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部長,如果您的孩子也是小六生             
2011/06/16 09:31:17瀏覽1008|回應0|推薦9
我的兒子今年小六,後天,他就要畢業了。教育部送給他和同齡孩子們一個大禮──十二年國教,免試升學。做為第一屆白老鼠的媽,我卻很難回答兒子的疑問:我們到底還要不要「考」高中啊?
 
教育部的草案堪稱一月數變,上個月才剛端出一個,前幾天又有新版本。依上個月的草案,登記人數太多的學校要採計在校成績,如今在新說帖裡已不復見,改成舉辦「教育會考」,且強調「會考」跟「升學」是兩碼子事,絕不是另一種形式的基測,只是要為教育品質把關。
 
可是官員卻又留了個餘韻,以後「特色高中」也會保留一些名額參加免試入學,所以,「單純用抽籤不是最好的方法,會考說不定是可考慮的替代方案。」也就是說,其他高中入學登記「原則上不會採用會考成績」(除非登記的人數過多,有可能會”參考”),但「特色高中」不在此限?
 
從上一版到這一版,教育部給我的感覺其實是一樣的:特色高中(為何不乾脆承認就是明星高中?)永遠可以享受「例外」。
 
我自己是一女中畢業生,我也希望孩子能進水準優異的高中。但看到教育部提出的兩次草案,我已完全了解,教育部一天不擺脫對「明星高中」、「菁英教育」的掛念與維護,除非家長願意放手,否則孩子們的苦難不會結束,只會提早讓他們進入更血淋淋的殺戮戰場。
 
第二次的草案,「特色高中」的佔比從30%降到25%, 門愈開愈小,但滿心期望孩子擠進窄門的家長並不會變少,鬥志只會更強。我兒子的班上,成績名列前茅的同學幾乎全部選擇念私立國中,標榜聯測、學測、甄選成 績都頂呱呱。為了升學,家長樂意付昂貴的學費,把孩子送進勤教嚴管的學校,「讓他試一試!」。未來三年,這些孩子必須放棄許多開發其他潛能的時間與機會,全部心力放在激勵自己考得再高一點、比別人更強一點。
 
升學壓力,將速溶蝕孩子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態度,為國中三年增加更多的不堪回首。而這一切唯一的目的,竟然是要為「特色高中」掄選菁英?某位明星高中的校長更理直氣壯的說,「國家需要菁英人才,所以我們不能放棄考試入學」,邏輯之倒置,態度之愚昧過時,令人啞然失笑。
 
姑不論會考試的人是否等於菁英,明星學校之所以會變成明星,不見得師資或環境多麼高人一等,關鍵在於學生。是學生學習態度的整齊積極,造就了學風與成績的優異。能網羅到這類學生,其他學校一樣會變明星。

況且,如果這些特色高中教學如此厲害、如此有特色,就更應讓他們多教些分數平庸、不擅考試,但尚未放棄學習的孩子。各校都公平的歡迎各種資質的學生,有潛力非凡的,每個學校都有資源予以扶植,這才是十二年國教追求的遠景吧?
 
教育部雖努力想朝常態升學、常態教學的目標前進,卻總是替明星高中開一扇非常態的門,是不敢得罪家長手裡的選票,亦或不敢得罪這些明星?儘管總統大選需要「業績」,也懇求公僕千萬別真的把孩子當白老鼠!決定政策前,請給家長們思考、轉念、接受的時間。操之過急,選票只會提早轉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533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