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月症候群,你也正在發作中嗎?
2008/08/31 18:45:43瀏覽1179|回應1|推薦14
開學日又到了,沒暑假可放的上班族,照樣也有開學症候群。原因無他,九月,就是會散發一股「重新開始」的味道。

有一群人,比任何學生的開學症候群都嚴重,就是我們這些小鬼頭的爸媽。因為對暑假太依依不捨了,結束前夕,我們把握機會狠狠玩了一天,晚飯選定小有名氣的萬華台菜小吃店。老闆娘抱歉的說只剩角落的小桌子了,因為馬上要湧進大批結束嗆馬遊行的民眾。果然沒多久餐廳全塞滿,眾人拉開嗓門互相舉杯慶祝遊行成功,十分熱鬧。

太嘈雜加上送菜亂了套,小朋友有點掃興,我趕緊轉移話題,很勵志的對他說,看到沒,人家多有元氣啊,你也不能再懶散囉,明天晚上就要恢復十點上床。

其實這些話,我是說給自己聽的。一想到暑假結束,6點半鬧鐘響起的日子又要開始,難免鬱鬱寡歡。

開學症候群真的很神祕,因為兩個月的暑假,足夠發生很多事,更足夠扭轉生涯發向。就拿我辦公室裡的工讀妹妹來說好了,她在暑假做了求學生涯的重要決策,因為指考分數不盡理想,偏偏陰錯陽差志願填太少,一不小心落了榜。她本想念夜間部,慎思後決定重考,鎖定最渴望的藝術大學,父母聞言卻氣得跳腳,怪她不聽大人言,小女生午休時邊講電話邊掉淚,最後仍堅持打工一年捲土重來。

九月像個分隔島,我不只一個朋友,在八月底跟原本的工作kiss good-bye。其中一位女子,被公認能力卓越、創意非凡,是最高主管不可或缺的左右手,但正因被委以重任,讓她壓力當頭累不堪言,終於痛下決心要離開摯愛的工作。

我問她,捨得嗎?下一站又會是哪裡呢?她朗聲笑說,此刻不願再想要做什麼,而要好好學學「不做什麼」。只有敢放手,才能學會專心過生活。

心中沒有牽掛、不再汲汲營營,認真的珍惜每個滿滿的二十四小時…這番幸福,實在令人羨慕。另個朋友,暑假時在職場摔了個跟頭,原本懷抱著熱情投入新工作,一心想以全面改革回報主管的知遇之恩,卻沒料到人際環境遠比她想像的不可逆。短短一個月,她從高度的理想雲端重重摔下,滿身傷痕的離開。

「我想,我真的不適合再回到主流職場了!」她苦笑著說,九月剛好滿五十歲,心中像敲了記警鐘,天哪,什麼時候,自己也「年過半百」了!人生的下半場,總不能再如以往的一廂情願,必須更誠實的面對自己。她決定經營個體戶,賺稿費、接案子的收入或許不穩定,但反正單身,夠用就好,不必再忍受大辦公室裡的刻板笨重與疙疙瘩瘩,或許更有機會發揮所長。

我一個深諳園藝的老友說,秋天真的很奇妙,夏天被熱到沒力的花,一到九月就灌飽元氣長出花苞,種什麼花都容易成功,尤其是果實類,一顆顆的冒出來,「難怪老祖宗說秋天是開花結果的豐收季節!」我望著他,乍時覺得此人頭上冒出光環,好似智者開示。

季節變換確實讓人心有所感。但這可要有了點年紀、咀嚼過人生滋味,才能稍有體會。想我高三時,國文老師在作文課出了一題抒情文,只有一個字──「秋」。被課業壓力搞得灰頭土臉的我,雖然向來不怕作文,但當下的心情,要我風花雪月大抒想像,實是苦事一樁。

艱難萬分、不知所云的掰到最後,我想破腦袋卻無法收尾,偏偏鈴聲響起,只好匆匆忙忙的寫了句「總之,我愛秋」交差了事。結果老師用紅筆批了個七十分(滿分當然是一百),外加「結構鬆散、邏輯紊亂」之類的數落。這還不打緊,某日國文課自習時,他竟然踱到我桌邊,悄聲問我:「靈感用光啦?江郎才盡了嗎?」

至今我還記得那傢伙臉上的似笑非笑。不過,也怪我當年不夠早熟,無法體會秋天的意境。好吧,來試試21世紀的小孩是否有創意的多,我把兒子叫來,諄諄教誨他入秋囉,九月囉,又是新學期的開始囉,要不要給自己一個新目標啊?

「好哇,讓我想想…」十歲少年隨即正色的說:「我希望秋天過完就能長出胸毛,跟大表哥一樣酷!」

呃…九月、秋天、開學季,果然是個重新出發、慎重立志的季節啊!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2178478

 回應文章

cat
yes
2008/09/04 15:42
是真的!秋天真的很妙耶!
會忽然心頭一陣酸…可是明明自己是個算幸福的人!
呼吸著空氣中的味道…就覺得好多往事全都記了起來…
所以最適合一個人到樹林裡走走…

當然…秋裝才是一年中的重點!
秋天…我已經準備要打扮得美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