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一種表現方式【謝謝電小二的下午茶】
2014/06/05 07:41:22瀏覽2145|回應22|推薦87

昨天回家的路上,看到路旁紀念六四25周年的活動。急著趕車,照了幾張相就匆匆離開,沒有仔細聽演講。

時間過得很快,大陸上年輕的一代,很多已經不知道六四的學生運動。但是對經歷過的人,應該是磨滅不掉的記憶。

就算忘不掉,也只能在海外紀念。在中國大陸,除了少數異議人士,誰敢冒坐牢的風險公開談論?除非領導人重新定調,誰敢評論鄧小平的處置方式。

有報導提到事件發生後很多人丟小瓶子,表達對派軍隊鎮壓學生的不滿。不知道多可靠,但總是有人這麼做了。

2002年夏天去九寨溝旅遊,報名後旅行社給每人發了一張注意事項,除了要準備的證件、衣服、藥品,還特別提醒不要和地賠或服務人員討論政治。可是旅遊時間那麼長,不可能一直聽地陪講歷史故事和沿途掌故。談來談去總會比較台灣、大陸、和美國,最後就扯到政治上來了。

地陪口才極好,舌戰全團幾個大嬸,(年輕人中只有大兒子感興趣,小兒子略知中國歷史,其他三個完全聽不懂)。在極力辯護各種政策之後,他開始說一些那些年大陸流傳的笑話,都和李鵬有關。這應該是他對天安門事件不滿的一種表達方式。

一九八九在世界歷史上應該是很重要的一年:東歐的匈牙利、捷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紛紛脫離共產政權,實施民主憲政。柏林圍牆垮了。次年蘇聯也宣布放棄一黨專政。在轉向民主的歡聲中,唯有北京的天安門,展示了專制政權牢不可破的掌控。 中國經濟可以開放,政治的現代化卻遲遲沒有出現。

25年過去了,經濟開放使中國變得富足,各種建設讓人刮目相看。聰明勤奮的中國人成為最讓人敬佩的生產力和潛力最大的市場。電視上多樣的節目讓人覺得這是一個相當開放的社會,除了資訊的防火牆。去過大陸的朋友,幾乎都有上網不方便的經驗。而在公開場合,政治討論還是有所禁忌。

不過,在資訊流通這麼迅速的時代,這堵牆能維持多久?不禁想起以前雷根總統的話:「戈巴契夫先生,拆掉這堵牆吧。」

在柏林圍牆倒塌後六星期,聖誕節那一天,來自前東西德和英、法、俄、美國的音樂家在東柏林接近圍牆的歌劇院,作了這場歷史性的演出。在伯恩斯坦指揮下,以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慶祝圍牆的倒塌。巧合的是,在六四前那個月,天安門廣場的學生也用第九號交響曲來鼓舞士氣,聽到最後的"快樂頌"時還齊聲歌唱。(參考How Beethoven Rallied Students During the Tiananmen Square Uprising

紐約百老匯街上每年夏天都有戶外展示。今年是女雕塑家茶卡雅‧布克(Chakaia Booker)的作品The Sentinels,運用鋼架設計成不同型態,外面釘上以廢棄輪胎製作、不同形狀的橡膠片。

藝術家說她想表達曼哈頓成衣區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象徵此地如何轉變成今天這個充滿活力、創造力、和藝術化的中心。(“Placing these sculptures in the Garment District suggests a cross pollination, and cultivation of current, past and future behavior,” said Chakaia Booker. “I hope this installation helps create a sense of community progression, symbolizing how this neighborhood has grown into the vibrant, creative and artistic center it is today.”

昨天路過時拍了一些相片,一起來欣賞這一種表達方式吧。

2014/06/06 15:41

Dear 看雲 (33wa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另一種表現方式」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謝謝電小二,難怪今天來訪的朋友這麼多愛你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388951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0 09:41

看雲姐,

您的俠義心,我深刻感覺到了. 看到屢次睜眼說瞎話的傢伙, 嘔吐..... 我大陸的朋友的孩子就是六四打死的, 死別人的孩子不算死. 怒火中燒

看雲 (33wang) 於 2014-06-10 23:22 回覆:
俠義心不敢當,只是很幸運在一個自由的國度,可以寫自己想寫的,說自己想說的。

妳那位朋友這幾天一定很難過,希望時間能夠治療他的創傷。

人的思想多少受環境影響。即使能獨立判斷,如果整個環境杜絕了某方面的音訊,還是會有偏差。不用太強求,在甚麼地方做甚麼事,這本來就是適應的方式。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20:31

曾經在某個場合遇到一個北大畢業的,
也是斬釘截鐵的說:『天安門沒死一個人!』我就知道,不必再跟她談下去了…… 詫異

六四那天,我正在飛往美國的飛機上。
那一年世界發生許多大事,包括舊金山大地震……

要政府為失誤道歉,
大概要等到與事件有關的人員全謝世後,才有可能吧…… 


看雲 (33wang) 於 2014-06-10 11:47 回覆:

政府宣傳作得好,民眾聽多了變成記憶的一部分,但親身經歷的人(像那些天安門母親)不會被欺瞞

還沒有達到民主的地方,誰有錯誰沒錯,領導人說了就算數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四
2014/06/09 18:06

六四,

一個外人認為特殊的日子,

我在上海灘,

看到的是一片繁華昇平, 

根本不會有人提到六四。


看雲 (33wang) 於 2014-06-10 11:34 回覆:

台灣在解嚴之前,也鮮少有人談論二二八,現在卻成了儀式

六四發生在北京,上海的人感受可能不那麼深刻。豐衣足食之後,不滿現實的人自然少了很多。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09:26

回覆很棒. 擲地有聲..

還以為我們都是吃米國 S26 奶粉長大的捏...得意

Victor

看雲 (33wang) 於 2014-06-10 11:29 回覆:
老大吃S26,看雲小時候只有米糕 無奈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09:21
紐約街頭真是豐富多彩。六四一人擋坦克車那幕,讓之永遠忘不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4-06-10 11:27 回覆:

紐約有很多藝術家,即使外行人也可以沾點氣息

六四的驚心動魄,當時看過新聞的人大概都忘不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03:58

凡是政府使用武力「壓制」人民,尤其造成死傷,假以時日都會面對歷史的定位!

天安門事件才歷經25年,當年當政者還活著,還有政治影響力,尚早去檢驗。1947年的二二八,到1995政府才道歉平反呢!


看雲 (33wang) 於 2014-06-10 11:21 回覆:

所以我在下面答覆說有自信的國家不怕公開討論歷史

台灣走到現在這樣非常不容易,更應該好好珍惜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街頭的省思
2014/06/08 19:48

憑弔六四, 使不忘大非, 剝奪民權和屠殺人民, 皆是不容忽視的大非。

紐約紐約, 喜歡它的人喜歡的不得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4-06-10 11:17 回覆:

因為民權不張,某些事蹟才不能公開討論,但是歷史一定會還一個公道的

在紐約一待廿多年,先是上學,後來工作。如果以後離開,我一定會懷念這個城市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8 10:14

看到妳貼The Longest Day 影片,

昨天電視新聞播出,

法國以一百萬玫瑰花瓣灑向自由女神像,謝謝七十年前諾曼第登陸的美軍行動。

這幾天收到好幾封電郵,推薦張藝謀、鞏俐的「歸來」

歷史定位,很慢……


看雲 (33wang) 於 2014-06-09 01:19 回覆:

每年這個時候美、法關係最好

昨天看了"歸來",的確好,有時間再介紹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8 08:31
以理服人 -- 寫得好,答得好 !!
看雲 (33wang) 於 2014-06-09 00:59 回覆:
謝謝賈媽。只是敘述事實(和一點心情),並不想爭辯。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紐約到底是紐約
2014/06/07 12:49
連街頭都這麼豐富
看雲 (33wang) 於 2014-06-07 22:58 回覆:

這是由服裝區街坊會(the Garment District Alliance)和捷運局的都市藝術計畫(Arterventions, part of the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s Urban Art Program)等幾個單位贊助的。

第五和第九大道、34和42街之間,以前是成衣工廠聚集的地區 … 不由得想到《波希米亞人》裡的咪咪 愛你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