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識神曲》終曲6辭行
2021/04/09 23:15:35瀏覽187|回應0|推薦3

6.辭行

 

  這一晚,老母娘帶著覺天行的父親入夢來,「啊!老爸!您怎麼來了?」

  覺父:「來辭行!我要去義大利投胎了!想來見一面降龍尊者,今生感謝有你當我兒子,幫我做了很多功果,讓我可以在地府跟著修行,也很快就可以投胎去了!」

  覺天行(濟顛)感恩地說:「這一生,我也很謝謝您當我父親,帶我來到人間。我很幸運可以拜託老母娘帶我下去地府找您,當初您的懺悔與鼓勵,讓我之後的人生可以勇敢面對!」

  覺天行向老母娘要求:「我可以和我父親一起走一趟業湖回顧人生嗎?」老母娘點點頭同意。

  一說完,覺天行就看到自己出生那刻,父親高興地笑不攏嘴,「我有兒子了,好兒子啊!我是你爸爸喔!」覺天行轉頭笑著示意父親。

  接著看到自己逐漸長大,父親一直都很疼他,小學四年級,舉家從雲林鄉下搬往台北發展。看到父母到處找工作碰壁的辛苦,覺天行流淚,抱著父親,後來終於在市場找到一份幫忙賣魚的工作,掙的那辛苦錢在當時還算不錯。

  看到父母如何想著省錢,如何為錢爭執,又共同打拚的畫面,一切都只為了子女。看著父母有空時四處找房子,只為想給孩子一個遮風避雨的家,父母眼光獨到,兩人看中一個籌建的公寓。

  當時父母有空常跑去觀察,看建築公司打的地基、建築工法、材料都很用心、紮實,回來再討論、商量,爸媽終於決定咬牙預訂兩間連在一起的公寓,另一間打算出租,攢點租金。

  過了兩年交新屋了,覺天行剛好國小畢業,搬到新家後,另一間就讓打算往台北發展的小舅舅住,一家和樂融融。

  小舅到台北發展得也不錯,也不吝嗇地貼補一些給媽媽,對三姊弟也很好,常會帶一些好吃的。搬新家後,父親和小舅在台北工商雲集地段找到了工作,母親則是留在附近的鐵工廠工作,這樣就可以兼顧家裡。小學畢業後,覺天行也利用暑假到樓下鐵工廠打工,和母親一起工作。

  看到這幕,覺父轉過頭說:「辛苦你了!」覺天行搖搖頭抱著父親說,「和母親一起工作是我難忘的記憶」。

  當時鐵工廠是非常興旺的行業,一家人工作回家後,有時父親下班回來還會騎著鐵馬載著覺天行去果菜市場買水果,有時也會去公司看看。

  看到這幕倆父子相視而笑。

  接著就看到覺父喝醉酒的畫面,連續好幾幕都是覺父正醉酒罵人,覺母走過來勸說了幾聲,就被打,剛好覺天行聽到母親喊叫聲音,趕快衝去把父親推拉開,卻被打到流鼻血。此刻覺天行跪著被父親打不躲、也不哭,靜靜地被打,覺母在旁欲阻止又被推倒。

  覺天行被打時所發出的心聲:「我以後不要這樣喝酒,最討厭酒品差的人;討厭喝酒,濃濃的酒味是我最討厭的味道。」莫名地這句話在覺父的耳朵變得非常大,覺父嚇一跳,耳邊又想起了老母娘的聲音:「讓你聽聽孩子的心聲,望你記取教訓。」

  覺天行轉過頭說:「父親若不喝酒時,是很好的父親。記得以前每天下班您就買水果給我們吃,在當時是昂貴的享受,您還會騎著三輪車到果菜市場批發水果回來賣,感謝父親讓我成長,雖然只相處十多年,點點滴滴仍在腦海裏。」

  此時畫面轉接到國中時期,眼前出現了爸爸最疼的覺姐姐的影像,她成績又好,在校又是風雲人物。姊弟三人感情很好,幾乎不曾打架、吵架,姊姊很疼倆弟弟,此時姊姊已經到台北讀高中了,變成覺天行帶弟弟上學以後才自己去上學的畫面,這讓覺父感動到不知覺地淚流,覺天行拍拍肩膀安慰。

  覺天行國中已經一百八十公分高了,在校被挑選出來當校隊練跆拳道,平時都比別人努力,早上總是五點就到校先練體能,然後跑完十圈後回到家沖澡,帶弟弟上學,再去體育館練習招式。而父母努力做工賺錢,一家和樂融融的畫面,覺天行轉過頭跟覺父說:「當我想念您時,這溫馨的畫面也常在我腦海裡,感謝您這一生的辛苦。」覺父握緊兒子的手。

  覺父看著兒子努力地練習的畫面,竟也可以感應到國中的覺天行的想法:「想要成就,要比別人多努力一分,很多事得比別人先一步準備好,這樣一上場,才有實力去應變。雖幾乎都在練體育,但不能荒廢學業,在學歷當道的時代,還是得努力,才不會以後沒能力。」覺父抬眼看看了兒子:「你總是很拚命,我以你為榮!這一生也謝謝有你!」

  來到國三畢業前夕,覺父離開人世之際,從此覺母壓力變大了!ㄧ個人獨立扶養三個小孩,這個打擊衝擊了家人,身為長子馬上扛起了責任,像個小大人一樣的,處理得井井有條,親戚爭相稱讚,但看到覺天行忍住悲傷,趁夜裡跑到河堤邊橋墩下痛哭。哭著說:爸爸離開後,我得更堅強了,因為我要當媽媽的依靠,我要有長子擔當,扛起家裡的一切。

  覺父告別式的隔天,覺天行去吃早餐時,不經意的往另一桌看過去,一瞬間傻眼,映入眼簾的是長的跟父親一模一樣的人,覺天行嚇一跳的臉狐疑地看著,心裡想說「父親不是死了嗎?唯一不同的是,他好慈祥!」眼睛卻一直捨不得離開,任淚流的模樣,讓覺父也捨不得地握握覺天行的手。

  覺天行說:「這一幕我直到近幾年才知道,往生者會現給自己親人看見,以安慰他們,用上天允許的方式!謝謝父親!」

  覺父看到此畫面感慨,「辛苦了!就回顧到這兒吧!這個家就交給你了!」

  老母娘也說:「時辰差不多,還要帶他去喝孟婆湯、等投胎了,你倆就此拜別吧!」

  覺天行(濟顛上身):「老爸,恭喜您可以去投胎了,祝您開創另一美好人生!」

  覺父哽咽地點點頭,卻感覺他不只是降龍尊者,一股強烈能量傳遍全身,「我們後會有期了!」覺父感受到這句話,還在想是誰說的時,旁邊的天兵天將已將他帶離開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60434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