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識神曲》終曲23.鏡像
2022/02/06 21:21:29瀏覽379|回應0|推薦5

23.鏡像

    日居月諸的生活中,每一個先天靈都面臨考驗,安宇晴是一個很特別的人,她是為了救她的貓,才來到佛堂的。

如果不是這隻被覺天行暱稱為「海尼根」的貓,恐怕一輩子她都不可能進佛堂,或許要說是海尼根幫了她,而非她救了海尼根吧!

為了海尼根上吐下瀉,無法進食的狀況,安宇晴一個月來找了很多動物醫院,甚至找有名的專科獸醫,仔細地做了各種的精密檢查,就像人一樣的檢查,結果獸醫竟然告訴她:「牠檢查不出任何毛病,牠只是老了!」

聽到熟識海尼根的獸醫竟然口氣這麼無情,有一絲絲不爽,但她還是很理性地請教獸醫師:「怎麼會沒有問題?老了也不表示吃東西就會上吐下瀉啊!」她就是覺得好像被敷衍了,非得問清楚不可!

獸醫師無奈的說:「不過各種儀器檢查,牠確實沒有什麼問題,非常正常!」

「如果體內沒有狀況,就不該是上吐下瀉,無法進食啊!跟我說只是老了,這是什麼鬼啊?」

獸醫無奈地想了想:「真的檢查不出毛病!只能說是老了!也許是……時間快到了吧?」

這一聽,安宇晴簡直要炸毛了!心想「怎麼可以這樣說?我的哈妮不會的。」

走出店外,抱著哈妮,有種欲哭無淚、求救無門的感覺!

突然之間,想起了一位好友認識一位厲害的老師,此時安宇晴好像抓到浮木一樣,趕緊打給她求救。這位好友也很幫忙,兩人約好,便驅車前往。

 

到了佛堂,迫不及待地詳述了貓的情形,「剛剛獸醫師告訴我說牠很正常,精密儀器都檢查不出牠的問題!我可不可以請老師務必救救牠?」

覺天行說:「醫師沒說錯啊!牠很正常啊!」

轟!安宇晴聽到這句話都不曉得怎麼反應了?

一臉失心喪志的感覺,「我多害怕牠不吃東西會餓死啊!有誰了解我的心情?」

覺天行不忍心地告訴她,「因為牠是你的守護神!為什麼發生這樣的事?牠是為了引導你來此修行,完成靈性任務!靈性與牠為了幫你而發生這情況是要讓你去找方法、找原因!」

「那我要怎麼做才可以幫到牠?」

「想要救你的貓,你要先修正好你自己!」聽到這句話,安宇晴一臉茫然,不知所以。

「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牠就是來提醒你的、也會督促你!為了助你往靈性方向走!」

「所以牠真的沒事?」她還是有點放不下。

「對!只是一個現象而已!」

「那牠之後會好起來吧?」

「你若好好修正自己,牠這個現象就會好了!但是牠畢竟也老了,貓也會有老化現象的。」

安宇晴心想:「原來如此!這老師也太神了吧!」

「那我要怎麼做啊?」

「先從修正自己的缺點開始,回去可以把自己的優缺點寫出來,去修正缺點,運用優點作善的事。」

得到這樣的提點後,安宇晴的眉眼之間放鬆,終於展眉微笑了。

安宇晴開始闡述海尼根的種種,「牠真的每天叫我起床上班……」覺天行聽著她訴說的都是她的貓的事,都沒有關注自己,看著這樣單純的傻女孩,理解這隻老貓為何會這樣犧牲自己了?

(當安宇晴開始走向天命時,海尼根也會盯她起來打坐,而且是喵喵叫到她醒來,否則不罷休的氣勢,果然很有守護神的意味,有趣的是海尼根也會盯安宇晴的室友們呢,這是後話了。)

「現在終於知道為何海尼根常常對著某一個地方一直很生氣的猛叫,原來是守護我啊!」

「你就知道牠有多辛苦了吧!」安宇晴沒想到覺老師也知道?

一切終於明白了!

但覺老師說的「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這句話徹底打動了她,為了海尼根,她要好好修行。

為了海尼根,她真的很有危機感,也為了向仙佛、老師學習,一下班就到佛堂打坐,一到佛堂,也是打過招呼後就去打坐,這是她認知的修行,因為想趕緊追上大家,是很認真又聰明的女孩,然過程中有不懂的,她還是不知怎麼問?

問了,聽到覺老師的回答,她也自嘲沒有慧根可以理解!

不過這倒也激起了她的鬥志,她開始改變作法,每晚到佛堂學習,不再埋頭打坐,藉由別人的問題去學習,總算也了解了些許事,不過這初始的經驗也讓她吃足了苦頭,因為她和眾人一樣,「看見自己」對她也是個問題!

 

直到後來生活中一點「小事」,讓她開始發現自己,但她又覺得像在迷霧裡走著,她請示了老師,也學到了很多概念,但她卻發現「每一句都懂,但也每一句都不懂。」

她也開始覺察到:「舊有習性要怎麼發現?」、「發現了要怎麼改?」

她請示老師後,發現原來就有認知的「小事」,等到問題、阻礙浮現後才知道原來是「大事」。

覺老師教她「換位思考」:「當你願意面對、承認錯誤,也努力想要修正錯誤時,靈魂團隊都會一起來幫忙。問題發生一定有訊息,訊息一直都在,只是看人有無覺的能力、你看不看得到問題的存在?」

此時她突然感覺有三個我出現:一個是客觀的我、兩個對話的我,在一問一答著。

「把自己當被諮詢的對象,協助她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就把自己當成別人,因為當對象是別人的時候,都可以看清答案。」

她看著老師,感覺雖然在迷霧裡走著,但只有一條路,遠方山上也亮著燈火,微伸手不見五指,霧也未散,訊息也沒解讀完,但心底卻感覺踏實了、腳步也堅定了。

 

這時期因為「療癒之手」的口碑,開始湧入了大量的新朋友,而對於覺老師提的「看見自己」、「覺察」……似乎大部分人一開始都陷入雲裡霧裡的感覺,不知該如何開啟修行之路,安宇晴亦然,這使得她陷入了思想的困境,又開始胡思亂想,負面思維也出現。

一般人看到的她是個活潑風趣、又有點搞怪的女孩,根本是個開心果,有誰想到私底下的她也有負面思想的一面呢,然而她確實也不會讓這種負面思想存活太久,她會盡快讓它們死無葬身之地。

覺老師對於她面臨的狀況,也只能暗示,不能明目張膽地點出來,因為這是她的考題,幸好一旁有言珞夏、官悅茵等好友協助開導。有天晚上,剛好有人抱怨了職場上的問題。

覺老師藉由這問題,想說明一些大觀念,冀望學生們從中領悟、有所啟發。

「很多人面臨生活中的事,都會有負面的想法,會去講負面的事情,但仙佛不喜歡人們抱怨,因為這個時候魔鬼正在進入到這些人,所謂『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嘛!他們唯一沒看到的是,他們還能幸福的生存。

有些事情發生,你才會感受到這世界為何有這麼多人會這樣辛苦、痛苦地過日子,都是事出必有因!

在我們人生歷練過程中,這些現象在告訴我們什麼?」

覺老師談到這兒,停下來看看大家的臉,看到專注的神情,欣喜的又接著說:「人生就是一面鏡子,當我們一直看到某種情境或對話時,這就是在提醒著我們。這些目的就是希望藉由這些鏡子來改變,甚至把這螢幕解除掉。

在這些鏡像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悟』,

就是『吾』、『心』,就是你的心能否思考、有所體悟?當祂們給了這麼多恩典,我們如何善用這些恩典回饋社會。

人生就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唯一的方式,就是持續前進!不管多大的傷,我們都會過,除非你不願讓它好。」

說完這句話,又意有所指的看看大家,尤其是望向安宇晴,安宇晴彷彿有所頓悟!她想到覺老師總是要她「悟」,原來這是考題喔!

 

「老師,就覺得不是我的錯,挨罵的常常是我,很不平衡呢!」

「很多人會問,怎麼看見自己?怎麼修正?其實二十多年來,我看到非常多人犯了錯卻不知悔改,導致一直被靈性修理而不自知,於是問題愈來愈多,許多人也因此被考倒,我們看了也是很心疼、也很累,卻只能默默守護與等待。期待有一天可以覺醒!

人是很善忘的動物,不論何時都會說:我懂、我知道、我一定會改、隨著世界過去,也逐漸淡忘自己所說的,然後再一次循環……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有誰能跳脫呢?

覺天行看一眼大家後,又笑笑說:「我們常會堅持我沒有錯,其實這都是角度問題而已。因為不同的視角看到的是不同的事情,所以觀點會不同。當你學會像祂們用同樣的角度,你就能體會更多事情。人常是用直視的方式看待事情,而祂們是由高往下看,看的是全面的情況。

所以要放下、學會聆聽,我們常常只聽到我們想聽到的,這是習慣問題,人都只習慣聽到認同的話語,而不願聽別人的建議或怎麼做、怎麼修改、怎麼走等等的建議。這就是為何職場上有很多衝突,因為不想被領導!」

覺老師問大家:「有聽過雁行理論嗎?」

在座有搖頭、有點頭的。

覺天行解釋道:「在雁行理論裡,當你是一隻鳥時,總飛行距離比較少,你到達不了目標。當愈多隻鳥一起飛行時,因為有助力,飛行的距離增加了77%,所以你要選擇哪一種?公司當然是一起合作創造最大利益,雁行理論就是告訴我們,當我們被領導時,就要好好聽、好好做事,讓對方好好領導你,之後你才能成為領導者,這都是我們要學習的。

當你看到這些景象時,也要思考它背後的意涵,不是問與答而已!

而今大家有緣來到這裡,就是要敞開心胸,發揮每人的專長,互相學習,互相砥礪,一起創造人生,變成一個圓。」

「在人生中,要學會做什麼像什麼,每一個人在人生旅途中,每個角色、每個時刻,都要把各種角色扮演好!」

「當你們來到這兒學習,你是如何看待的?大家能學習到什麼?老師能提供給大家什麼?這個團體又能成就什麼?一切端看大家!」

眾人聽罷,陷入深深思索中,也像是在體會其中意涵,又像在深深懺悔!

 

這天晚上,仙佛慈悲到了大家的夢裡去教導,不過少數人能意識清晰地收得到這個波,大多數有所體會,卻還不太透徹。

老母娘娓娓道來,只希望靈兒們可以及早醒悟:「鏡像世界的存在,所看到的一切人事物,猶如在照鏡子一般,而在鏡中所看到的一切,無論好與壞皆非實相,所呈現的一切皆為人心反射出來的虛相!

為何說觀照、觀照,看鏡子的同時,要知道照的其實是自己。

為何要看這面鏡子呢?

不是要我們拿心中的那把尺去衡量鏡中人事物的對錯,而是要幫助我們發現自己的問題,修正我們的問題。

要學習放下心中那把尺,好好的觀照自己!

清靜經有云:觀空亦空。空無所空。所空既無,無無亦無,無無既無,湛然常寂。

當我們有一天修正到心無一物時,映照鏡中也無一物,心中、鏡中都不執、不染,無實無虛,才能到達真正的清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71599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