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不轉路轉的時代哲學
2009/01/29 23:12:01瀏覽1443|回應0|推薦10

長長的春節假期又快結束了。每年此時,媒體都會做同一題新聞,叫做「收心操」,意思是「睡覺睡到自然醒、忘了今天禮拜幾」的日子馬上要喊卡,趕緊恢復神智,準備重回戰場。

想到又得早起,又有開不完的會、寫不完的案子、吃不完的排頭、鬥不完的心機,確實頗累。但往好處想,還有職場好回,在這裁員滾滾的年頭,已值得深自慶幸啦。

可見人總是不知足的,沒工作的怨嘆高不成低不就,有工作的怨嘆薪水太低活兒太多。一個月薪八萬多的朋友向我抱怨,說主管派給她太多任務,一個人當兩個人用又不加薪,別的同事薪水跟她差不多,工作量卻只有她的一半…我說妳這話跟我講講就算了,讓外人聽了,簡直就是現代版的「何不食肉糜」!眼前這光景,一個初階主管能領到這樣的薪水,工作時數頂多九小時,根本就是打著燈籠都找不到的好運氣,惜福惜福啊。

經歷了2008,更多人懂得什麼叫做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心態調整好,怨氣自然少。今年的春節很有趣,頭幾天不是寒流就是下雨,快收假了,天氣倒開始放晴,很多大年初一就出門旅遊的人遇到陰雨綿綿,難免要抱怨兩聲;但天氣好轉才出遊的人也不見得多happy,因為被雨擋了好幾天的人傾巢而出,高速公路不管幾號,一律塞到爆。

我的春節家庭旅遊,也趕上了陰雨天。其實前晚一查,就發現連續多日,宜蘭的降雨機率都超過百分之五十。飯店倒挺有人情味兒,沒事先收我訂金,只說如果要取消,提前幾小時告訴他們一聲就好;後來我們決定假期可貴,不管天雨天晴,還是要成行。

雪隧一路塞到宜蘭,下午果然開始下雨。頂著不大不小的雨勢往冬山鄉的中山休閒園區開,老公一個不慎走錯了路,抵達時已過了五點,旅遊諮詢中心的人說,再過一會兒就要天黑了,又下著雨,還是別往裡頭走吧。兒子聞言噘起嘴,抱怨爸媽為何不早點出發。

「不過如果時間差不多,倒可以去前面的農場吃晚飯,有家做健康料理的,風評還不錯。」諮詢先生笑瞇瞇的說。聽到「吃」,酷愛美食的小朋友耳朵立刻豎了起來。再開了一小段路,順利找到了那間餐廳,時間尚早,裡頭的燈還沒亮,探頭進去問老闆今晚賣餐嗎?老闆說,三個人嗎?可以啊,只是沒事先訂餐,可能只有普通的菜可以吃喔!

當然好啊,既來之則安之。首先上了三樣店家自製的鹹菜,鳳梨豆腐乳、豆豉、醃瓜,隨後端來石鍋裝的十穀米飯,光是配鹹菜就挺夠味,特別是帶著果香的豆腐乳。沒多久,生菜沙拉、紅糟排骨、炒青菜、白斬雞…上菜速度完全正常,口味清爽別緻,頗具創意。五菜一湯,外加飯後甜點──自製的果凍和花生糖,兩大一小全部嗑光光,老闆看了笑呵呵,直說謝謝捧場。

口腹之慾大滿足,總共一千元的價格倒也實在。買單時,老闆說下次若要來,還是先打通電話吧,此時剛巧有三桌客人進來,說是開同學會,特別訂了這兒,我們才恍然大悟,若不是有人預定,食材備妥,說不定我們這三個意外訪客還吃不到這頓好飯呢!因緣際會,多半就是這個意思吧?

回到飯店,雨仍未停,兒子嚷著要去露天的溫泉游泳池玩,去就去,誰怕誰;頂著雨絲、泡在溫水裡,邊游還能邊看東部幹線的火車從眼前呼嘯而過,感覺挺不賴。

第二天一起床,又是雨天,離開飯店後原本決定要去昨天沒玩成的中山休閒園區,沒想到我們按圖索驥,還是錯過了高速公路的交流道,只好一路開到蘇澳。既然天意如此,就去泡冷泉唄。下雨天遊客少,我們馬上得到一間家庭池,全家一起開洋葷,冷泉、檜木桶溫泉兩邊泡來泡去,小小子新鮮大體驗,樂得吱吱叫。

下雨加上開錯路,老是打亂了既定行程。在玩家看來,我們這趟宜蘭之旅真是太過散漫、亂七八糟,太多景點沒玩到,白花了時間和住宿費。但對我們來說,旅遊,只是為生活添些新的感受和難忘的記憶,何必太過堅持?反正山不轉路轉,下雨、迷路,自有機緣在其中。

旅遊結束、回到台北的第二天,竟然出了大太陽。為了不辜負老天的美意,三個人推著三部單車出去,舒服的騎了大半天。這個春節,我們得到的最大領悟就是「順勢而為」,或許有點阿Q,但很多事若能想開,老天自然會為你開另一扇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26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