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灰狼求職記(一)
2011/07/24 18:16:13瀏覽4108|回應2|推薦15

  是呀是呀!最近發生好多事,好多~好多事!值得慶祝的居多!

  當然首先,就是要跟全世界宣布:「我終於退伍啦!」可喜可賀,可賀可喜,老爺夫人,龜兒子龜孫,在營區望穿秋水就是走不出來,出來後腳步輕盈如楚留香,歸心之箭比小李飛刀還要飛快。

  俗話說得好,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離開憲兵司令部,我該去哪找第二春呢?由於現在人力銀行求職者氾濫,根據新聞的說法,新鮮人平均每「五十封」求職信才會有一封回信,而這封回信還不一定是面試通知;更常見的是,你投台積電,結果房仲業來找你;你想去鴻海,結果傳直銷與銀行「消金專員」自動跑來邀約。這實在是時下屢見不鮮的怪現況;房仲業更打出「前半年月薪五萬」的口號來吸收新人,各雜誌與網路廣告打得天花亂墜,好像不賣房子人生就黑了一半似的。

  當然,以上講的行業成功者都大有人在,這些行業也的確有它存在的理由甚至必要;然而,真正讓我感到反感的,是那些「為了賺錢,不擇手段」的洗腦,不管是教你話術還是交際手腕,最終目的都是獲利,且有著冠冕堂皇的理由:「這裡不是慈善機構。」賺錢沒有錯,但左轉、右轉,上看、下看,依舊只是賺錢,可就不符我的價值觀了。我以為,錢應該只是你做某件事所得到的附加價值,而不該是全部利益。

  廢話結束!想說這種不知道何時才能結局的系列文一定要有個假正經的開場白,所以隨口說說;重點來了,找工作,開始!

  現在,請大家回頭看上面那張「履歷表」封面。照片是吳明益老師在歐洲拍的,我拿來借用一下,感覺這張照片的「故事性」很符合求職者的心態呀!仔細看,有沒有發現右下方出現了一隻老虎?喔,不,是巧虎!沒錯!我投出的第一封履歷,就是104人力銀行裡面找到的。我一共申請了104、1111與Yes123三家人力銀行的帳號,並花時間將履歷放在三個網站上。我必須承認,104老字號真的給我的感覺最好也最簡單,Yes123雖然急起直追,很多廣告方案一個接著一個,但是始終沒有104來得簡潔有力。我簡單講一下這三間給我的感覺:

104人力銀行(上手容易度:★★★★)

  這間是老字號,正如同我前面說的,造型簡單,訴求清楚,給人很好上手的感覺。正所謂「簡單是複雜的最高境界」,我給這家人力銀行的評分是最高的。加上許多知名大企業都有使用它來招募人才,感覺工作機會也是最多的。

1111人力銀行(上手容易度:★★)

  相較於104與Yes123,1111給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比較複雜」,該有的內容都有,只是排序混亂,比較不好找(尤其是工作分類的地方,我比較喜歡104的格式)。加上1111人力銀行主要使用冷色系作為網站色調,一開始就給人疏離感,不如104的親切。但是1111有項讓我驚豔的地方,就是商家主動翻閱履歷的頻率!我的前幾個面試邀請,都是從1111來的,他們主動發掘人才(雖然我都沒興趣)。

Yes123人力銀行(上手容易度★★★)

  這間就比較淘氣了,剛出的時候,真是來勢洶洶。廣告打得超大,且一開始就緊咬104不放,強調「工作重複率很低」。關於這一點,我覺得這家還頗聰明的,知道硬碰硬沒有勝算,便採取「以鄉村包圍城市」的作戰策略,想一舉攻下人力銀行的龍頭;的確是有些許成效,現在普遍認為,台灣的人力銀行是呈現「三足鼎立」的樣貌,盛況空前。然而,當Yes123採取有點下流的手段「從104直接複製履歷」時,104總算也做出了一點回應:「履歷表更新!更新!再更新!」搞到最後,系統根本沒辦法直接複製,必須要「等待幾個工作天,人工幫你輸入;不然就是自己花時間輸入」。結果變成,人工輸入的準確性極低,明明是希望進傳播業,卻意外變成行政。這下子弄巧成拙,說實在還挺傷。介面與104頗像,我就不多說了。

  於是,我開始投履歷,以104為主,另外兩個為輔。它們的共同之處在於,有天天更新履歷的人,履歷被翻閱的機率才大;所以每天進人力銀行網站,第一件事就是去自傳區「加個空白鍵」,或是改個符號,按儲存。老實講,這真的很白癡。為什麼不乾脆學UDN設定成紀錄你當天是否有登入帳號或使用網站內容,將這類活躍者擺在第一位就好了?這樣手動更新,一來沒意義,二來很蠢,三來也會造成廠商不斷看見同樣一些「天天按空白鍵」的求職者履歷的麻煩。

  「喔?巧連智!」我在104發現巧連智在徵「編輯人員」,要找「學前教育相關、本國語言相關以及傳播學相關」的人。咦?我不正巧是中文系的,剛好會使用Indesign等排版軟體,加上我家曾訂過巧連智一段時間,我對這可愛的刊物也頗有好感,當然要投一下履歷啦!仔細一瞧,求職競爭者人數不到五人!哈哈,天助我也。於是,我開開心心的按下「我要應徵」,開始期待。果不其然,過不到五個小時,網站就顯示「對方已閱讀過你的履歷」消息,讓我感到十分興奮。

  但是,也就僅止於興奮,目前沒有進一步消息。過了一天後我再回頭看,求職者人數超越了三十人,亮起紅燈。「大概又沒什麼希望了吧!」我這麼想。當過兵,我真覺得自己挺聰明伶俐的(呵呵),但是總不可能自吹自擂的寫在自傳上吧,誰又會相信?我想盡可能將自己的優勢表現出來,於是做了一個紙本履歷的封面,想再寄封紙本履歷,證明自己不是網路上隨便點點就算了。封面做好了,內容卻生不出來,持續苦惱中。

  除此之外,我還應徵了「天下遠見叢書編輯」、「三民書局中文編輯」與「TVBS文字記者(生活組)」、「八大電視文字記者」、「NOWnews採編人員」這幾個職位,其實算一算很少。我的軍中學弟伯威也是說他「平均五十封才有面試機會」,是不是意味著前面這些大公司的求職信都將成為炮灰呢?不曉得,越猜心越慌,加上當兵存不到什麼錢,戶頭剩下四千元,在這之前要如何打平收支,是一大問題。更不用提一年後要開始償還二十四萬的就學貸款呢!

  除了求職,我也一邊打電動。我跑去玩「絲路」網路遊戲,跟許許多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玩家用英文溝通,十分有意思。並且不小心讓我衝出了一把目前至少價值台幣三千元的好武器。

等哪一天我真的窮途末路,就上8591低價賣出吧!


求職狀況:

「巧連智編輯人員」(已讀履歷、尚未回應,大於三十人求職)

「天下遠見叢書編輯」(未讀履歷、尚未回應,大於三十人求職)

「三民書局中文編輯」(已讀履歷、尚未回應,大於三十人求職)

「TVBS文字記者(生活組)」(未讀履歷、尚未回應,大於三十人求職)

「八大電視文字記者」(未讀履歷、尚未回應,大於三十人求職)

「NOWnews採編人員」(未讀履歷、尚未回應,大於三十人求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5462870

 回應文章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啥米????
2011/07/27 21:24
才入伍,就退伍啦?還用力求職?這時間,過得也太快了吧!

le14no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試試人力銀行以外的管道
2011/07/25 07:42

其實許多公司的官方網站都有招募人才的選單,當然也極有可能又連結到人力銀行的網頁;
此外,學長姊或是朋友的引介也是一條出路......

總之,只靠人力銀行應該不太行吧 !

from 飛不動的職場老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