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灰狼求職記(二)
2011/07/26 19:46:07瀏覽2004|回應1|推薦19

  轉眼又過了幾天,先前的求職信似乎都石沉大海。但是新鮮人總有著無可救藥的「雄心壯志症候群」,尤其當我得知成功吉他社的好友「踢蹦」順利進去趨勢科技做防毒軟體,而張雁元則得到了奧美廣告公司的面試機會,更讓我的皮稍微繃緊了一點,變得更為細緻(喂)。

  無論如何,除了網站上的求職信外,郵寄履歷是必要的。至於le14nov大哥,他說的其實很對,單單靠人力銀行可能比較困難;但我目前實在沒有什麼「工作人脈」,加上自己也頗為享受失業求職的感覺(是不是有點變態),所以暫時繼續看人力銀行些日子過過乾癮,碰碰機會吧!

  事實上,在寫求職信的時候,我只有封面做得最順利。實際開始接觸內容時,頓時整個棘手起來。「哇~我這樣推薦自己是不是太噁心了?」每個網站、每位長輩都說履歷與自傳要「極盡可能的表現大方、表現自信與上進心,甚至稍微誇張一點也沒關係」,但是怎樣才算表現大方哩,不拘小節算不算?這樣的話履歷表放張藍白拖的照片是不是更大方?至於上進心與自信,也是很抽象的東西。難道求職履歷上第一句就要寫「我是未來的總裁,所以請錄用我!」這樣嗎?唉唷,這東西真是搞死我了,跟我過去寫過的任何東西都不一樣,難以取捨,極難拿捏。

  所以,我的自傳還是寫出來了,雖然好像不太正式,姑且看看吧!

  有時掌握四分之一的天空,會比畫出整片宇宙來得迷人。

  我叫黃郁棋,是一個七十六年次的男生。雖然是中文系畢業的學生,講出去卻從沒人相信過,或許是因為黝黑的皮膚吧。相較於其他中文系的學生,我比較實際些;我讀文學作品,但沒辦法像瑪格麗特.艾特伍那樣《與死者協商》。雖然在知名的聯合文學出版社實習且工讀過,但我其實更愛《國家地理雜誌》與《科學人》、《遠見》。自認寫作時單靠文筆不能擲地有聲,卻會盡量加入實際的知識內涵,做到無限接近的藝術。

  國立東華大學是一所腹地極大的學校,交通不便的情況下,多數人選擇足不出戶;由於在成功高中時就有辦過吉他社成果發表的經驗,所以我反其道而行,在東華創辦了一個「大眾傳播社」,從招募社員、撰寫社團規章、跑行政流程,一直到活動企劃甚至公文仿照寫作(當時沒有實際公文寫作經驗)通通自己來,做不來的便拉同伴一起幫忙。終於在學期末順利帶可愛的團員們到後山廣播電台參訪,並於接下來的日子裏認識了金鐘獎廣播人黃凱昕先生與鳳凰衛視副總經理王尚智先生。除了凱昕大哥邀請我到花蓮教育廣播電台錄音外,更因緣際會參與了王尚智與觀光局合作的「日月潭頻道」社區前置作業構思與準備。

  到了畢業前夕,校方為了銜接學生未來就業的機會,開設了「企業實習」學分。當時與我一同分配到聯合報系底下的「聯合文學出版社」實習者共十三人,我替《聯合文學》撰寫了「貧民百萬富翁」電影搶先讀的介紹短文,或許是表現優異,聯合文學私下邀請我當工讀生,後來得知僅我一人。工讀期間曾於「 2008 全國巡迴文藝營」擔任戲劇組導師馮翊綱的助教,幾天的營隊中更碰上難得的颱風豪雨與禽流感高峰,在團體合作的同時也成就了被需要的滿足感,難以忘懷。

  雖然我不一定是最聰明的人,但是就連當兵我也全力以赴,退伍前中校參謀更主動幫我批榮譽假。無論如何,就算只是面試聊聊也好,希望能給我這個機會。

  對不起喔,我實在寫不出推薦自己又不臉紅的噁心句子...。

  至於目前的進度,沒啥進展,除了履歷被更多公司讀取外,除了接到一通邀請我當廣告平面模特兒的通知外(說也奇怪,這跟我求職方向八竿子打不著關係),除了鴻禧旅行社一再地打來外,實在沒有什麼新的改變。

  然後有一個天大的壞消息~我的戶頭剩下兩千四百元了!看來找到正職前要先去打個零工了...。最後要寄出的封面與自傳如下:

  至於履歷以及作品,則打算運用PowerPoint來展現,所以屆時會附上一張光碟片。這樣子應該還算一份合格的履歷吧!


「城邦文化採訪編輯-PC 墨刻」(未讀履歷、尚未回應,十一至三十人求職)

「巧連智編輯人員」(已讀履歷、尚未回應,大於三十人求職)

「天下遠見叢書編輯」(已讀履歷、尚未回應,大於三十人求職)

「三民書局中文編輯」(已讀履歷、尚未回應,大於三十人求職)

「TVBS文字記者(生活組)」(未讀履歷、尚未回應,大於三十人求職)

「八大電視文字記者」(未讀履歷、尚未回應,大於三十人求職)

「NOWnews採編人員」(未讀履歷、尚未回應,大於三十人求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5470242

 回應文章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啊!
2011/07/27 21:28

這履歷表,生猛也實際。

喜歡這一句:新鮮人總有著無可救藥的「雄心壯志症候群」,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