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之組曲~嬋娟
2016/11/13 06:50:41瀏覽751|回應0|推薦45

秋之組曲(嬋娟)

 

不能登高的季節登高;

不能望月的夜晚望月,

怎不惹來綿亙不絕的清愁?

 

知否?我的愁一半來自故鄉;一半是妳,

妳在故鄉的軒窗下,天天鋪排著我在他鄉層層疊疊的悵惘。

當秋意一來,心思就迢迢遞遞逸出身形之外,

像斷了線的風鷂;像離了枝的柳絮,

教我如何收拾這滿坑滿谷的落寞與苦悶?

 

於是我尋坊問酒,那一種醲醇可堪解憂?

於是我探壑臨流,那一方山水可資遣懷?

醉後,妳是夢境唯一的素材;

遊歇,家是思緒所有的想望。

自此,生活成了無涯無盡的困境。

無眠的永夜,有一輪明月相伴。

瀉下的銀瀑,透過軒窗,此際會不會也灑落妳絲緞般的鬢髮?

低垂的銀盤,當妳翹首,此際會不會也映入妳鑚石般的眸光?

「悲歌可以當泣;登高可以當歸。」

但是面對一輪皎潔──妳告訴我:可有可以寬解思念的藉口?

千里嬋娟的乖隔,就算思念可以共看,

卻也同時堆砌著層層密密的愁緒。

特別是仲秋的三五之夜啊!

 

「明月如霜;好風如水。」

我在霜降的寒夜,兀立庭中,

是月光還是嚴霜,在盈眶的淚中,只是一片淒涼,

那春花秋月的美好,只能存在妳偎身為伴的時刻。

因此,羈旅的情緒,只堪與暗夜無夢為伍,

對月──是我疲憊不堪的夢魘,在秋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155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