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下的小人物故事系列
2020/08/07 02:42:30瀏覽594|回應0|推薦10

髮師巧麗的故事 (中)
異鄉人在加州

初到加州的艱辛,巧麗真得再也不想回首。兩眼一抹黑,叫天天不應 叫地地不靈,沒有合法身份到處打黑工,隻見過夜晚的星星和凌晨的月亮,累得連哭泣的力氣都沒有。

骨子裡的吃苦耐勞,堅忍頑強支撐著她,作為母親的責任是她堅持的最大力量。雖然沒有合法身份,但是女兒妮妮仍然可以順利進入公立小學,不僅如此,學校提供免費的早餐,午餐。善良的鄰居有同齡的孩子,幫巧麗接送妮妮上下學,放學接回來后,兩個孩子一起玩一起做功課。巧麗深刻體會到遠親不如近鄰。投之以桃,報之以李,她用自己的理髮手藝回報鄰舍的幫助。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女兒妮妮早熟,看媽媽為自己如此拼命努力,也格外乖巧懂事,認真地學習,不吵著要媽媽買衣服,二手店裡淘來的衣服穿在身上也非常美麗可愛。美國免費的娛樂和教育資源很多,巧麗給女兒充足的關愛,妮妮知道家中不富裕但也從未覺得自己缺乏。母女相依,日子過得粗茶淡飯但有盼望。

巧麗做過餐廳招待,月嫂,保姆,淸潔工一切她可以做的工作,直到朋友建議她去附近的社區大學注冊課程,將身份轉為學生身份,獲取合法身份,巧麗又做回老本行理髮,結束了踩在鋼絲上提心吊膽打黑工的生活。

歲月如梭,斗轉星移,轉眼巧麗帶女兒在加州十年有余。女兒高中畢業,被紐約大學錄取學習建筑設計。妮妮說,我想造出又環保又便宜又美麗的房子給象我們這樣的家庭居住。巧麗樂開了花,多年辛勞微駝的腰背舒展開來。可是高昂的學雜和生活費用讓巧麗發愁。妮妮敏銳地捕捉到媽媽的擔憂,說,我可以打工,我還能爭取獎學金。巧麗說,麻雀不種也不收,都被上帝照顧,何況我們大活人呢?來美國這麼多年,還沒見過自由女神呢!紐約,咱們去定了!

自由女神成了巧麗的微信頭像。女兒對巧麗說的媽媽你就是我的女神,成為巧麗拼命賺錢的無窮動力,理髮推子下飄落的縷縷碎髮,是填進妮妮學費大坑的真金白銀。

簡單重復的生活就象在一個漫長的隧道裡疾速行駛的火車,目標明確,早日擺脫黑暗,沖向光明。

妮妮在2020年要畢業了!年初,妮妮就開始找工作,要回到加州,在這個陽光明媚的地方為媽媽蓋個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隻是誰都沒有意識到,2020年,注定是要載入史冊的一年。這一年發生的大事超過過去十年之總和.巧麗與客人的交談中少了狗血電視劇的交流,變成了新聞發布會。伊朗美國掐架,哎喲,神仙打架,我們吃瓜吧!武漢有不明肺炎,好像是sars第二,要跟國內親人聯系,叮囑他們小心預防。美國NBA球星Koby墜機身亡,哎喲喂,這些有錢人真是生得幸運,死得不同凡響!Trump被彈劾濫用職權和防礙國會調查,哎喲媽呀,怪不得中文翻譯Trump為特不靠譜,他實在是歷屆總統中最特別的。英國脫歐,哎喲喲喲,中國古人說得好,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它脫它的,隻要美國是鐵板一塊就行。

漸漸的,理髮店的新聞發布會隻保留了不明肺炎的動態,病毒襲卷全中國,湖北武漢封城,各地封鎖,全中國援救。美國西雅圖出現第一例病患。歐洲開始流行,意大利全面淪陷!有些客人建議巧麗囤些口罩,洗手液之類的防護品。巧麗飛奔去home depot買下一箱口罩。

巧麗意識到,那個遠在天邊的病毒已近在眼前,紐約成了美國的武漢,妮妮就在紐約!巧麗要求妮妮不要出門,除非萬不得已,她從加州寄了口罩給妮妮。再三叮囑妮妮不要聽不靠譜總統的話,他不戴口罩,有一個龐大的醫療團隊罩著他,我們這些小人物,隻能靠口罩罩著。妮妮答應了!

看不見的病毒將人們的生活攪得天翻地覆。再遲鈍的人,也意識到,這次的病毒事件鬧大了,百年不遇!史無前例!三月十七號加州州長宣布六個縣實行居家避疫,再三天,三月二十號,州長宣布全州進入居家避疫。理店關門了!巧麗和理發店的老板娘鎖上大門時,拍拍彼此的肩膀,嘆息一聲,轉身離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f7a0494&aid=14768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