們還是很正常後來我索性將蝴蝶全扔進飼養箱內,以為會出現像食人魚活活支解小牛的血腥畫面,沒想到半小時過去了,箱內還是很平靜。楓葉鼠繼續踩牠的輪子、蝴蝶繼續發牠的呆

    蝴蝶鱗粉研究計畫,殘念。

 

    翌日,我在操場搬東西的時候,幾個學生過來叫我。

    「警衛杯杯,有人打架!」

    我立即趕過去,地上躺著一個鼻血直流的小鬼,那不就是常常混進警衛室的那個小鬼嗎!他又是喊痛又是嚎哭,那個樣子真是讓人心疼。飛快抱他進保健室,護士阿姨為他做了緊急處理。不久,訓導處的幾個老師和老王也來關心。

    「他的鼻樑可能斷了,最好趕快送他到醫院。」護士阿姨憂心忡忡地道。

    訓導主任叫老王開校務車戴小鬼到醫院就診,老王立刻到警衛室拿車鑰匙。

    「最近保健室的生意越來越好,幾乎沒有空檔。主任,我覺得你可以在朝會時跟學生宣導一下,不然學生天天打架,我這邊實在有點忙不過來,這樣下去遲早又會出事的。」護士阿姨對訓導主任說道。

    「朝會講過很多次,也請各班老師多加宣導,可是打架還是一直發生。不僅如此,還有一大群蝴蝶那兒都不去地呆在學校,一堆天蛾在白天飛得理直氣壯的,真是邪門到家了。」

    「對啊,這學生就是被隔壁班的同學用掃把打到鼻樑,真不曉得為什麼最近學生會這麼暴力。」

    老師們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學校最近的亂象,沒多久老王進保健室接走學生,在大家的目送下,我們將小鬼送到車上,老王開著車向醫院急急駛去。

    之前小鬼在警衛室纏著我的活潑樣子,至今還鮮明地印在我的腦中。如今,一想到他鼻樑斷裂、血流滿面的嚎哭慘狀,我就難過得不能自已。想起他分我糖果的天真眼神,我更是心如千刀剜割,酸楚的淚水在眼眶內不住地打轉。

    「小鬼啊,不管害你的是怎樣的魔祟,我一定替你報仇!」

 

    握緊拳頭,圓睜矇矓的怒目,我暗自立誓一定粉碎魔祟,還無辜的小鬼和我今日的眼淚一個公道!

 

       V

    蝴蝶的線索斷了線,我試圖從新的方向找出引起K國小亂象的幕後力量。自從蝴蝶大量增生後,夜行性天蛾也在同時變成了日行者,顛倒了天賦的習性。或許,可以從天蛾這方面著手。

    這次我改捉一些天蛾,將其中幾隻放進楓葉鼠的飼養箱,沒想到幾分鐘後兩隻楓葉鼠竟然瘋狂地互相撕咬,淒厲的吱叫聲迴盪在警衛室裡。

    「原來兇手是你!」我指著天蛾道。

 

    臉盆內放了一些水,裡頭有幾隻蝌蚪,那是我為了確定蛾粉的作用而從學校的水窪抓來的。我在盆內用小石子堆了一灘小石岸,盆水儼然是一個小湖泊,接著小心翼翼地用刀片刮下天蛾翅膀上的鱗粉,按照慣例,還是有幾隻倒楣的天蛾不小心被我笨拙地割死,在此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

   將鱗粉撒向蝌蚪,一副駭人的景象活生生地上演。蝌蚪們不停激烈地扭動軀體,甚至激起了水花,最後牠們全扭到了小石灘上,在石灘上不斷掙扎。我無法從牠們的表情判斷出激烈的翻騰是處於亢奮還是痛苦的狀態,雖然幾次將在石岸上的蝌蚪抓回水裡,但他們還是會遍體鱗傷地扭回岸邊,然後在岸上喘息,沒多久就全死在岸上。最後一隻蝌蚪在被我抓回水裡後還是翻回岸上,臨死前睜著眼睛看著我,不住地喘息。

「對不起

等待的最後是一池生靈塗炭,我哽咽地向牠們道歉,不過再也不能挽回什麼了。香煙的煙灰撣在手掌上,微微的熾燙烙著幽幽的心傷。

    「承佛威神,佛頂尊勝。請帶牠們到幸福的地方吧。」

 

    嗡。阿彌哩達。割打伐得。梭哈。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serkC&aid=444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