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部駐校衛警之卷 第四話-魔偶師(1)
2006/09/12 10:43:33瀏覽448|回應0|推薦0

魔界巡守日誌

第一部  駐校衛警之卷

                                                     作者:椲樵

第四話  魔偶師               

 

I

我觀察很久了,那隻土狼傍晚時分經常出現在K國小附近。尖嘴利牙,相貌猙獰,活像是個狗頭人。有時我會認為她是特殊蒙古症或顱殘之類的人士,但是一想起貓草與她的合作無間,之前的念頭就會一掃而空,理性會尖銳地提醒我小心這個謎一般的人物。

即使時值暑假的七、八月,她仍是一如往常地穿著學校制服在傍晚的街上溜答。我記得五、六月的時候曾經清楚地看到她的制服上繡著兩條槓,現在都已經是開學兩個星期後的九月中旬了,偶然瞥見她制服上的學年槓還是兩條現在國中是義務教育,有留級制度嗎?疑惑在心中滋長,無論是直覺或沉思都告訴我,土狼是個問題人物,不能掉以輕心。

在我的認知中,土狼是貓草產生的重要關鍵。貓草的產生就是「人魂」、「貓屍」與「埋葬」的三部曲,只要這三個樂章配合無間,貓草就能不斷增殖。「人魂曲」指的是人死後的靈魂依附在花木、鳥蟲、貓狗身上,成為依附靈的狀態,尤其是依附在貓的身上,這樣的依附靈才是貓草的靈魂主體。「貓屍曲」則是貓草利用誘殺的方式讓身上有依附靈的貓死在學校附近,短時間內依附靈還不會離開貓屍。接下來就是關鍵的部份了,貓屍如何才能進入魔界校園的結界內?這就是「埋葬曲」悠揚的時候了。這首曲子的演奏人正是土狼,她利用國中女生的愛心導引她們想方設法地讓貓屍被埋入魔界校園的土壤底下,於是在校園的結界魔力下,貓屍上的依附靈和野草結合成貓草,擁有奇特幻術的魔界植物。若說沒有土狼的穿針引線,貓草就不會增加也不為過。因此,掌握土狼的狀況對於阻止貓草的增殖非常重要。

當然,我的推論並非百分之百的完美,仍然存有幾個疑點。我想到困在校園結界逃不出去而變成鬼影的泰國人魂魄,的確可以證實學校結界有很強的力量可以阻止結界內的靈體自由進出,這倒是很詭異的一件事。一般而言,通常是結界外的魔物很難進到結界內,K國小的結界卻是反其道而行,結界內的魔物很難跑出結界外。這樣也好,免得街上全是群魔亂舞,魔物橫行。那麼,土狼為什麼可以自由進出K國小的結界?如果她是一般人而不是魔物,這個問題自然就消失了,不過她和貓草如此密切的關係讓我怎麼也無法想像她是一般人。貓草離不開的結界,為什麼她可以自由進出?不過貓草究竟是離不開、不想離開、還是能離開只是我沒看到,這也是一個謎。最奇怪的一點,為什麼土狼不自己埋葬貓屍而必須借助外人的幫忙,這裡頭是不是有隱情?猜不透,我真的猜不透。

自從發覺貓草的祕密後,我不再接受女國中生的請求處理貓屍,而是任由屍體在路上自生自滅,土狼大概是察覺到我冷漠的改變,所以就沒再聳恿女國中生來煩我。過去曾有連續好幾次貓在學校附近被碾斃的事件,發生的密度之高,實在不可思議。我當然知道和貓草脫不了干係,不過貓屍附近的周圍、驚悚的傍晚時分,總能發現土狼的蹤影,就像非洲草原上,土狼和屍體常是相伴而行。

傍晚,小朋友都走得差不多了。今天是老王值班,所以我悠哉地在警衛室後方的草地抽煙,享受吞雲吐霧的樂趣之際,我的眼光透過圍牆欄杆的空隙看見在街上閒晃的土狼。圍牆外的行人紅磚道上種了很多大樹,樹根強勁地在地底下伸展,將紅磚道平坦的地面拱得起伏不平,她蹲在一棵樹下不曉得在撿什麼東西,我湊近圍牆邊觀察,可是距離太遠看不清楚。為了滿足好奇心,我熄煙後就走到學校外頭去找她,她的動作很快,我出校門後環顧四方,已經不見她的蹤跡。那棵大樹底下的地上,有幾隻巨大的天蛾幼蟲,大概是從樹上掉下來的吧。這種天蛾幼蟲比一般毛蟲巨大許多,而且頭與尾兩端長得都一樣,除非牠走路,否則根本不知道那一邊是頭那一邊是尾,相當奇特的生物。我常和小朋友們拿樹枝去戳這種蟲,然後一旁觀賞牠移動的樣子。

路面上有幾隻蟲已經被行人踩扁,有隻半死不活地黏在地上,內臟都流出來了,慘況教人不忍足睹。地上還有幾個異色體液濡濕成的印痕,但上頭的蟲屍卻不翼而飛,新鮮的印痕發出濕濕黏黏的光澤,上頭還黏了一些的臟器,看樣子蟲屍被取走沒多久。是土狼取走的嗎?我想是的。她取死掉的蟲子做什麼?這點讓我非常的不安。貓屍可以變成嗜血的魔界植物,那蟲屍是不是也可以變成某種魔物?我聯想到她悄悄將死掉的蟲子埋入校園地底的驚悚光景,或者她在一間幽暗的密室中將奇異的菌株植入蟲體內,讓菌株長成另一種形態的魔界植物被撿走的蟲子,惹起許多遐想。

 

II

今天的土狼仍是一襲女國中生制服,一樣背著印有D國中校徽的破舊紅書包。她蹲在地上不曉得在撿什麼東西,我悄悄走到她背後偷看,原來她在撿拾金龜子。夏天有很多金綠色的小金龜在空中飛來飛去,我在巡邏時就常常在地上踢到一堆小金龜。這種小金龜盛夏的時節最多,入秋之後就會慢慢減少,當他們在地上一動也不動的時候,大概就離死不遠了。偶爾踢一下牠們還會動一動,小飛一下,不過沒多久又會在大地上躺平,在日光的照拂下等待死亡的降臨。

她將地上一動也不動地金龜子放在一個玻璃瓶裡頭,瓶子裡約莫有二十來隻的金龜子,交織出瓶中世界裡的一片金翠斑斕,甚是攝人眼光。玻璃瓶放入紅色書包,她從我身邊擦肩而過,我在略遠的地方偷偷跟著她,想知道她的棲身之所。

尾隨她的後方,天邊夕陽映出變幻的彩霞,整個街道的氣氛似乎特別詭譎不安。她沒有回頭,可是我卻一直擔心她會回頭,毫無掩蔽的街道很容易因為一個回首而讓我的跟蹤失敗,心裡也因此七上八下的,非常不安。她穿過好幾條曲折的巷弄,腳步很自然,沒有特意加快或放慢,我想應該是還沒發現我的存在。正在我安心之際,她忽然一個回眸掃視街道,兩秒後確定沒人在身後就繼續展開步伐。

空間的風忽然變得尖銳,蹲下躲在車子後方的我嚇出一身冷汗,好在直覺到異樣的氣氛而躲起來,不然鐵定被土狼發現。在她走後,我快步跟上,可是過了轉角後她就不見了,不知走到什麼地方。我只知道,S市的某個角落藏著一隻謎樣的土狼。   

 

兩天後,又是老王值班的日子。土狼慣性地在學校前的街道遊蕩,我不動聲色地觀察她。她動了,根據我之前觀察的經驗,我知道她要回去了。沒有勤務在身,只要在六點半之前回去接老王的班讓他出去吃飯就行了,我有大約半小時不到的時間可以跟蹤她。

尾隨在她之後,走的路線和我上次跟蹤她時相同,想來她也和一般人一樣,喜歡走自己習慣的路線。那麼,終點會是那裡呢?是所謂的「巢穴」嗎?我開始估量「巢穴」的規模與樣子了,或許是在某個不起眼的小地方,但是裡頭卻藏著連結魔界的入口也不一定。我跟隨她徘徊在大街小巷之間,每當她回頭時我總能預先察覺到,汗毛總會忍竣不住地豎起,接著她回首就看不到已經躲好的我,這或許是所謂的第六感吧。

她回首時,躲起來的我已不像之前那樣心臟會緊張地束緊,因為我很清楚自己不可思議的第六感總能靈巧地將她的反應和我的心思聯結在一起。雖是有驚,但卻無險。

「這六感會不會也是山櫻精氣所賦與的能力呢?」我遐思道。

穿過的巷弄越來越複雜,我已經快要記不住回去的路了,從來不曉得S市的巷弄竟然複雜得像座迷宮,這點倒是我始料未及。再往前走似乎是條死巷,山窮水盡疑無路之際,她卻往右邊穿牆而過,著實讓我吃了一驚。我繼續跟監,才發現原來是一面頹圮的土牆,中間全凹陷了,她從土牆中間走過,地上不再是瀝青鋪成的柏油路面,而是堅實的黃土。踩在大自然之上,感覺魔氛漸重,或許是我們在都會水泥叢林呆久了,忽然到了大自然反倒覺得格格不入,難以適應吧。真諷刺,人類還是從大自然之中生養繁衍出來的呢。

黃土路邊的幾棵大樹隨風搖擺,空氣中隱約傳來樹語的蠢動不安,不知是不是因為土狼的到來。土狼不一會兒就走完那一小塊黃土空地,穿入新的巷弄之間,我尾隨而入,小巷內不少戶人家將洗乾淨的衣服晾在陽台上,我似乎能聞到衣服上洗衣精的淡淡香精味道。又是一連串的拐彎抹角,她進入一間店面,我稍稍瞄一下那間店,店外擺了一些傀儡,和台灣的布袋戲玩偶風格不同,是西洋風格的傀儡,小丑、惡魔、騎士、農夫林林總總的算上應該有百來尊吧。

手錶上的時間提醒我該回去接班了,我記下店家的地址後拔腿狂奔,老王現在大概很想殺了我吧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serkC&aid=44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