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識神曲》終曲2歸位
2021/04/06 21:38:16瀏覽143|回應0|推薦4

2.歸位

 

  就在這一晚睡夢中,盤古祖把覺天行轉世靈分別帶回去,「到了完整自己與本靈合一的時刻了!準備歸位!」

  覺天行睜眼一看,發現自己身穿破爛僧服,正在打坐,卻難以坐穩,老從禪坐跌下來,覺天行正感奇怪,身體已經站起來,一路走到一個禪師面前說:「我不打坐了,出家學得是明心見性,不是打禪。」

  只見那位禪僧冷不防打了他一巴掌,突然這個身體主人和覺天行都嚇一跳,隨後聽到禪師說:「自家來處不醒悟,倒向老僧尋去路,且打你個沒記性。」

  當下覺天行突然和這個身體的靈合一,當下頓悟本來真面目!

  「我是誰?我竟是南宋時期的李修緣!濟公本尊!」這一巴掌卻讓覺天行當即憶起了一切,自亙古以來元靈的一切,只見李修緣向禪僧鞠躬:「多謝慧遠師父當頭棒喝!」

  覺天行感受到轉世靈與本靈合而為一的喜悅,慧遠禪師這一棒後,讓「道濟」變成了「濟顛」,覺天行順著本靈走,就在南宋重新找自己。

  覺天行發現他的靈在南宋都走人生重要時刻,好似讓他細細體會濟顛瘋癲痴狂,疏狂不羈、豁達與遊戲人間、破帽破鞋一身破衣垢……,一連串行為的背後隱微的智慧。

  他來到他大口喝酒吃肉的一天,旁邊有人問他:「濟顛和尚,你為何借酒裝瘋、又因何而醉啊?」

  過去覺天行也不曾研究濟公,一時不知如何回話?沒想到「眾生已醉,我若未醉,如何醉裡渡他?」一句話就脫口而出。

  又有人問他:「那你又為何不在寺裡清修,因何偏愛在俗家?」覺天行此次腦海也看到這句話,不加思索道:「等待眾生向佛門求道又有幾人?不如我主動下去渡他免得固守塵寺,皆無所成。」

  慢慢地連思維、舉止都與本靈逐漸吻合,覺天行連濟顛的醫術與法力也都回歸本靈,他雲遊四方,廣結善緣,也一路體察民情,時常救危扶傾,這是濟顛的眼界,事事如此清晰。

  以覺天行在台灣的個性與煩惱,理解了盤古祖藉此次讓他眾靈歸一,回歸真靈。

  原來濟顛的瘋癲乃為了示現,為了讓人們看到自己,看到眾生只注重表象的矯飾、虛偽、內外不一,卻忘了真實自我;為此,他特以自身示人,刻意著一身的破爛衣服如乞似丐的外在,卻在不論碰到何事、何人、何物,都安然自在,了無罣礙,甚至隨地而臥,喝酒吃肉,種種被認為出格的行為舉止,正是為了讓人們發覺、找回那缺失的、樸拙自在的本心,原來「濟顛」就是要救濟世人的顛倒,尋回真實的自己啊!

  他耳邊響起一句話,把他拉到了慧遠禪師圓寂的時刻,聽到有人把住持的衣缽和寺產交給濟顛,卻聽他說:「師父衣缽我已收,這些身外之物要它何用?身內的東西愈多愈好,身外之物愈少愈好!」

  說完,翻個筋斗準備離開,睜眼一看卻已經回到了二十一世紀,盤古祖:「這是你這世修得功果,讓你回歸本靈,逐漸修得純靈,今後得以像濟顛那樣隨心所欲生活!」

  想不到只花了十二小時就回來了,此時尚無人知曉。

  這件事讓他的心境完全不同了,濟顛的豁達一下子轉變了其心念,心情開闊很多,彷彿所有的困境都有解了,也不再是煩惱了。此後濟顛的性格和覺天行的個性相互磨合,慢慢地覺天行愈漸爽朗灑脫,這樣的能量傳達出去也感染了大夥兒,愈來愈明亮的未來雛形已然形成。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600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