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識神曲》終曲27.三綱五常
2022/03/05 16:47:54瀏覽435|回應0|推薦5

27.三綱五常

    之前,魚遇禪有一次載著覺天行到咖啡館時,其時魚遇禪車速並不快,覺天行在旁開了開玩笑:「前面都可以停一架飛機了!」甚至提醒內二線道的她「你的車速只有80!」,讓原本開車速度並不快地她意識到好像車速不能太慢。

    當然由於覺天行要去辦事、淨宅,時辰是很重要的,意識到這點之後,魚遇禪若再有機會搭載覺天行就顯得格外緊張,會刻意注意車速,這對喜歡悠閒開車的她,有點壓力,然也認知覺天行工作之重要性,因此更不敢大意。 

一天,魚遇禪載著覺母、覺天行及安宇晴前往咖啡館,一路上魚遇禪為了穩定車速,不要忽快忽慢的,因此有時碰到龜速的車輛,跟了一陣子之後,便會找時機切換車道,不過會特別注意隔一段距離才切過去,一度從內車道切到第二線道,開一開又遇到慢速車,再跟著開了一陣後,找到縫隙,又切換車道到內線道,開了一會兒,仍碰到慢車,於是又找縫隙開至第二線道,如此約四次之後才能平穩地開車,不用一直降速、開車、再加速開車等情況。如果大家都能依照該車道的速限開車,應該就不會有這些問題,畢竟用路人都希望能穩穩的等速的前進,而不是不斷要降速、加速的開車。

當時,也抱持如此心態的魚遇禪便是如此行車,不過基本上,她很討厭那種直接在她車前切換跑道又速度變慢地開車的車主,這害得她必須降速才不會去親到對方的車屁股,是以她會注意要換車道前,要隔一段緩衝距離,不要嚇到車主,她覺得這是行車的基本禮儀。

   然而覺天行還是提到了這點:「你開車一直變換車道,造成別人的困擾,沒有注意到三綱五常。」

    一聽到這句話,魚遇禪有點矇,心想:「如果跟在慢速車後面又太慢啦!我有注意緩衝車距才超車的啊!這……到底錯在哪兒?」

「這樣也不符合三綱五常?Why?到底要怎麼做才對啊?」真的讓魚遇禪感到苦惱了!

    回家那趟路程,車速一樣維持在最高限速,還算平穩地前進,但是下車時,覷看覺天行的表情,感覺還是認為她開車是有問題的!

一回家便和安宇晴討論,她也覺得已經有做到老師提點的車速要穩定、也沒有開得太慢的問題,那為何老師表情還是一副無奈、搖搖頭的神情?

    後來安宇晴想起覺媽媽當時車子一頓會抓緊她的膝蓋,所以會不會是沒有注意到車上有長輩這個問題?

    當下,魚遇禪也覺得這點確實不符合三綱五常,心想「怎麼就忘了這點?老師提了一點,就關注那一個點,忘了要全面觀照,真的是每次都抓錯重點!」

    隔天覺天行談起這問題,也提到了關鍵點,其中確實是「車上有長輩就要有所顧慮,不能死守著之前講的車速問題。」

    「另外是自我意識太高,想怎麼開就怎麼開。」

魚遇禪的理解是指不要太常換車道,因為會影響到其他車子的穩定。

「現代人都是我行我素,想怎樣就怎樣,沒有注意到別人,只看到自己想要的,好像高速公路是他家開的。」

    魚遇禪一聽,也感到羞愧,原來自己對一件事情的掌握,每次都關注到錯誤的焦點,之前提醒車速要穩定,不要太慢,是顧及整體行車速度。同樣道理的是,開車還要體諒坐車的人的感受,要觀察周遭的車子的狀況,不要想怎麼開就怎麼開,一下開很快、一下又慢下來,這樣是不穩定的開車狀況,並不是好的行車禮儀,因此要想辦法穩定的開,這樣坐的人舒服、周遭車子也穩定,做對的事就會安全!

魚遇禪想想也對,因為自己長久以來,看到那種隨意變換車道的,或變換超快速的,都會讓周遭車子的車況產生一種氣流不穩定,後面一連串車速的變慢,就成為那個能量場的變數,就容易出事啊!

透過別人的眼睛才看到自己的問題!

這兩點仔細研究起來,也確實都關於三綱五常。

仙佛屢屢提醒這群先天靈的正是「三綱五常」、「修行要修心」這兩點,這是整個上位概念,所有的關乎那顆心,意即當人們心、思想正確,所有的言行舉止就都正確了,社會發展自然會走向自然之道,到那時國家焉有不強盛的?

 

有一天,安宇晴看到老師家的垃圾桶滿了,就拿了垃圾袋想要去換裝,她有想到要先請示老師,然而覺天行就只是看看她,也不說話,她就不好意思動。不過,她很疑惑,於是回家後,跟魚遇禪討論。

「我看垃圾滿了,想說要幫老師整理,就請示老師,老師看著我都不說話,我也很尷尬,拿著袋子站在那兒,不知能否去換垃圾袋?你覺得這個有什麼問題嗎?」

    「老師是行『不言之教』,要您思考一下啦!」魚遇禪先安慰她。

「嗯!幫老師丟垃圾,這應該是沒有問題啊!『有事,弟子服其勞』嘛!」魚遇禪一時也沒了想頭。

    「對啊!我也覺得沒問題啊!之前我和言珞夏、官悅茵看到廁所垃圾滿了,也是我們去整理、倒的呀!佛堂地板也是我們拖的啊!回收的東西也是看到就去做啊!這會有什麼樣的錯啊?」安宇晴滿是疑惑地思考著。

「老師又不說,現在都會要我們先思索答案?我實在不知道啊!」安宇晴一臉快崩潰、又無奈的神情。

  兩人談到後面,魚遇禪突然想起:「對了!好像有一次聽到老師提到言珞夏,說她會把老師那邊的零食、飲料等等,自己分給其他人吃吃喝喝,沒有經過老師同意。老師當時指導說:『這是我家耶!她以為是她家,不用問過主人的,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就是毫無禮法、沒有三綱五常。』

說實在,我到老師那兒也看過幾次類似情況,有人就自動拿起來吃耶,我心想也沒有問老師,就自動取用喔?當時感覺很訝異!

所謂『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非禮勿動』,老師常講要注意禮儀,所以到老師那兒,我都不敢亂動的,儘管再熟,依然不是自己家,何況是老師家,而且佛堂就在樓上,還有仙佛們在呢!」

後來老師又說:「『他們在那邊要打掃、拖地板,拿垃圾去丟,也是自己拿了就做,也不問我,好像這是他們家,想要怎樣就怎樣?』看起來,老師好像一付自己被剝奪主權似的。老師常常感嘆大家都幫他做主,他要做什麼事都是大家安排好了的!

老師又說:『起心動念是沒問題,但是行為有問題,這樣也是不對!所以常在跟大家講注意三綱五常,因為這是很重要的!現代人都很不重視、甚至很不屑,所以社會才會失序嘛!』我想這就是問題吧!」

安宇晴又很委屈的說:「可是我有請示老師呀!老師都沒講話,就是要自己思考,我還真想不出來哪裡錯了!」

    魚遇禪:「嗯!那看起來沒什麼問題,你有請示了、還是有不對之處,這很細微耶!我也不知道問題何在?不然你下次再試一次,看老師會不會點破?」

 

果然,又隔一陣子,安宇晴要再幫忙丟垃圾時,老師開口了:「你都已經準備好要丟了,何必還要問我?你都做主了,問我只是表面說說而已,心底就是想『我要倒垃圾』,然後才來表面的詢問我,這種表面性的禮貌,這叫禮貌嗎?你們都預設好我一定會答應的,那我說什麼?那不是很假!我的東西你們都常常幫我做主,是把我放哪兒?」

聽了覺天行如此闡述,這下安宇晴算是懂了其奧妙,心想:「原來如此!想破頭也沒想到這點,但仔細想想,確實沒錯,我們都是先做好決定再告訴老師!」於是她就點點頭,跟老師說:「謝謝老師指導!以後一定會修正!」

回家以後和魚遇禪分享後,說起她的心得:「這真的細微耶!看起來沒有問題的事,但因為自己就認為我要幹嘛幹嘛,然後才去請示老師,就錯了!其實因為我們都知道老師一定會同意嘛,所以問的當下並不是真正的尋求老師的意見,而是抱持我要做這事,只是跟老師說一聲這樣的感覺。」

「就是老師常說的我行我素嘛!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心態。」安宇晴終於明白其理由何在了。

「嗯!這樣推究起來,真如老師說的『只想到自己要做什麼,不管不顧別人』這樣的行為。」

「對啊!這真的是一般人不會想到的很細緻處的認知呢!就是你的心是否真的尊重對方的意見的問,還是只是跟你說一聲我要做什麼的心意,這兩者差別很大的,就是三綱五常啊!」

「對!所以就是要從起心動念、三綱五常去觀照自己的所行、所為!」

「還有一事,我看老師家有好多零食,都是去祭拜後留下的,我想起心動念是想要讓來的人有東西可以吃,這是好的,不過有次我聽老師提及,這些餅乾、糖果吸引了老鼠,咬破袋子,弄得房子亂七八糟的,造成他的困擾。我覺得起心動念是好意,若行為造成別人的困擾,應該也是不恰當吧!」

「不過至少起心動念是好的。」

「可是行為增添了別人的麻煩,應該還是要修正吧?」

「這真的還要再請示一下!想不到日常生活中,學問也很多,真的是修要修那顆心!」

 

話說有一次,安宇晴同覺天行到樓下覺媽媽的家裡吃飯,還有數名先天靈同學同桌共餐。安宇晴向覺媽媽請求拿黑胡椒粉,覺天行見狀,糾正她:「不能這樣,別人給什麼就吃什麼。」

事後覺天行教導到別人家的餐桌禮儀:「主人給什麼吃什麼,不然,一方面造成主人困擾,另一方面既然沒給調味料,表示人家就想要給你吃吃看這味道啊,你再加調味料不就破壞味道了,這不是在質疑別人的做菜技巧嗎?」

又說:「餐桌上也不能只吃自己喜歡吃的食物,每樣東西都要吃,但都不用吃多,不是讓你吃飽的,是讓你不餓而已。」

安宇晴跟著覺天行修行,也有近半年了,她很努力的學習三綱五常、修行的觀念,因為她認為太晚認識覺天行老師了,要迎頭趕上,而且為了貓婆婆海尼根,她也要努力以便能「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因此當她聽到這個指導時,她發覺自己又學了一課了,仙佛指導人都太精鍊了。

事後還特別紀錄說明:「原來餐桌禮儀除了不能翻攪食物、不能過別人夾菜的手又去夾菜以外,以不麻煩別人為準則。到別人家用餐不是要吃飽的,只要不餓就好,真的餓了就自己到外面吃,確實有理,簡直依照古代人的用餐禮儀來教導,和現代人的認知差異實在頗大,大家都不懂,教育也沒有教這部分,導致自己常做失禮之事。

至於每樣食物都要嚐嚐看,是營養要均衡、身體健康的概念,不能只夾自己喜歡的菜餚,還要顧慮別人,吃一頓飯也是一大學問,難怪很多人說可以從餐桌看人品啊!」

她常常透過記錄來發現自己!同時也含蘊藉此回憶、提醒、反思自己有無修正的意味!

魚遇禪聽了她的分享,表示覺天行老師之前也曾教導過類似概念:「食、衣、住、行、坐、臥皆是修,吃飯、穿著、頭髮、走路等等,都要符合自己先天靈的靈格,否則對靈性而言就是失格,失格是很大的事,所以才會強調禮儀、三綱五常,這是代表自己的靈性,而現代人完全沒有禮儀的概念。

譬如身為總統、總裁、老師、長輩……要有其相應地位的行為舉止之禮儀,如果身為總統全然不顧自己外表形象,國際如何看待這個國家呢?這就是為何公眾人物,尤其是政府官員都會被檢視,正因為有相應的格要表現出來才是。」

「我記得老師曾經為了我的頭髮,每每見到我就有意無意的提起,因為我天生鬈髮,很蓬鬆、難以整理,風一來就飛得亂七八糟,不是像您現在看到的這樣,以前的頭髮老是自由放飛的形態,頭髮多年如此,難以服貼,早就放棄了,也不覺得有何不妥?」

但因為魚遇禪的元靈對此非常不滿,認為肉體服裝儀容不修邊幅,讓他失了格,是以去尋求覺天行告知、糾正她。由於糾正次數多到其他同學也意識到嚴重性,因為仙佛不會做無謂之舉,既如此重視,表示必有其道理。

原來這亦是禮儀之一,自己的修為會呈現於外,所謂「修於內、顯於外」,正好又顯現自己的靈格,當然要重視啦!

因此大家也開始給予各種意見,甚至歸蝶還帶她去試了好幾個髮型師,請她們幫忙,甚至不斷研究這樣的頭髮平日要怎樣整理等等,大約有一、二個月都在談論這話題。

最後花了幾個月時間,終於頭髮剪裁得很適合魚遇禪,也易於整理,而她也才發覺前後的自己的差異性,原來一個人的服裝儀容可以變化這樣大,自此她也開始重視了。不得不說,確實一個人讓人看了是否賞心悅目,除了態度、氣質、脾性……以外,服儀不啻是最重要的。

重外表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認同、重視自己的格調,這包含人格、品格,更包含靈格,全都在你所展現出來的氣度,怎能不在乎?

      仙佛與覺天行指導時,三句不離「三綱五常」,根據古籍記載「三綱」是指君臣、父子、夫婦等三種基本人倫關係,即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含蘊於君臣、父子、夫婦關係之核心者,乃是禮義正道,而非無理的權威宰制。

子提出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孟子加以延伸其意為「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的「五倫」道德規範。

當前有些人認為「三綱」是封建時期的父權觀念,事實上儒家的倫理觀,基本上主張相對的義務,其間最重要者乃是雙方互敬互愛、互相成全、相勉於正道的心情。今人的誤解,實是忽略了儒家學說的真義。

  「五常」涵蓋仁、義、禮、智、信五種道德規範。「仁」是同情與愛敬他人的仁德之心;「義」是裁斷事情價值的能力;「禮」意指認知和實踐道德規範的能力;「智」是判斷是非的能力;「信」是堅守信念或承諾的意志。五者乃是立身處世的必要德性與規範。

「五常之道」實際上是「三綱」的具體化,仁、義、禮、智、信五常之道則是處理君臣、父子、夫妻、上下尊卑關係的基本法則,若具備「三綱五常」之道,就能維持社會的穩定和人際關係的和諧。

「三綱五常」簡稱綱常,現今社會基本上已然喪失綱常,也因此社會亂象多。 

有一年的清明時節,祭祖典禮如火如荼地展開,這幾天覺天行睡夢中碰到幾人的祖靈來告狀。

其中一個身為人媳的,自從公婆皆蒙主恩召後,她也懶得祭祀了,竟然是拿一千元台幣放在公媽桌前祭拜,說:「一千元就放這裡了,你們自己拿去買喔!」

事後再收回一千元,她完全無任何花費,如此毫無為人媳之禮,背棄三綱五常,起心動念亦為無禮又吝嗇,以不花錢為準的心態,造成其人行為失去禮法。

據說她始終不理解為何要祭祖靈,不認為祭祀有何意義!

因此當其公婆一離世,為了不想花錢、不想麻煩備辦祭品祭拜,竟然突發奇想用這種方式祭祖,恐怕也只有此一人了,真是令人譁然,但此人極少到佛堂,無從教育起。其殊不知此等行為,已然降低其靈格,更惹怒祖靈。

祭祖最重要在於那顆「心」,涵蘊一種「慎終追遠」不忘本的意義,如今很多人是數典忘祖的,否定祖先,那豈非否定自己?而人卻不知,其否定祖先時,自己也無「立足之地」了。

由此可知,人的觀念一旦正確,具有綱常概念,就曉得如何行事,行為就不會出格了,反之,則可見種種荒謬之失序行為及想法。職是之故,仙佛與覺天行不厭其詳引導人去體會三綱五常、禮儀之重要,正是於此等細微處更見其禮。

覺天行常表示現代教育極少教導三綱五常的禮儀,甚而誤以為此乃封建概念、古板至極,反觀日本、韓國,較之台灣更能保留三綱五常的禮儀,雖然如今似乎也日漸崩壞了,不過顯然基本觀念依舊在。

魚遇禪這兩、三年在教育界,也碰到學生喊其名字,像是在喊同學、小輩似的,屢次糾正不過來,或許是安親班或補習班歐美老師多,喊其名字習慣,西風東漸,如今這股風氣也吹進校園,種種怪象,從校園中就可得見之。

這樣的亂象,顯現的正是社會幾十年來,對這些禮法的破壞所導致的,假設大家觀念都正確、都守禮法,社會秩序自然依照一定禮法運行。

突然理解孔子感嘆禮樂崩壞之心情,其不止於社會秩序,更顯現一個人的修為。

君試想,若父母所為,非父母該為,子女亦尷尬,反之亦然。若國之君所言、所行失禮於國際,國際社會將如何看待其國家呢?

可見三綱五常、人之修為顯於外,其所呈現之意義,遠非現代人所知。

這正是「修行」,從觀照起心動念的這顆心,是如何思考的、想什麼,到修正行為而表現於行為舉止,而這些都是代表自己。

仙佛所言非虛也,所教應有所覺行方好,思之、行之、慎之!道皆在其中矣!

這就是修行,修於生活之中、行於生活日常之道!

      世人皆該修行,非出家、吃素之謂也!修之於紅塵,更難!

     然連安宇晴的海尼根貓婆婆也在修行,此事很奧妙喔!乃因萬物皆有靈啊!  

     貓婆婆眼睛看不清楚,魚遇禪好幾次見其繞著客廳、廁所轉圈圈,後來才知原來要上廁所,找不到貓砂所在地,急著轉轉,非不得已,牠不會隨地大小便的!

    更妙的是,牠常常會向魚遇禪打招呼,魚遇禪也常常回應,並主動跟牠打招呼,顯然這些安宇晴皆有教育牠。

    貓婆婆很可愛的是早上會巡房叫兩人起床,或提醒打坐,甚至兩人聊天時,一定會坐在旁邊或中間靜靜地聽,讓魚遇禪感覺很神奇!

     可見就連寵物還是需要遵守人間禮儀,主人亦須教育,否則到別人家或公共場所亂便溺、亂吼叫、亂闖亂鬧,那不是令人困擾嘛!

    從海尼根貓婆婆的反應,發現根本是「靈」都在尋修,希望修成人身!人身之難得,很多人卻不知,不重視自己身為人的靈格,而行事悖亂,實為可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719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