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識神曲》首部曲第14回
2017/11/27 08:26:00瀏覽367|回應0|推薦8

    這部分連結了前面許珩的故事,事情會發生都是有因果關係的,兩人的關係或者國與國間的關係都一樣,許珩和細川友保到底有甚麼關係呢?答案還在後面,兩人的關係的處理可以看到人的緣分以及如何對待這樣的關係,提供人們一個思考!

    在此也說明其實中華文化有很多的智慧與能量,它不只影響東亞,已經有愈多國家看到中華文化蘊藏的智慧,他們研究經典並汲取思想加以運用,然而這些智慧卻被視如敝屣,殊為可惜!

14

 

    有一天許珩看到了臉書上,一個陌生的名字――細川友保,看他留言才得知是那位在回溯療法現場和他一起回溯到日本德川家康時代的老者。他打算十月十日到台灣旅遊,想與他見一面。許珩高興得同意,兩人相約在台北故宮博物院的四樓――三希堂見面。

    雙十國慶日那天,一路開車上來,滿滿地都是北上車潮,國旗一路飛揚著。走進了故宮三希堂,遠遠地細川竟然就能認出了許珩。他則感到慚愧自己記不得對方。看到細川高舉手招呼,許珩也快步過去。

    原來細川先生是退休的公務人員,最喜歡到台灣故宮觀賞古物,這次和老婆一起到台灣來旅遊,他們對中國古物有一股特殊情懷,據說雙方祖先也是在三國時期和宋朝時到日本的。

    許珩想起了自己這幾世,曾經當過日本人,也當過漢潮人,子孫也散落韓國,當韓國人,這一世是台灣人,二十五世紀又當日本人。他想著:

    「現代人老在分別自己是什麼國家、哪一族,又愛打仗,搞不好他打得正是他後代子孫,或者前世的兒子、女兒或老爸、老媽呢?什麼國、哪一族還不都是人,懂得尊重對方,看來才是降生地球的最大課題吧!」

    三個人點了台灣高山茶,配了古色古香的茶具;還點了知名小點心,像驢打滾、內廷雪藏綠豆糕、蓮花餑餑、綠豆篁等甜點。許珩發現細川友保泡茶的手藝很講究,動作很優雅很注重禮節讓他想起了日本保留唐朝文化比台灣還多,茶道、針灸、書法、儒家禮儀……都比台灣慎重地推行著,反而台灣這些都已不重視了,有點感慨!

    看到細川的教養,不禁想起台灣和中國大陸在網路上一些激烈的言詞,他心裡在思索著:「現代很多人都以為台灣曾經被日本統治五十年,受到日本文化影響很深,很多都是學日本的。其實他們不曉得,日本文化以前深受唐朝文化影響,怎能說是學日本呢?何況當初撤退台灣以後,台灣大力推行儒家文化,那時論語可是人人琅琅上口的,日本當時也受了影響,他們的學生也要讀論語即使到一九九五年日本中學課程都還有論語呢

    只是台灣逐漸西化,忘了自己老祖宗的智慧,而日本保留較多,雖說日本把中華文化和他們自己的文化相融合,變成他們自己獨特的文化,但追根究柢,很多文化還是從中華文化蛻變而成的,只不過現代人不知道那些古老智慧而已。

    很多人感嘆中華文化多是日本、韓國在保留,連美國、德國也大捧易經、論語、道德經……,這些國都從中華文化汲取很多養分,轉變出有創意的思想或商品,別國都看得出中華文化經典裡的精髓與智慧,怎麼中國人自己卻讀不懂?

    大家都說台灣人迷日本,或許有些是,許珩想到自己對日本也有特殊情感,老認為自己是日本人,現在找到答案了,原來是『前生曾是日本人』。他記得曾經聽過這樣的說法:『很多日本人因為因果關係轉生台灣,來償還殖民台灣時的一些罪愆。』可能是這樣潛意識裡對日本比較友好,這是一種很自然的反應,其實並沒甚麼好責備的。

    只是為何偏偏與中國大陸之間,有著太多的『糾纏』了,唉中華民族不團結難道是定律嗎?這樣多的歷史教訓還是學不會?歷史果然還在輪迴。不過網路的對罵,也把兩岸思想的落差都攤開來,就看看領導者如何引導、怎樣修復人心,這就在領導者的智慧與人們的心量了。」許珩出神的想著台灣的愛與愁。

    細川友保打斷了他的思緒,聊起了回溯之旅,他說:「在那次的回溯裡,我看到前世的父親德川家康,身上一大片血,急著幫他止血,難過得流淚了!曾經他是那樣偉岸地讓人難以仰望,沒想到那樣一下子就被擊垮了!」

    「德川家康是你父親?」許珩一聽有點嚇到。

    細川點點頭,臉上有一抹詭異的神情,只不過許珩沒注意到。

    「回溯時,我沒聽到你有說到這點!」

    「我不記得我有沒有說,但我心裡知道我是德川秀忠。有什麼問題嗎?」

    「喔!沒什麼!我沒想到而已!」

    「我也沒想到,畢竟這一生我並沒有前世那樣有能力,反而是出生在一個很貧窮的家裡,過足了苦頭,才慢慢走到當上了公務人員。但也算了解自己原本也有這樣的前世,比較不會像以前那樣自卑自憐了!」

    我們每一世的人生都不一樣,要努力把握當下,好好活出自己的精采!不過回溯時,你有聽到家臣們在談論的『詭異的事』是什麼嗎?」許珩這樣說時,細川一臉不以為然的樣子一抹即逝,許珩正忙著幫細川倒茶未注意到。

    「有什麼詭異的事?我只回溯到蹲在那急著止血而已,當魏斯醫生說,往前看點快樂的畫面時,我就跳到童稚時期。」

    「沒什麼啦!我夢中有印象聽到這一句,但我沒回溯到那一世,所以好奇而已!」許珩不想多嘴告知他須攲愛的事,於是敷衍了他。

    兩人這一天聊得很愉快,因為細川友保夫婦預計停留三天兩夜,所以許珩也邀約他到草屯來玩,可以陪他去逛日月潭。不過細川夫婦打算到恆春半島去享受南國如春的風光。一再邀請他新春到日本來玩。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0919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