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小妹的故事
2018/08/11 08:22:58瀏覽523|回應1|推薦12

回國正趕上國內高考報志願之時,苦讀苦熬的高三莘莘學子收到成績,或喜或憂,或哭或笑,開始與家長商量如何填寫志願,進入理想的學校。

這幾十年,中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從經濟到政治,從老百姓的生活到城市建設,但是高考的重要性仍與我讀書的時候一樣,是改變人生命運的轉折點,是大多數孩子實現夢想與遠方的第一步。

我的外甥女考得還不錯,雖然不能去名校,但是可以能進入四年的本科院校,隻是糾結於去外省還是本省的學校。老妹說,隻要孩子願意而且有能力,我們全力支持,去外面看看更廣闊的世界也很好。

世上哪有不希望兒女比自己過得更精彩更美好的父母呢?我卻想起過去的一個人和事,有些心疼心酸。

她是我的初中同學朱小妹,文靜內斂,不高不矮,不胖不瘦,梳著整齊劉海的學生短發,一切都普普通通,成績中等,在人群中不引人注目。我與她交往不多,一起做過作業跳過橡皮筋。后來去她家裡玩過,才知道她有個哥哥,一個弟弟一個妹妹。她說她要在家做家務,但是哥哥不用做什麼。初中二年級的時候,朱小妹的成績突飛猛進,從中游進到上游。老師表揚過好幾次。我轉過頭去看朱小妹,她淡淡的表情,堅定的眼神,平常的外表居然有些低調的迷人。

初三那年,我們面臨人生第一個重大選擇,要麼中考升入高中,讀三年后考大學,要麼去考中專,讀三年后包分配工作。那時是物資不豐富,經濟不發達的時代,一個穩定的工作就是一個鐵飯碗,很有吸引力。我經過短暫的掙扎,決定考高中,原因無它,隻是發現與我成績差不多的同學都決定考高中,我不願被拉下。我的父母雖然希望我早些工作,但並沒有強迫我考中專。這時,我意識到朱小妹好幾天沒來上課了。沒電話沒微信的時代,我們不知道她發生了什麼事情,隻猜想她生病了。

幾天后她回來上課了,變得更沉默,散發堅定信念眼神的眼裡滿是憂傷。我們沒心沒肺地找她課間時間踢沙包,她不願參加,安靜地坐在課桌前看書,留給我們瘦削單薄的背影。不知誰傳出的消息,她沒來上學的那幾日不是因為生病,而是因為她堅持要上高中,她的父母卻堅決反對,理由是家裡孩子多,經濟不富裕,還是讓男孩子上高中吧。朱小妹據理力爭,我的成績很好,我上高中一定頭懸梁 錐刺股地努力學習,我一定可以考上大學!我今后報答你們的養育之恩。如果你們不讓我上高中,我就絕食。

可是父母就是家裡的君王,弱小的朱小妹胳膊擰不過大腿。最終,她屈服了,去上了中專。得知朱小妹絕食抗爭的故事,她在我心目中立刻形象高大,成為英雄。朱小妹大概從來不覺得她是英雄,隻是一個被父母不平等對待的悲傷的小女孩。

后來,我上了高中,大學,研究生,越走越遠,與朱小妹失去聯系,但我時不時想起她,她與年齡不相稱的堅定的眼神,她弱小悲傷的背影。相信她如今為人母為人妻,有一份平淡安穩的生活。但是如果她的父母當時肯為她多付出一些愛與關懷,她的人生軌跡會不會不一樣?朱小妹在小小年紀就有強烈的願望,清晰的夢想,斬釘截鐵的執行力,父母的支持一定會成為她放飛夢想的翅膀,她會走得更遠更快樂!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14068989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2 19:13
看完大作感慨無窮。雖然我不崇拜宿命論,但人的命運真的大不同!先父母只從旁督促功課,不管我升學的選擇(順其自然),高中畢業差點去考陸軍官校,還是家三姐從台北回來時發現,把我臭罵一頓才去考聯考。幸得高分進台大。之後,一路第一名,也是順其自然的結果,未存心爭取過什麼....雖說任何環節產生變化都會形成不同的人生,但和令友的命運真的大不同,如果她有我們的機遇環境,成就必定非凡!有篇拙作略述中學時代的經歷與感懷:我的「留級福」(應和雨僧拉拉手)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6172724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8-08-29 08:10 回覆:

感谢来访。人的命运有很大的偶然性,所以有希望有惊喜有失望有意思!

忙人閑語(4f7a0494) 於 2018-08-29 08:10 回覆:

感谢来访。人的命运有很大的偶然性,所以有希望有惊喜有失望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