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全食那天我在做什麼?
2017/08/27 08:02:37瀏覽608|回應2|推薦14

2017年八月二十一號本是一個普通的星期一,但這一天發生了不平凡的天文現象,百年一遇的日全食。我事后查考了資料,上次北美洲出現日全食是1979年, 新聞稱百年一遇有些夸大其詞,不過這一次的日全食橫跨從西海岸到東海岸的美國十四個州,大約4000公裡的跨度,因此成千上萬的人得以輕鬆觀看,不在一百多公裡“日全食帶”寬度范圍內其他州則可以看到日偏食。

物以稀為貴,既然百年一遇,世界民眾為之瘋狂了。日食帶掃過的地方,旅館,民宅早早就被訂購,價格貴得離譜。有些想賺錢的居民,在網上貼出可以出租民宅的停車位和前院供人camping. 狂熱的天文愛好者從世界四面八方趕來。中國的,日本的,澳大利亞的,歐洲各國的,天涯海角涌來隻為看幾分鐘的日全食。觀看日食的眼鏡從一塊錢賣到十塊錢,很快一搶而光,賣斷了貨。我記得我高中時看過一次日偏食,我們沒錢也沒地方買眼鏡,大家用墨汁涂玻璃片自制,有些同學帶來廢棄的膠卷底片。才不過三十年光陰,這些物件都消失在歷史長河中。

我對新聞報導的匪夷所思的追著太陽跑的故事感到不可思議。天文知識匱乏,我甚至不完全理解日全食是怎樣發生的。谷歌一番,終於有點明白,月亮繞著地球轉,地球繞著太陽轉,月亮轉著轉著轉到太陽和地球之間,擋住部分乃至全部太陽的光芒,就產生了日偏食和日全食。如果轉著轉著,地球走在太陽,月亮之間,地球擋住了太陽的光芒,則產生月食。遠古時期,古人經歷日食月食時,知識有限,直接的感官推理是天狗,天龍,天蛙等等天上的動物吃了月亮或太陽。由此演繹出可怕的傳說或動人的詩詞。

百年不遇的日全食那天,我在做什麼呢?那天我壓根就忘了這件驚天動地的大事。我按著我的既訂計劃運行。剛度假回家,一通打掃,想著星期一是老大盼盼暑假的最后一天,我請假在家。早上連哄帶騙把老二送到了daycare.匆匆趕到老大的學校去拿開學要准備的物品清單。那時大約早上十點左右,走在清靜的校園裡,感覺天有些陰,有點兒涼,四周靜悄悄的,雖然是早晨,卻有些傍晚的感覺。直到看到一個老師拿著一副黑色眼鏡,朝天上看。我突然意識到她正在看日食。我恰巧戴著太陽眼鏡,斗膽也向天上望去,驀然看到了耀眼的月牙狀的太陽,短短一兩秒,眼睛被刺得流淚,連忙收回目光,閉上眼睛還能看到殘留的影像。

我接著去加油站給車加油,在那裡看到更多的人帶著疊加的太陽眼鏡朝天上看,舉著iPhone朝天上拍照。我也隨大溜閉上眼睛對著天空胡拍一下,真是拍到了一小彎太陽。上傳到微信朋友圈時,發現許多朋友在做同樣的事情。我趕緊回家,老大獨自一人在看電視。我激動地與他分享日食的大新聞和照片,他卻神情淡然。院子裡一隻小鳥飛過,動靜引得我們扭頭向院子裡望去,鳥飛走了,我則看到地上陽光透過紫藤花花架落在地上斑駁的光影,彎彎月牙狀的光影,如同咪咪笑眼睛的光影,忙拉住大兒看,他這才顯出了興趣。

很快月牙的光影消失了,那種淸涼隨即消失,天又熱起來。我和大兒開始為開學做准備,整理出已經有的文具,再列出需要買的東西,到商店去添置。一個暑假過去,大兒身子高了一截,小臉的腮幫鼓起,牙掉了兩顆。他已知這個世界上沒有牙仙,牙掉了就直接跟媽媽要錢。臉上稚氣尤存,但遠遠看去象一個小伙子。一切收拾妥當,我又帶他去公園騎單車,繼續享受暑假最后的輕鬆時刻。第二天將是小學最后一年的開始。

在公園裡,我目光追隨著這個靈敏矯健的身影,想象多少年后我回想日食的這一天,我在做什麼?我做著和太陽、地球、月亮一樣的事情,在自己的軌道上轉呀轉呀。我的軌道就是一個普通媽媽的軌道,圍繞著她的家庭和孩子一刻不停的轉呀轉呀,直到地老天荒!

 

我收集了朋友同事拍的照片紀錄與此,最後的一張『小孔成像』的光影是我用手機拍的。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08444715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1 14:44

又來了一個天天繞著孩子繞呀繞的媽媽囉...微笑

在媒體上看到日全蝕那天的盛況了,忙人這篇文章所附上的照片

不管是蒐集來的還是手機拍的,張張都是難得的畫面呀...崇拜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8 13:33
媽媽的軌道是全天下最美的軌道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7-08-29 00:02 回覆:
呵呵!媽媽心甘情願地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