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零鴨蛋與繁星計畫的啟示
2008/04/08 14:59:59瀏覽1085|回應0|推薦9

你家小孩考過零分嗎?如果他抱個鴨蛋回來,你第一個反應是什麼?

「媽媽,我跟你講一件事,求求你不要罵我….」這周是期中考,小子放學回家書包一扔,嘴裡嚼著麻糬般含糊的說。

他眼角含笑,做出難得一見的乖巧模樣。我爸的家鄉有句話,略略粗俗但十分傳神──你蹶什麼屁股我就知道你要放什麼屁,做為小子的媽,我馬上了然於心。

「今天英文考幾分,說!」什麼?真的是個鴨蛋!我不可置信的望著這個小三生,英文雖不列入正式成績,但搞成這樣也太混了吧。這次英文期中考,他們老師很有創意的改變型態,要學生分小組做一齣英文短劇,兒子負責寫劇本,老師給了範本讓他們改寫,是個出自日本的童話故事,兩隻大阪和京都來的青蛙,爬到山頂眺望誰住的城市比較好之類的,前一晚我還上網替他找到了故事的原版要他參考,忙碌了好一會兒。

小子看我目露兇光,囁嚅的說,是負責道具的同學忘了帶道具啦,大家又以為今天輪不到我們這組上台,所以沒排練啦,老師就說,沒準備好不能上台就全組零分嘛….

雖然鴨蛋讓我惱火,但聽到原來不只他一個人抱蛋,我立刻很鴕鳥的鬆了口氣。「還有別組也是鴨蛋嗎?」他點點頭,豎起食指比了個「1」。三組就有兩組開天窗,如果我是老師也氣炸,給鴨蛋教訓一下確是應該….但,做為老媽,對於「分數」還是很難勘透,鴨蛋──畢竟難看,我拱了拱小子的手臂,「你明天去問一下英文老師,看能不能補考!」

孩子就是孩子,考試抱蛋依然香甜入眠,我卻緊張的抓住老公碎碎念: 「怎麼辦怎麼辦?要不要送他去補英文?他連句子都說不好,國中跟不上的啦!」

剛講完,我卻被自己嚇到。原來,我也只是個放不開的媽。我擔心孩子抱蛋會影響他的學業紀錄,多過這事對他造成的心理衝擊;我擔心他英文一開始就落後,漠視他一再聲明不想安親班下課又直奔美語班;我擔心北縣國中的競爭力不及北市,四處打聽有無住景美的朋友可借放戶籍….

點閱全文"http://news.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080408002058 " target="_blank">零鴨蛋的啟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176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