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辭職風波(上)
2017/10/12 07:01:07瀏覽737|回應0|推薦20

十八年寒窗苦讀,嫁一個老公,養兩個稚子,住一個房子,開一部車子,一份工作做了十七年,一年一到兩次的休假。這些數據如同一幅簡筆畫,勾勒出一個簡簡單單且忠貞長情的人。這是我前半生的寫照。

我如一輛火車,按著即定的時刻表老老實實按步就班地在人生軌道上行駛著,如果沒有意外,就這樣平穩地行駛至人生終點。在外人眼中,我的生活安定幸福,舒適美好。雖談不上大富大貴,也不是什麼成功人士,但也擁有一切應該擁有的,日子小康安穩。可是隻有我自己知道,我內心的掙扎焦慮和力不從心。人的時間有定數,一天二十四個小時,上班佔去八至十個小時,回到家裡,煮飯,吃飯,打掃再管孩子的功課,恨不能生出三頭六臂。工作,家庭,和教會服事,令我感到精疲力盡,窮於應付,我鮮有自己的時間,每日隻想用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做完必須要做的事情,生活推著我向前走,而我多麼想停下來休息一下,關注我焦燥干渴的靈魂。

暗暗地,我動了辭去工作的念頭,卻又遲遲不敢邁出這一步。

我上學時受的教育是婦女能撐半邊天。《紅樓夢》中說女人是水做的,生活中的現代女性卻必須是水泥做的,出得廳堂,入得廚房,上得職場。多少給女性的心靈雞湯都告誡女性一定要經濟獨立,所謂“經濟獨立,才能靈魂挺拔,才有底氣說:戀一個人,愛一件物,一樣,我都不將就。”身邊數位鬧離婚的女友,因為不工作,經濟依附於老公,不得不忍氣吞聲,憋屈隱忍。我的婚姻還算牢靠,但也談不上舉案齊眉,琴瑟和鳴,吵吵鬧鬧時常有,難免削弱對婚姻百分百的安全感。

硅谷生活昂貴,房貸,孩子的教育費用, 日常開銷加在一起是不小的數字。如果我不工作,家庭收入銳減,勢必增加先生的壓力。暫不提經濟的影響,對公司我也很有感情。這份工作是我碩士畢業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唯一的一份工作,一做就是十七年。公司裡的工程師有許多中國人。做久了,同事成了朋友。同事結婚,生子,買房,我們湊份子辦party。午餐時間,在公司裡cafeteria, 大家熱好自帶的飯菜,聊聊家事國事天下事,講講股票市場,灣區房屋買賣,熱鬧快樂。公司有一個健身房,我挑頭帶著幾個熱愛瑜伽的同事每周一次一起練習瑜伽,已經堅持五六年了。甚至我的房子也是從一個要退休的同事手中買的。

公司是讓我暫時忘記家庭繁雜瑣事的藏身之處。上班族常有“星期一憂郁症”,逍遙自在的周末結束,害怕星期一的到來。於我,結束周末洗衣買菜做飯外加陪伴孩子的辛苦,星期一來到公司,沖好一杯咖啡,打開電腦,長舒一口氣,居然感到片刻的安寧與放鬆。

工作除了帶來收入,同事,朋友,信息,也帶給我成就感。費時費力完成一個重要的項目,上司的贊許和認可讓我開心,覺得自己是個有擔當有責任的人。這麼多年來,工作是我生活的中心和重要組成部分,有時出門習慣性地開上去公司的路,幾分鐘后才反應過來開錯了。

來來回回權衡,反反復復思考,千腸百轉地糾結,我始終不敢下決心,但是那粒種子種下,伺機破土而出。

工作久了,雖然對日常事務駕輕就熟,但也難免放鬆懈怠,不及年輕時的警醒。八月的一日,我前一天由於孩子不舒服,晚上睡眠很差。頭暈沉沉地來上班,上司交給我一個有些棘手的事情做。做好一稿,發出去,被打回來。再做一遍,發出去,又由於我沒有得到全部信息,還需修改,好容易各方面都滿意了,我已煩燥不安,隻盼平安收尾。這時,一個韓國同事發現了一個數據與多年前的數據有出入,他一向認真刻板,立即馬上激動地去匯報,大聲叫嚷著我們為什麼犯這樣的錯誤,誰犯的,該怎麼辦?上司對他非常信任倚靠,即使知道這不是一個大問題,也附和了幾聲,任由韓國同事去處理。我參與討論了一下,實在覺得他無厘頭,被他一聲又一聲的“why?”逼得頭痛,大聲回應了一句“不知道,也許我們那時是笨蛋!”說完,就很后悔,這實在不夠專業,但話已出口,如同潑出去的水沒法收回。我之后放緩放輕語氣,說這應該不是大問題,明天再說吧。第二天,我其實挂心這件事,一早連孩子也沒送就去了公司,想找些資料,寫一個ppt 文件澄清一下。辦公室隻有我一人,打開電腦,看到上司一封給全組的電郵,不直接但嚴肅地說組內討論應該以韓國同事說的為准。我看后,一時間氣血上涌,怒火中燒。上司是個吃苦耐勞脾氣溫和的老好人。我與他共事十年,相處融洽,一直為他做最難最復雜的項目。大概態度強硬,錙銖必究的韓國同事找上司昨日告狀訴苦了。

我有些不知所措地看著電腦,腦子轉了幾轉,那顆辭職的小種子不受控制地倏地冒出來,瘋狂地長成一棵大樹,充滿胸間腦海。我迅速地打了一個電話給先生,告訴他我要辭職,回家做主婦,希望他支持。畢竟是多年的夫妻,他在關鍵時刻願意與我站在一起,他說沒意見。我手指顫抖地敲擊鍵盤,給上司寫了一封短短兩行的郵件,說因為不能兼顧工作與家庭,我決定辭去工作。

寫完,心裡輕鬆了,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下來。我真得要離開這熟悉的地方了?我准備好了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08766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