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起來慶祝“π節”(圓周率日)
2015/03/13 15:06:44瀏覽4480|回應16|推薦75

引用文章祝你3.14圓周率節快樂!

pi day

谷歌在2010年為π Day設計的標誌 (Google Doodle Celebrates Pi Day)

知道星期六(3月14日)是甚麼日子嗎?更精確一點:3月14日上午9點26分53秒,用連續數字表示3.14.15 9:26:53,正好是圓周率最前面幾位,3月14日也就成了圓周率日(π Day)。

圓週率不需要解釋,就是圓周和直徑的比數,這是一個無理數,學校作業大約只要求計算到3.14或3.1416。圓周率不只用來計算圓周、面積、和體積,實用科學更是少不了(詳細請參考火星情報總長寫的《 祝你3.14圓周率節快樂!》)。

3月14日雖然寫起來像圓周率,被當成節日慶祝還不到30年。發起人是舊金山科學探索館(Exploratorium)的物理學家賴瑞‧蕭(Larry Shaw),他在1988年3月14日發動群眾在館內繞著一個圓圈遊行,然後分享水果派,因為派(pie)的發音正好和圓周率的π相同。

繼舊金山之後,其他城市(主要是大學城)也開始慶祝“π節”。國會眾議院在2009年通過訂3月14日為國訂圓周率節(National Pi Day),科學探索館於2013年在新館門口設立了一個“圓周聖牌”(π Shrine),每年π節遊行到這裡。今年除了遊行和吃派,還用演講和影片來介紹這個特殊的數字。(Pi Day — Free Day!

pi day parade

In Princeton, New Jersey, a child dresses up as Albert Einstein for Pi Day 2013.

除了和圓周率相同,3月14日也是愛因斯坦的生日。他最後居住、研究和教學的大學所在地普林斯頓自然重視這個節日。除了遊行,吃派,還有比較最像愛因斯坦的人,和背誦圓周率的比賽。獎金數字也合「拍」: 314.15元。

芝加哥慶祝的方式,則是舉辦3.14英哩的跑步/競走,在3月14日上午9點26分53秒開始,報名費31.41元。又因為紀念愛因斯坦,所有取名亞伯特或亞伯妲的人可以有5元折扣。但是如果冒充的話要罰3.14元,還要倒著跑那3.14英哩。

今年因為是一個世紀才一次的3.14.15,圓周率日顯得更特別。網上看到各式各樣的派,還有以此設計的恤衫。我覺得這個設計很有意思:

-1的平方根是虛數 i;2的3次方是8;Σ用在數學符號是總合(sum)。所以整個唸起來就是

“i 8 sum pi”→ I ate some pie … it was delicious!

(我吃了一些派,很好吃!)

如果不出去遊行或競走,也背不出沒有止境的圓周率,就在家裡吃個派吧。大笑

pi day

最後,有沒有朋友想在3月14日(星期六)9點26分53秒來 π 一下,寫一點回應懷疑

π的不多,就自己做一個吧 微笑


用電腦印出一百萬位的π放在地上展開,四小時之後達到一英里

因為π在小數點後有無窮多又沒有規則的數字,中間幾乎可以找到任何表示日期的數列。PBS設計了一個遊戲“Find your slice of birthday in pi”,只要輸入自己生日,就可以找到這個日期在π上面的位置,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我的是18,091,小阿美4,456,超越奶奶 大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2148980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2 13:13

原來還有這個π節,

3.14.15 9:26:53,正好是圓周率最前面幾位,3月14日也就成了圓周率日(π Day)。

看雲真有學問耶

小孫女真可愛,越來越漂亮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5-03-23 08:36 回覆:

自從用了臉書,增加很多訊息管道,才會注意到這個圓周率日 得意

小寶寶都是越長越逗人喜歡,你們也快輪到了吧 懷疑大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2 11:45

呵呵

小阿美愈看愈可愛

還有MIT公布新生入學錄取名單

正是三月十四日


blue phoenix

看雲 (33wang) 於 2015-03-23 08:33 回覆:

MIT 選在三月十四日公布入學名單,對新生來說意義不凡啊

小阿美花樣越來越多,可惜這兩星期沒辦法視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2 02:59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有趣了
2015/03/19 17:21

比甚麼314日本人發明的白色情人節有趣多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5-03-20 10:32 回覆:

我一直搞不懂甚麼叫白色情人節 … 已經有西洋情人節,中國情人節,怎麼還要來個白色情人節?

剛剛查了一下,原來是商人促銷糖果推出來的節日

當然還是“圓周率”有意思。腦筋動得快的商人,以後應該在這一天多賣點圓形的商品 大笑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oking for ...
2015/03/15 07:27
數學 圓周率  ~  骰子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42221  app ? 

想想
懇請不吝賜教?
看雲 (33wang) 於 2015-03-15 10:07 回覆:

謝謝

我不懂麻將,原來圓周率還有這個用處微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5 03:27

來聽聽Pi 的聲音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5 00:41

8歲小孩背出200位π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為31.4個回應,貢獻一下綿薄己力~
2015/03/14 23:22
得意
看雲 (33wang) 於 2015-03-14 23:31 回覆:

謝謝愛你喲!

美麗的沙漠之花,那勻稱得花形也讓人想到 π 微笑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14159
2015/03/14 22:23

真不知除了吃派該如何慶祝派節.

大學時常用計算尺. 小小一把尺要拉出3.1就不錯了.

總覺得派是個神奇. 為什麼圓周是直徑的派倍, regardless of the size of the circle?

看雲 (33wang) 於 2015-03-14 22:46 回覆:

你們住得離舊金山近,以後可以帶小外孫去Exploratorium參加"Pi Day—Free Day!"我就有這個打算微笑

圓周是直徑的派倍,多邊形內角和是固定的度數 … 算出所有自然規律的數學更神奇!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4 20:30
"讚"的比較多,"π"得卻不夠 (能不能得到31.4個回應懷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