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尼瓦斯卡湖(Lake Minnewaska)
2012/10/17 13:27:09瀏覽3541|回應21|推薦93

明尼瓦斯卡公園(Minnewaska State Park Preserve)在紐約市北邊約80英哩處,距離六月去的「冰洞」不遠,因裡面的湖得名。十幾年前曾去繞湖健行,對美麗的風景記憶深刻。上週六想找個地方看紅葉,從網上找了幾個地方,覺得還是「明湖」最好。因為路不熟,先上網查了必要的資料,選一條最好走的健行路線,用色筆畫重點做足了功課。

從家裡開去大約62.5英里,一路順利,下高速公路後塞車,也只是紐波茲(New Paltz)市區那一段。從市區可以看到夏文岡山(Shawangunk Ridge),附近風景優美,紐波茲真是得天獨厚。這條299號公路到了山前就轉向西南,必須換一條路越過山脊,才能到達目的地。

雖然事先做了功課,因為沒有公園地圖,下車還是搞不清方向。但即使要來地圖,幫助也不大。在報表紙那麼大的地圖裡,明妮瓦斯卡湖只佔極小一塊,看不清健行路線。而且起點是圓圈內的停車場,我經過時以為停滿了,把車開到圓圈外那個停車場,變成要多走一英哩路。

我選的路線是「比肯山和明尼瓦斯卡環湖路」(Beacon Hill and Lake Minnewaska Easy Loop),在那之前還有另外兩條路徑入口,經過時順便拍下說明牌。後來看到的其他路徑指示牌也一一拍下,存入電腦以後做參考。

這是第一次自己看著標誌認路,成績不太好,一條「比肯山路」(Beacon Hill Carriageway)走了四趟,只有第一趟是依計畫走的。(註 1)

這條路只有半英里,在路底可以站上岩石觀看遠景。

一直沒學會剪接相片,第二、三張有一半重疊,將就看看。遠處最醒目的是莫宏客山(Mohonk)上的天塔(Sky Top Tower)。近處山上比較看得出紅葉。

File:Skytop Tower at Mohonk.jpg

(網路相片)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Skytop_Tower_at_Mohonk.jpg

在岩石上遇到四個從北京來的年輕人,攀談了一下。依照健行路線,接著要沿黃色標誌的「比肯山步行小徑」(Beacon Hill Footpath)走到湖旁野餐區。

在樹上的黃色記號Triple-yellow blaze
但後來都只畫了一個記號,很不好認

我缺乏登山常識,不知道小徑就在牌子後面。看見旁邊一條路就順著走下去,一直走到比肯山路的指示牌,才曉得沿原路走回來了。再回去找那黃點指示牌,又遇到那四個年輕人,他們說「比肯山步行小徑」不好走,而且路不清楚。我到路牌後面仔細看,果然有一個類似石階的地方可以下去,但看不出路來,原來這就是所謂步行小徑(Footpath)。

走了一段路,經過上面這個大石頭之後,就看不出哪裡有路可通,也找不到黃色記號。我繞著石頭左看右看,找到一處可以走的地方,但過去沒多遠又看到了上面那棵長青苔的樹,原來又走了回頭路。這樣漫無頭緒怎麼可能走到湖邊?我不想再找路了,決定沿「比肯山路」回到公園入口附近,再順著馬路去明尼瓦斯卡湖。

很快就到了野餐區,空曠的草坪上人不多,可以獨佔一張大桌享受午餐。草坪上有兩個年輕中國人的團體,各據一方分別做遊戲。還有一些家庭同遊。旁邊有個像蒙古包的帳棚,不知道做甚麼用。

休息一陣,繼續未完成的路程。環湖路(Lake Minnewaska Carriage Road)只有兩英里,一邊欣賞風景一面照相,也走了不少時間。

←來湊熱鬧的小狗

←↑雖然是塗鴉,也饒有趣味

走完環湖路就完成了預定的建行路線,但經過「夕陽路」(Sunset Carriage Road)入口,忍不住好奇也進去一探究竟。

這是湖西北邊的景色,天氣好的話,黃昏時可以欣賞落日。但是雲太多,我也不能待到那麼晚,走一半就折回。

艾渥思婷瀑布路(Awosting Falls Carriage Road)也不在預訂的健行路線,經過時順便看看。這條路沿著彼得小溪(Peters Kill)(註 2),到公園另一邊的艾渥思婷湖。目前正在整修,只開放到艾渥思婷瀑布。小溪水不多,露出白色石塊形成的溪床。我起先不知道可以走到瀑布下方,在溪邊想接近瀑布的頂端拍照,結果滑了一跤,還好不怎麼痛。

艾渥思婷瀑布高60英呎,順著馬路走下去,轉個大彎就到了。比起六月在山姆點找了半天的維基德爾其瀑布(VerKeerderkill Falls),可方便多了。

馬路只通到這裡,我的健行也告一段落。沿溪走回瀑布路起點,再走一英哩多回到停車場。上午擔心車子停在最裡面,離開時不好倒車,結果附近的車都先走了,倒車完全沒問題。

出公園後遇到塞車:從山上下去,遠遠看見往紐波茲(New Paltz)方向一排紅燈,還以為那裡有甚麼慶祝活動。開近才知道是塞車的車尾燈,而我也加進去,參加這「慶祝活動」半小時。

←↑17年前和兒子同遊
現在兩個都長大了

註1: 公園裡的馬路都叫Carriageway,以前可能真是給馬車走的,現在仍然開放讓人騎馬,走路時要看好,免得鞋子沾“黃金”。

註2: Peters Kill 溪的“kill”來自荷蘭文 kille,意思是水道。紐約州受早期荷蘭移民影響,很多溪流的名稱內有Kill,有些地名的字尾也有個kill,如很有名的風景區Catskil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694480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雲小姐真好福氣
2012/10/28 12:35

年紀青青, 孩子可都有成就了,

不像我, 一大把年紀, 還拖個小的, 哪兒都去不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30 05:27 回覆:
嘻嘻,遠照看不到老人斑,可以騙騙人得意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去我們年年都去
2012/10/27 12:05

以前住wappingers Falls的時候,年年秋天都要去這裡郊遊健行,其中從旅館旁邊的岩石登上頂端的瞭望塔最是緊張刺激,尤其是我們這些“老孩子”們,時而鑽到岩石下,時而攀越巨石,最後登一線天時最是刺激,因為噸位太大者就擠不上去了。謝謝分享並祝周末愉快

http://album.udn.com/bauswj/168180 這大約是我們十二年年前去的吧。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30 05:23 回覆:
Mohonk 那裡我還沒有去過,聽說風景更好
以後一定要去看看
妳照的Mohonk Mountain House可以媲美風景明信片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七年前
2012/10/23 14:43
看雲跟兒子簡直像姐弟一樣,好年輕啊!我猜現在看雲跟兒子站在一起,應該也差不了多少。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24 06:58 回覆:

照片裡皺紋斑點都看不出來

可以唬人   

近照就不行了。

想找一張最近跟他們的合照   

好像只有婚禮的相片

年紀已經騙不了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子們
2012/10/22 12:22
小孩長得真快, 看雲把小時候和現在的照片做對比, 真有意思,一轉眼,真的時光不饒人啊!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23 06:53 回覆:

真是很快 … 明天是大兒子生日,從他上大學就沒給他慶祝了,只能打電話+e-mail。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
2012/10/21 12:45

除了閃到腰,行動不便。

紐西蘭入春以後的天氣,一直不穩定。

妳這裡的湖光山色,真讓我豁然開朗 ~ 笑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21 23:10 回覆:
不知道是不是上星期運動過量或開了太久的車,這兩天也有些背痛
本來今天想去Seven Lakes Drive看風景,想想開到那邊只是繞一下路,還是省點汽油吧
紐西蘭進入春天,妳的腰應該很快會好(可以試試冷熱交替敷)
不久前看到新聞裡說NZ有個Hobbit國,倒希望有機會去看看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年
2012/10/21 05:03
是絕對來不及了 明年吧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21 22:57 回覆:
今年比較辛苦,但夢想完成的收穫也更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景色真美
2012/10/20 10:42

看雲姐早。

今天我在公司上課,一早就看到這麼漂亮的風景,心情就開心起來。

時間過得真快。20年之後,MIU MIU也會20多歲,我也50多歲,哇~可怕!

那時也會拿照片來比較古今吧!

愛瑞恩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20 12:41 回覆:
20年以後,我不知道還有沒有體力健行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啊
2012/10/20 07:12

因為蓋這房子 哪都不能去 等這邊一好 就想立刻去旅行呢

比較過加拿大和美東的秋天 我喜歡新英蘭多些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20 12:33 回覆:

加拿大是楓葉王國,應該很美啊

夢想家忙完,還來得及看紅葉嗎?

nhnj
autumnal upstate is ...
2012/10/20 06:15

Spectacular ...  :) ... your pix remind me of that ... my uncle used to live Monticello where I loved to visit in the fall. Vaguely remember the best fall leaves I've ever seen were on the rte 17 B (or M or something else) all the way to PA ...I might just hop on my car tomorrow to catch up the peak ... :)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20 12:27 回覆:

這個星期變色的樹更多,更精彩

Enjoy大笑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跌一跤
2012/10/19 22:42

要小心這警告 別大意了

東部的秋天最美 非常響往 

看雲 (33wang) 於 2012-10-20 05:27 回覆:

沒有想到溪床上的石頭有點滑,還好跌下去的地方相當平

老花眼對距離估算不準,以後真是要小心

還記得去年Connie在新英格蘭拍了許多美麗的秋景

今年忙「夢想家」,大概沒空來了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