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部駐校衛警之卷 第二話-鬼影(2)
2006/09/12 10:20:00瀏覽500|回應0|推薦0

       IV

    為了解決鬼影無聊又煩人的碰肩遊戲,我開始著手草擬對付他的計略。他會變成Someborn和我的形象,所以我知道鬼影不是我或Someborn的一部份或是由我們衍生出來的魔物,而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能碰到我的肩,這表示他和貓草一樣都有一個物理性的軀體,而非幽靈那樣一碰就會穿過去的靈體,這樣的話,這軀體應該也是地、水、火、風四元素組成,也會受到這個物理世界的影響。想到這裡,思緒還算清晰,收音機播放憾動靈魂的動感舞曲,我的心情也莫名地高昂起來。

一陣極短暫的冥綠閃過,我在煙霧中繼續思索對付鬼影的策略。他是如何在我面前消失的?好幾次他憑空消失在我的眼前,如果說他是個實體,那麼消失的原理不該是像幽靈那樣子地憑空不見,而應該是以極快的速度逃離或躲藏在某個地方。那麼,是逃離還是躲藏呢?逃離的話,表示他的速度很快,我很難跟得上他。但如果是利用像海馬的保護色或竹節蟲般擬態的方式藏在原地某處的話,我就能想辦法對付他了。再次回憶我們幾次見面的光景,我記得有一幕我們面對面時,他的背後有月光阻隔,但他還是消失在我的眼前,印象中他並沒有從我兩旁溜過。還有一次是他偽裝成我的影子,我出腳踢他,他還給我逃開,這有可能表示

我將煙熄滅,停止思考,是行動的時候了。

 

月黑風高,又是一個群魔亂舞的日子。踩過地上搖曳的樹影叢叢,迎接我的是一個讓人心驚的碰肩,迅疾地轉身,又是一個風平浪靜的假象。我將懷中預藏的小瓶酒精膏倒在地上,點了根煙,綠油油的火光在面前稍縱即逝,熟悉的景象讓我發出會心的一笑。在魔界久了,我早就見怪不怪,自然而然發展出一種冷靜平穩、遊戲自在的性格。不再只會心驚或恐懼,靜下心來也能發掘身處玄奇魔界樂趣。

    煙霧燃燒著肺泡,整個人被燒灼得精神起來。放下火紅的煙蒂,地面上先是揚起一片綠野,接著幻成一片活生生的藍色沼澤,閃動著美麗又致命的水藍高溫。一陣黑色的風流從那片藍沼火速升起,定睛一看,一個和我一模一樣的影子出現在我的眼前,擺出因痛苦而扭曲的軀體模樣,可不是鬼影嗎?

    ( 不出所料,果然是藏在我的影子底下。)

    「成佛吧。」

隔著地上藍色火光,我淘氣地做出合十拜佛的手勢,鬼影也做出同樣的拜佛手勢。我放下手勢,奇的是他還在拜,這倒勾起我的好奇心。我又做了幾個動作,鬼影一反常態地如如不動,仍舊參拜著心中的大佛。虔誠的模樣讓我有點小感動,我想起了久遠前的自己。

很多年前,曾正式地皈依佛教。隨著光陰荏冉,每天在酒、煙、讀書、玩樂中忘掉自己當初皈依的初衷,迷失在塵世的輪迴裡。偶而唸唸佛號、頌頌佛經,但都有口無心,忘了珍惜寶貴的佛法、忘了自己是密教行者的難得境遇、也忘了天賦所具的靈明心。自己庸俗的模樣比一個魔界的魔物還不如,我感到相當慚愧,這次倒是換我模仿鬼影了,雙手合十,恭謹地靜下心來感受宇宙的法流,朝拜那悠悠遠遠卻又無所不在的宇宙意識。

    良久

 

    「你是佛教徒嗎?」我問道。

    他點點頭,樣子很平靜,我感覺不到任何敵意或心機。跟自己的影子對話,心情有點百味雜陳

    「為什麼常常碰我的肩,惡作劇?」

    鬼影搖搖頭。

    「打招呼?」

    他又搖頭。

    「也不是。難道是要告訴我什麼事?」

    他點點頭。

    「你告訴我吧,如果我幫得上忙,一定幫你。」

    鬼影對我合掌,接著變化成Someborn的樣子,我左思右想,百思不得其解。

    「你要告訴我的事跟Someborn有關?」 

    又是一次讓人費疑猜的搖頭,我可真想不透了。如果他要說的事跟Someborn無關,他幹嘛從我的形象又變成Someborn的模樣?未久,他從手指中分出許多鑽動的蝌蚪符號,一時之間還不太清楚是什麼情形,後來恍然大悟,那不正是泰文嗎,我曾經在Someborn的泰文雜誌看過。

    「你是泰國來的?」我問。

    他點點頭。

    「你不會說話,要Someborn幫你翻譯?」

    他再次點點頭。

    這下有頭緒了,原來他是泰國的魔物。不過泰國的魔物怎麼會在台灣出現,難道魔界校園的某處有類似時空裂縫之類的空間,可以連結台灣與泰國兩處遙遠的地方?不過我最好奇的是鬼影要告訴我的事,什麼事讓他非得每天跟我玩無聊的碰肩遊戲?

    「我知道了。Someborn今晚出去玩,明晚我幫你找他,這樣如何。」

    鬼影向我合掌,一下子就混入樹影裡,消失在夜色之中。雖然他暫時對我沒有表現出敵意,但我還是沒對他掉以輕心。找人翻泰文,他為什麼不直接找Someborn?看在佛的面子上,我答應幫他找Someborn,不過這不代表心裡的武裝就因此卸下,誰知道他說的是真是假?

 

     V

    雖然已經跟Someborn和阿龍溝通過,但是他們看到我呼喚出來的鬼影還是難以置信,我一旁安撫,好一會兒他們才接受這個詭異的現實。這次鬼影變成我的樣子,阿龍和Someborn看到一個彩色、一個黑白的我,想必心情很複雜吧。我叫鬼影說出他想說的話,然後也不分是Someborn或阿龍,兩個人都得充當翻譯唸成中文給我聽。

    鬼影的十指逐漸伸長,變成了歪扭的泰文,Someborn和阿龍口中唸唸有詞,我知道那聽不懂的聲音是泰語。阿龍的中文程度較好,一邊看著鬼影指上緩慢變化的文字,一邊唸成中文給我聽。

    「他說他從泰國來台灣工作,在工地摔死了,靈魂遊蕩人間,無法超脫,希望你能幫他超度。」

    「我?」我指著自己說道。

    「對啊,他說是你。」阿龍說道。

    這下可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我那會超度啊。

    「你跟他說我不會超度,幹嘛要找我。」

    阿龍向他嘰哩呱啦一堆,鬼影的手指又變化成不同的蝌蚪文,這次換Someborn向我解說了。

    「老師,他說看過你做拜拜的動作,所以應該能幫他超度。」

    真是奇怪的推理,會拜拜就會超度,這是什麼邏輯?看來生前腦袋不靈光,死了也不會比較聰明。

    「阿龍,幫我問問看,人死後靈魂怎麼會變成跟影子一樣,不是最起碼多少會保持生前的形象嗎?」

    這問題阿龍想了一下,在腦中組織完後就用泰語對鬼影詢問。一陣烏鴉鴉的蝌蚪文變化完後,阿龍向我口述鬼影的話。

    「老師,他說他在工地死後靈魂就四處流浪,後來就一直呆在pub那邊。直到老師你去的那天看到你合掌念佛,他覺得你可以幫他超度,所以就跟你到學校。他來的時候是藏在你影子底下,沒想到進去學校後,變不回自己也離不開學校,所以一直保持影子的模樣。本來他會說話,現在變成影子,連話也沒法說了,和啞吧沒有兩樣。」

    如果鬼影所言非虛,那麼K國小的結界算是非常有力了。這個結界不僅可以囚禁靈體,讓他無法自由活動,成為只能在K國小活動的地縛靈,還能讓靈體產生質變,轉變成像影子一樣無法言語、只能模仿的性質。嘖嘖!恐怖的結界。

    「你認為我該如何才能超度你?」

    我知道鬼影和Someborn一樣,懂得一些中文,所以用中文直接問他。阿龍讀著他的手語,接著向我轉譯。鬼影的手指變化不斷,我開始了解他之前為什麼會變成Someborn的樣子了,他會變出泰國文字,卻變不出他所不了解的中文,所以我們之前還是需要一個會泰語的人。

    「他說他不知道,現在他只能靠老師了。」

    ( 靠我這個半調子的佛教徒…)

    怎麼超度他呢?Someborn和阿龍已經在點煙了,我叫他們別抽白長壽,然後分他們幾根七星,他們倒是挺識貨的,看到七星眼睛就發亮起來。鬼影不知是模仿的反射動作還是在開玩笑,也學著我的樣子抽煙,四個人就在Someborn的房間裡吞雲吐霧起來。我左思右想,勉強想到一個方案,反正現在也只能死馬當活馬醫了。 

    「我知道了,問他什麼名字,把他的名字寫給我。」

    我將筆拿給Someborn,他問了鬼影後,從雜誌上撕了一小片紙頁,然後在空白的地方寫下鬼影的名字。我收下那張寫有歪歪扭扭泰文的紙片,告訴鬼影我不保證成功,但會盡力而為。他向我合掌,一晃眼就消失無蹤,留下我和兩個泰勞在房間內面面相覷。

   

       VI

    過了幾天,又是平靜的夜晚。連著幾天沒有鬼影的蹤跡,校園平靜了許多。紗窗上的烤肉十里飄香,我帶來一組向學校教具室借來的音響,插上插座,撥放Somebornpub買來的泰國音樂CD,音樂很有泰國風情,我聯想到我們三人在滿種胭脂椰的泰國河畔上把美眉的光景

    兩杯黃湯下肚,Someborn跳起舞來,阿龍擬真地吹著嗩吶,一片和樂融融的氣氛。忽然,他們兩人的臉色丕變,原來鬼影出現在我的身旁。說他是鬼影也不太對,他已經不是影子了,而是一個光明群聚的人形,非常明亮的光芒,雖然還是看不到他的容貌,但我們都知道他就是當初的鬼影。這次他能說話了,他向我說了一串泰語後就升到天上,越來越遠,然後消失不見了。我們三人嘴巴張得大大的,愣愣地望著鬼影的升天。

    「阿龍,他剛說什麼?」

    「他說他已經可以上天堂了,謝謝老師。」   

    「這樣啊。」我喃喃地道。

    「老師,你做了什麼,怎麼超度他的?」阿龍好奇地問道。

    「用他的名字在寺廟裡安了一座佛像。唉呀呀,一個月的薪水泡湯了。」

    「很好,這樣很好。」Someborn插花道。 

 

    三人相視而笑,坐在台階上繼續剛才的酒肉笙歌,杯觥交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喝酒,喝酒。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serkC&aid=44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