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闆愛問這一題「你的價值在哪裡」
2010/05/04 22:31:56瀏覽3564|回應6|推薦10
 每天上班做得像老牛一樣,主管卻覺得你涼的很,甚至嫌你單位人力過剩,問題到底出在哪?

我把這題拿去問一位HR主管,她溫柔而誠懇的對我說,要想辦法讓主管看到你的價值。

嗯~~價值。所以KPI也不夠証明就對了。還是要想方設法,讓主管覺得付這筆薪水給你很值得,以及這個組織因有你而增值?

但「價值」有太多無法量化的部份,包括這人的專業度、敬業度、合作度、創新度…所以,我若覺得我是個有價值的員工,我必須負責舉証,向主管証明我做了這個那個,未來計畫要開發這個那個,還要發動專案進行跨部門的這個那個,以及用最省錢的方式讓公司得到這個那個…

繞口令至此,你應該會帶著求饒的眼神對我說:這些我都講了啊,但老闆就是對我沒fu。

看樣子,他覺得你充其量只是「適任」。做了該做的事,中規中矩而已。你以為的創新,他認為還好;你費心操作的細節,他覺得根本不必小題大作。你提到部門願景時,他終於從手指滑不停的iphone中把頭抬起來,快速嗯了一聲說「很好」。然後,你瞥見下個會議的人馬已在門口張望,用眼神叫你趕快滾出來。

職場上,到處都有這種住在悶鍋裡的人。但寄望老闆,往往不如寄望自己。老闆願意理解你的價值,是幸運;老闆不理解,則是你有努力的空間,卻不必太過期待。

在你初來公司時,你可能以為遇到了伯樂;隨後際遇、機會、時勢,都會影響伯樂對你的評價。或許「日久見人心」有點消極,但終究,真實的「價值」會自動替你說話。

所以,如果你正在沈潛,最不要輕意放棄的,是自己替自己定義價值,同時,不斷為它加碼。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4003457

 回應文章

george128306
良禽擇木而棲
2010/05/05 03:02

不求自我進步的人除外:

良禽擇木而棲

伯樂要找千里馬, 千里馬也要找到伯樂才能發揮他的價值

不用為豬頭工作, 我們不屬貝, 小名不叫戈戈, 不用委屈自己. 不過一個飯碗一頓飯

價值觀不對, 甚麼都沒用, 只為自己創造了爛命一條


呆伯
呆伯定律
2010/05/05 02:00
呆伯定律: 你做了什麼其實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怎麼[說]你[曾做了什麼], 還有你[接下來要做什麼]. 放諸四海皆凖.

第一次發表的人
希望是有建設性的發言!!
2010/05/05 01:55

1.  做別人不要做的 和 做別人不會做的

2.  我是一個解決問題 而不是一個製造問題的人

3.  我每天至少能做一件對其他人有價值的事情 ,  而且不要期望一定要獲得報酬

這只是很多觀念中的其中幾項 , 也不代表我個人一定完全做的到 ,  可是我很清楚如果我朝這個目標前進 , 我的價值在別人眼中也一定會不一樣.  和大家共勉之.


過路人
那就找尋能夠賞識你的伯樂吧
2010/05/05 01:38
只是建議。有些老闆就是不會珍惜你的能力及為公司,部門創造的價值!

流浪的打工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價值在...
2010/05/05 01:15
當老闆問這句話時, 心理已經覺得"不值".

把事情做好是本分, 加班做的要死是能力不夠, 那要怎麼樣才算有價值!

1. 解決問題的能力. 問題發生時, 你總是能解決問題.
2. 分析的能力. 老闆有疑問的時候, 不限範圍, 能協助分析問題, 且獲得認同.
3. 不斷的自我加值. 讓老闆覺得你不會過時.
4. 勇於任事. 哪裡有需要, 就往哪裡去.
5. 廉潔. 廠商私下的飯局, 一律不參加, 廠商送的禮品, 一律上繳.

這5點能做到, 老闆不重用你也難.


不會唬爛的人
我也不知價值在哪裡
2010/05/04 22:41
 妳忘了寫一點
 價值包括唬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