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部駐校衛警之卷 第三話-山櫻(1)
2006/09/12 10:36:01瀏覽450|回應0|推薦0

 魔界巡守日誌

第一部  駐校衛警之卷

                                                     作者:椲樵

 

第三話  山櫻

 

       I

    連月的乾旱使得台灣各地水庫都幾近見底,民間用水出現嚴重的短缺。學校在這波旱災之中也沒悻免,小朋友上完廁所開水龍頭時常會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校園裡野草的葉子邊緣已經變黃了,明明是夏天,卻一副入秋的樣子。由於太過乾燥,風一揚起,遮天的沙塵迎面襲來,打在臉上讓人覺得十分不適。想喝水時,飲水機只剩下裝飾功能而已,喉嚨的乾渴實在難受,還是得到外面的商店買水。乾旱的日子,真的很討厭!           

    晚風徐來,步伐特別悠閒,佇足在一間空教室前,這裡曾經是Someborn和阿龍的房間。學校的景觀工程已經峻工,該是Someborn和阿龍離開K國小的時候了。昨晚是他們兩人在學校的最後一夜,他們準備酒菜叫我過去參加他們在學校最後的宴會,阿龍說最後一晚要喝點不一樣的,於是就把玫瑰紅和芭樂汁加在一起,問我敢不敢喝。我笑了笑,當然沒問題,玫瑰紅加芭樂汁這種神奇的調酒可是從我的故鄉L市流傳出來的,又是一夜盡興的酩酊大醉。今早他們兩人跟著建築公司的工程車走了,徒留給我綿長的懷念。

    帶著懷念的心情,走進他們以前的房間,桌上還留著一本泰國雜誌,隨意逛逛,地上有兩杯沒喝完的杯水。在這個乾旱的時節,不管是怎樣的水都顯得彌足珍貴。拎起兩杯半滿的水,我來到警衛室後方的草地。許多雜草已經枯黃,大花紫薇、青楓等樹木也因為連月乾旱而顯得疲憊不已、死氣沉沉,唯有那棵我所鍾愛的山櫻仍然生氣勃勃,翠綠盎然。我將手上的杯水全倒在山櫻扎根的土壤上,它周遭的野草也因此受惠,展現出蒼綠的生命力,將典雅的山櫻點綴得更加美麗。一片愁雲慘霧的乾旱之中,只有這一小塊土地在我的照顧之下完全沒有旱象,遠離乾旱的淫威。

    雖然已是水資源短缺的季節,不過只要水龍頭流得出水,我都會用水桶儲備一點水充作供養山櫻之用。無聊的服役生活中,我將山櫻當成自己的園藝,山櫻周遭也因為我的愛屋及烏而顯得朝氣許多。旱象叢生的乾渴地獄裡,我儼然是這塊小土地的救世主。

    一對戀人在我面前走過,親蜜的樣子幸福得讓人妒忌,我吐了一口煙,心中悵然若失。獨身一人很久了,夜深人靜的時候特別難以抵擋寂寞來襲,或許因為寂寞而想戀愛是很不成熟的想法。不過,唉,真想有個女人陪我。

    我站在山櫻的傘蓋底下抽著煙,吐出一串串白緲悠遠的無奈。

 

       II

    今天過得挺悠閒,又是一個無事的週末。恍惚地望著天上,今晚是一個光明無雲的滿月。我從廁所的水桶內舀了一瓢水,接著出警衛室將水澆在山櫻的根部。

    「喝得痛快嗎?」我喃喃地道。

    「你很喜歡植物嗎?」身後一陣聲音幽幽地道。

    轉過頭去,我的下巴差點垮下來,一個長髮披肩、相貌清秀、看起來約二十幾歲的美麗女子站在我的身後。美女主動找我說話,這樣的豔遇可是百年難得遇上一次,我趕忙陪笑,希望能留給她一個好印象。

    「是啊,我很喜歡植物,尤其是這棵山櫻。」

    「為什麼?」她甜甜地問道,我覺得自己似乎被融化了。

    「因為它很美。」

    「真的這麼美?」她微笑道。

    「美很難用話語言喻,靜靜去感受就行了。」

    「如果山櫻知道你這樣讚美她,她會很高興的。」

    我搔著頭皮傻笑著,眼看氣氛有點冷,卻又捨不得她走,於是我臨時想了個話題來延續我們的交談。

    「妳也喜歡植物嗎?」

    「很喜歡,它們是很好的聆聽者。很多時候,它們也會在風中交談,低語。」她說得認真,我聽得興緻盎然。

    「那妳聽得到它們的低語嗎?」我開玩笑地道。

    她閉上眼睛,煞有其事地聆聽風中的聲音。接著張開眼睛,臉上一抹飛紅,有點不好意思地說道:

    「青楓說你只偏愛山櫻,將寶貴的水都給她,卻不給他們,他們心裡很吃味。」

    「好準,妳說得沒錯,我是特別喜歡山櫻,也都將水給她。青楓會忌妒?沒想到樹木也跟人一樣有七情六慾。」我有點驚奇地道。

    「也不是忌妒,它們是用開玩笑的口吻說的,其實它們的內心很自在。」

    「連樹木交談的口吻妳都聽得出來,好厲害!」我讚美道。

    「只要靜下心來,你也可以聽到它們的交談。閉上眼睛試試,讓心靈平靜,自然而然就能聽到風中的低語。」

    照著她所說,我閉上眼睛,平靜自己的心情,試著讓自己和大自然融成一體,可是過了好一會兒,風聲還是風聲,我並沒聽到樹木的低語。張開眼睛,我看著她,想到跟這樣的美人在一起,就算被騙我也高興。

    「聽不到樹木的談話聲。」我聳聳肩無助地道。

    她低下頭認真思考了一會兒,接著閃爍的眸子對著我,我的身體不由自主地悸動起來,震攝於她美麗的姿色。

    「你很想聽樹木的話語嗎?」她靦腆地問道。

    「當然很想,真能聽見的話,肯定很有趣的。」我微笑道。

    「我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你聽見樹木的話語。」

    「真的?」我半信半疑地道。

    「但是待會兒不管發生什麼事,你都不能張開眼睛,除非我說可以才行。」她臉紅地道。

    她嬌羞的可愛模樣令人心蕩神馳,就算是被仙人跳我也甘願。

    「沒問題。」我爽快地道。

    「那你閉上眼睛。」

    聽從她的指示,我閉上雙眼。一陣淡淡的幽香飄過,我忍不住深吸一口,那是讓人覺得很舒服、很恬淡的香味。正當我享受香芬之際,一條柔軟溫濕的舌伸入我的口中,一時天旋地轉,那是很美妙的觸感。我知道我們接吻了,可是我沒睜開眼睛,帶著一種天真的想法,只要我不睜眼,那麼這樣的幸福就會一直持續吧。她的舌伴隨著芳香馥郁的幽香與我的舌纏綿在一起,雙手自然地摟著她,我貪婪地吸吮她甜美的氣息。她的氣息像涓涓細流一樣,源源不絕地流進我的心肺,不停息的深吻,就好像永遠都會如此一樣。正當沉浸在夢幻之中的我準備睜開眼時,她輕輕推開了我。

    「你可以睜開眼睛了。」她輕聲道。

    再次看到這個世界。一樣的溫度,一樣的夜,她還是一樣的美,我卻彷彿做了一場短暫的迷夢。

    「我

    想謝謝她給了我一個美好的體驗,她卻用手指止住我的口。

    「現在再一次閉上眼睛,平靜你的心靈,仔細聆聽風中的低語。」她柔聲地道。

    心臟怦然跳動,剛歷經一場纏綿的長吻,心情那能那麼快平息下來。但我還是照著她的指示,閉上眼睛,試著去感覺自然的聲音,雖然我是希望如此,但是心裡想的卻是剛剛的旖旎情境。靜止中,我聽到風中一些渾厚的聲音在交談,聽得不是很清楚,但我的確可以聽到有些交談的聲音。那聲音很奇特,不太像是人類的聲音,非常雄渾蒼老,聽得出來經歷過許多歲月的洗鍊。風中的言語若有似無的,我真實地感覺到,卻無法將那聲音捉摸清楚。

    「好神奇!我真的聽到聲音,可是我聽不清楚那些聲音在講什麼?」我驚訝地道。

    「沒關係,慢慢來,能聽到就不錯了。」

    「很奇妙的感覺,好像真的和大自然融為一體。」

    我還想繼續傾聽那奇特的聲音,但是大地忽然詭異地平靜,再也聽不到那奇妙的耳語。她的神色丕變,似乎很慌忙,她說她必須離開了,我只能無奈地讓她走。在她離去之前,我鼓起勇氣向她說出心裡的話。

    「妳還會再來嗎?」我問。

    「嗯。」她點點頭。

    「請問芳名是?」

    她遲疑了一會兒,看著我背後的櫻樹。

    「你可以叫我櫻。」

    「櫻」我覆述道。

    想起三國時代的關雲長在山海關被盤問時,因為看到羽毛揚起,所以稱名為羽,是為關羽。她是不是不想透露真名,所有也稱名為櫻呢?遐思之間她已緲無蹤影,揉揉雙眼,那裡有什麼女人呢?或許,我做了一場美麗的仲夏夜之夢。

 

       III

    想起昨晚的邂逅,我整日魂不守舍。夜幕低垂,天空仍是一輪圓月,大概是一個十六夜吧。鎖上警衛室的門,巡邏去了。

    路經警衛室後方的綠地,憶起和她在櫻樹傘蓋下擁吻的片段,又是甜美又是惆悵,胸口像被掏空一樣,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我彷彿還能看見她淡淡粉紅衣裙的清秀穿著,兩道柳葉眉將她白皙的臉龐襯得更美麗了,明亮的眸子澄澈得像是能看透我的心靈咦!這不是幻覺,我捏了一下自己的手,會痛,她真的站在我的面前。

    「嗨。」她向我招呼道。

    驚喜的波濤湧向心頭,夢幻的人登場是否都如此夢幻?

    「妳好。」我有些拘謹地回應道。

    「你在巡邏嗎?」她問道。

    「正要去。妳呢,散步?」

    「嗯。」她簡短地應道。

    「我一邊巡邏一邊陪妳散步,如何?」

    她給我一個微笑,不說什麼,我們一起在校園悠閒的漫步,踩著夜晚寧靜的寫意。和她的落落大方相比,我承認自己有點緊張,畢竟天外飛來一個和自己散步的美女,這樣的際遇可不是天天有的。

    事實上,我根本沒管什麼巡邏了,她走到那裡我就跟到那裡,當她的貼身保鑣比當校警要幸福一百倍。我們走到學校的植物園旁,和園內豐富繁盛的草木只有一面鐵絲網之隔。她撫摸著鐵絲網上的藤蔓,低頭若有所思。

    「怎麼了?」我問。

    「藤蔓好像有點不舒服。」她煞有其事地道。

    我瞧瞧藤蔓,不是很蓬勃地佔領整面寬闊的鐵絲網嗎,應該沒什麼事吧,難道是鐵絲網刺到藤蔓

    「妳在聽藤蔓的聲音嗎?」

    「藤蔓說你們在砍磔修整它們時,並沒有將它們鋪好在鐵絲網上,所以它們還得花費好些精力讓自己爬向網子。」

    ( 有這種事?)

    端詳著鐵絲網,下方的藤蔓都掛在網上,倒是上頭的藤蔓有許多都騰在空中晃來晃去的,以這種狀況生長,或許會因為長到地面上而變成地上的爬藤也説不定。

    「工友們真不體貼。」我微笑哄著她道。

    將褲袋中的一大串鑰匙取出,我把植物園的鐵門鑰匙插入門鎖,開了門到園內鐵絲網的後方,爬上鐵絲網將吊在半空中的爬藤一條條地全掛回鐵絲網,等到我想到似乎冷落佳人時,她卻對著我微笑,我知道那笑容裡有著體諒與感謝。

    「警衛先生比工友先生體貼多了。」她微笑道。

    「沒,別這麼說,妳聽聽藤蔓現在覺得如何?」

    她臨近藤蔓傾聽,點點頭,似乎聽到了藤蔓的話語。

    「它們感謝你,還說」她紅著臉,沒將話說下去。

    「還說什麼?」

    「沒事,沒事,當我沒說。」

    我搔了搔頭皮,藤蔓到底說了什麼?猜不透女人的心思

    「難得進來學校的教學植物園,妳要參觀一下嗎,這裡平常可是沒辦法進來的哦。」

    「好啊,謝謝你。」她禮貌地回道。

    我們相偕進入植物園,走入一條兩邊滿是盆栽的通道,她蹲下來看著一盆不知是咬人貓還是咬人狗的盆栽。記得有一次我餵雞時經過這裡,那盆栽倒在地上,我好意過去把它扶正,沒想到手掌傳來烈火灼燒的刺痛感,這才意識到自己觸碰了有毒植物,鬆手的瞬間盆栽重新倒在地上,這才了解它倒在路上卻沒人將它扶正的原因。至於後來是誰怎麼將它扶正就不得而知了,之後足足過了三天那難受的刺痛感才消失殆盡。憶起這段經歷,我不禁提醒她要小心那盆毒草,她點點頭,像是在傾聽小朋友訴説童語一樣地聽著毒草。我在她身邊一起蹲下,閉上眼睛,沉澱心緒,我聽到了風中的呢喃,那是非常細微的聲音,如果心靈沒有非常平靜的話是聽不到的。想更進一步聽清楚那若隱若現的交談,可是聲音還是虛無縹緲。

殘念

    「它説什麼?」我問。

    「它的莖幹太長了,所以常常倒下來,偏它倒下來時又沒有人敢將它扶正,所以等它被扶起來時都已經是好幾天的事了。」她的臉上掛著憐惜的表情。

    這樣的事都知道,她聽得到花草的交談大概是真有其事吧。聽得懂花草的交談,心地又善良,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女人。話雖如此,毒草究竟是毒草,也只能這樣維持現狀吧。我帶她繼續往通道盡頭走去。

    通道的盡頭有一棵大樹,我想帶她前往右邊的雞舍參觀時,她停下腳步。細緻的雙手撫摸著樹,就像是能了解它的心情一樣,那是很溫柔的神情,彷彿能安撫所有不安的靈魂般地光亮。這種溫柔的心意吸引著我,我情不自禁地靠近她,像是沐浴在春風裡,洗滌自己的心靈,感受那份體貼萬物的情意。自從昨晚和她擁吻之後,我知道自己確實能聽到自然的聲音,想想也算她賜給我的禮物,對她的著迷又多了一份感謝與尊敬。我知道自己還沒法聽清楚自然的聲音,索性直接問她聽到了什麼。

    「樹被屋頂擋住了,動彈不得。」她回道。

    走道盡頭有一排水族箱,各個水族箱都陳列著不同的生物。樹蛙、鬥魚、攀木蜥蝪、巴西龜、溪蝦、苦花魚等,琳瑯滿目,雖說是為教學而設,不過從來就沒見過老師帶學生來參觀,都是督學或教育部官員來視察時才由學校的主任領他們進來參觀,淪為作秀用的工具。平常園內的動值物照顧都是由學校工友和校警輪流分工,所以再沒有比我更稱職的園內嚮導了。

    走道底的右側是往雞籠的方向,左側則陳列著水族箱,而盡頭是一個池塘。為了不讓雨水侵襲這些水族箱,所以水族箱的上方蓋了一層連綿的石綿瓦屋頂以擋風避雨,沒想到卻擋住了走道盡頭那顆大樹的生長。樹想向上生長,卻被頂上的石棉瓦屋頂擋住,有苦難言。若不是她的提醒,只怕我永遠也注意不到這種微小的細節吧。

    「沒想到植物也有這麼多的苦惱。」我感慨道。

    「他們和人類一樣,也有自己的心靈,一些年長的樹木甚至掌握了自然的秘密和古老的智慧。」

    「它們的人生也和人的一生一樣,有時會遭遇一些無可奈何吧。」

    「是啊,面對命運不可抵抗的巨大壓迫,也只能一笑置之了。」她説得有些世故。

    我們穿過木瓜樹和紅磚頭圍成的蕃薯田,來到雞舍之前。那是用薄鐵片、鐵絲網與木板圍成的幾坪地,上頭的鐵製屋頂還鋪上許多乾草,免得下雨時叮叮咚咚地打擾了雞的清靜。

    「裡頭有兩隻公雞,大隻的是一般的公雞,愛裝兇而已,常常被小公雞啄得落荒而逃。小公雞的毛色很漂亮,是不折不扣的鬥雞。其他的雞都是母雞,只有那隻小母雞也是鬥雞,兩隻小鬥雞常常在一起。」

    櫻看著兩隻公雞和七、八隻母雞在雞籠内啄地的樣子,感覺很新鮮,好像沒看過雞走路一樣。接著沒多久她像是在找什麼似的蹲著找東西,最後她的搜尋行動在一塊長滿白色黴菌的草地上停下來。

    「奇怪,這片草地怎麼到處都是飼料?」她疑惑地道。

    「因為雞會啄人,所以沒人乖乖地進到雞籠裡把飼料放在裡面的飼料槽,工友和警衛都是向網子灑飼料,大部份的飼料會從網子的空隙鑽進去,但是被網子擋住的飼料就會掉在外頭,下雨或早上的朝露會讓飼料潮濕而發黴,就是妳看到的地上那片白白的東西。」

    「難怪,地上的野草被黴菌弄得很不舒服,我還在想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黴,原來是這樣。」她恍然大悟地道。

    她小心翼翼地撥掉草葉上的黴菌,我不忍她做這些事,就將她帶離那裡,領她看看水族箱的動物,逛著逛著就到了植物園的另一邊,一個長滿各種水草的池塘。她坐在池畔,月光照耀她美麗的臉龐,我情不自禁地靠在她的身旁,陪她聽著自然的話語。這次,她的表情有點奇妙,盤算?臆測?我猜不出那是什麼意思。循著她的視線,我只看得到隨波搖曳的水草和水面下揮舞鐮刀的紅豆娘。

    「這次是聽到水草的聲音?」

    「嗯。」

    我趴在池塘邊,努力貼近水面,想聽聽水草的聲音。努力了半天,仍是徒勞無功,看來這種事很講求天賦的。

    「你那麼想聽嗎?」她問。

    「想啊,我很好奇妳究竟是聽見什麼聲音。」

    「那你閉上眼睛。」她靦腆地道。

    砰然心跳,我知道會發生什麼事。默契地不聞不問,兩片柔軟濕唇吻上了我,我也輕輕擁抱著她,一股香氣繚繞在她的髮絲和身體之間,一時之間我如同倘佯在春天的草原一樣,百花自然的香氣不只沁入心脾,也隨著她的櫻唇輕啟而送入我的體內。我忍不住貪心地輕咬她的唇、吸吮她的舌,啜飲那道幽幽的甜香。遵守著和她的約定,我沒敢張開眼睛,卻能聽見她的嬌喘和努力壓抑仍不小心發出的陶醉呻吟,那種偶然發出的嬌吟並不淫穢,是一種青澀的心意,我的心神動搖不已,為之心蕩神移

    「好了,你可以睜開眼睛了。」她輕聲道。

    「接下來是不是要我靜下心來聽聽水草的聲音呢?」

    她給了一個熟悉的微笑。心思慢慢沉澱,我似乎聽到水草的呢喃,很細微地,感覺比原來聽得更清楚。雖然還是聽不出在說些什麼,可是我明顯地感覺出來自己能更清楚地聆聽植物的聲音,可以更不費力地聽到自然的神奇。沒錯,我之前已有這樣的經驗,可我總是忍不住驚訝,她充滿魔力的深吻讓我又驚又喜地接觸這份融入自然的喜悅。

    「我知道它們在說話,但不知道它們說什麼。」我誠實地道。           

    「想知道嗎?」

    「當然想。」

    「水韭說你老是拿石頭砸它們,弄得它們心情很不好。」她笑道。

    「我以前餵完雞之後都會走到這池塘看魚,閒著沒事撿石子打水上的浮萍。後來聽教務處的人說這池塘大有來歷,是仿造陽明山的生態環境而設,連池水的酸鹼值都和陽明山一模一樣,為的是讓從陽明山移植過來的稀有種水韭能適應這樣的環境,這時才發現原來自己過去以為的浮萍竟然是台灣特有的國寶級水韭後來我就沒敢再用石子扔國寶級水韭了,沒想到這段往事還是被妳發現。」

    她笑得彎下腰,燦爛的笑靨很迷人,那明亮的形象一下子就深深地刻在我的心裡,我想今晚的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serkC&aid=44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