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之組曲~擣衣
2016/11/14 08:21:42瀏覽746|回應0|推薦48

秋之組曲(擣衣)

 

雁字北來,鴻門望斷蕭索,

十月聞砧,「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

原來,世間離鄉遊子,多少夢?夢醒在天涯。

驛站的駝鈴,伴清露似雪的晨曦迤邐而過,

是征人,

如何不被這勾魂攝魄的魔音,摧毀已無從治療的鄉愁......

 

長憶妳玉爐金獸的閨閫中,

我融在妳柔柔婉婉的溫情,「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我謔稱──溫柔鄉是英雄塚!

妳嗤笑──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爭知?竟是我離鄉背井的讖語!

妳含淚作別,餞席中我盡歠妳備的陳醴佳釀,

酒未入愁腸,相思早已成淚。

妳說相思會不會是我們的結局?

我說相思是我們相聚的橋樑;相守的柱石。

妳淒然一笑,箇中有我承不住的苦楚。

 

誤過幾番重九;兀自登樓望月,故鄉依然在望斷深處。

花箋的淚漬泛黃;羅帕的幽馥寖消,

我想──妳仍在妝樓的深處憑闌顒望,

「欲寄征衣君不還;不寄征衣君又寒.......

年年收到的冬衣,是妳千艱萬難的躊躇斷腸,

如果鄉關可由征人歸,世間何須別離苦?

明年東風拂柳時,我必將歸來,縱使近鄉情更怯;還鄉須斷腸。

望夫崖上,妳是否收到我給妳的承諾?

但望明秋擣衣時,我憑井欄與妳相視而笑。......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167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