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節,你打算送什麼禮物
2008/04/02 11:34:56瀏覽1295|回應1|推薦15

 小朋友前幾天從學校帶回一份市長送的禮物──「x靈王」遊戲光碟一張,裡頭好些怪獸魔王美少女,想來是為了投小孩所好。兒童節讓孩子開心一下沒啥不好,但多點溫馨有味說不定更優。例如今年,我們送給孩子的兒童節禮物,他一定念念難忘。

清明節前的假日,兒子終於在阿嬤的故鄉,吃到他好奇已久的「豆菜麵」。

關於這白皙皙的麵條,我的經驗並不比小朋友強多少,只在十年前吃過一次。那是我們結婚的第一年,老公說要一起回南部參加家族大掃墓,「向列祖列宗報告」。舟車勞頓的清早抵達六甲,我已兩腿發軟,卻立即被無比興奮的老公拎出門,「去吃豆菜麵!」

什麼美食讓他急成這樣?從老公的叔叔家轉個彎就是小麵攤,麵一上桌,老公頭也不抬、希哩呼嚕就連扒了兩盤。但那麵究竟是啥滋味,我壓根兒想不起來,只記得一路抱怨他少根筋,我這外省媳婦待會兒要見幾十個從不相識的長輩,緊張都來不及,還要我一大早吃涼麵!

除了那次,十年來婆婆體諒我工作忙碌,每年家族掃墓都是老公代表;今年,我們決定帶兒子回「阿爸的故鄉」感受一下,順便陪婆婆回新營娘家拜訪親戚。小朋友對阿嬤和爸爸心心念念的豆菜麵十分感興趣,聲明此行非吃到不可;到了老公的舅舅家,長輩說,中午就開車去布袋吃海鮮吧。

「不要,我要吃豆菜麵!」小子直來直往的冒出這句,我嚇了一跳,舅舅卻笑瞇了眼,跨上機車就出門。看到第三代此嚮往阿嬤的家鄉美食,老人家很是開心。不多久,傳說中的豆菜麵亮相,我也終於有機會重新認識這嘉南庶民美食中的清純佳人。

豆菜麵的麵條是致勝關鍵,這雞蛋扁麵的麵條極薄,薄到幾乎透亮,煮好撈起加沙拉油揉拌,以免黏在一塊兒。待涼後抓一把在盤裡,灑些胖胖的豆芽菜,淋一瓢大蒜醬油拌幾下,送進嘴裡細滑無比;加上豆芽的清脆伴舞,讓單純的麵條頗不寂寞。另一功臣是薄而清爽的醬汁,婆婆說,南部不像北部愛用稠稠的醬油膏,家常吃法就是把蒜頭切碎溶進醬油,怕鹹就再調點水,如是清爽,才不辜負麵條本身的溫潤順口。

兒子頗有乃父之風,吃完一盤又一盤。我也覺得這滋味與十年前的豆菜麵初體驗大不同。正因它簡單明瞭,更加耐人尋味,好吃與否幾乎無需入口,拌麵時的手感和醬汁的氣息就已定江山。南部人不花稍、愛以內斂實力証明「路遙知馬力」的性格,從豆菜麵就能看出端倪。

點閱全文"http://news.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080331001929 " target="_blank">兒童節的美味禮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1746162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LLO !
2008/04/05 22:58
Y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