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黎聖母院 - 書,電影,新聞,歷史
2019/04/18 12:37:11瀏覽1492|回應8|推薦59

雖然法國人評論川普的丟水彈辦法不切實際,但這麼大的火只出動一輛雲梯車灌救,還是有些不可思議。

法國最有代表性的古蹟之一"巴黎聖母院"在4月15日意外起火,造成尖頂與主體中後部的木質屋頂倒塌。幸  天主保佑,拯救得宜,正面雙塔、石頭拱頂、和建築整體結構得以留存;包括耶穌荊棘冠在內的大部分文物被救出,院內寶物庫基本完好。

因為火災新聞,雨果的"巴黎聖母院"一書再度受到注意。我小時候看過電影,"聽書"之後,也想找原著來讀讀,只擔心古老的英文讀不下去。

小學時看的電影,現在重溫舊夢

法國最近社會和經濟問題多,不久前才發生黃背心運動。若是一場大火能幫助找回一致努力的目標,那反而是因禍得福了。信心產生力量,延宕多時的整建工程或許還能藉此加速完成。

如果此生有機會遊巴黎,一定得去瞻仰一番。

幸好建築師為聖母院保存了完整的3D影像,可以做整修的參考。整修大約需要三年,(可能還不止),等修好了再計畫去巴黎吧 ... 如果那時還走得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25750142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4 20:34

年初的時候去了一趟巴黎

回來就看到聖母院燒毀的新聞

想剛剛不久才在裡面參觀過

那種感覺格外五味雜陳啜泣


看雲 (33wang) 於 2019-12-16 13:07 回覆:

了解那種感覺 ....

911事件發生那一年,我也是幾個月前才經過世貿中心。那時看著匯豐銀行的大門,還想甚麼時候再進去逛逛,沒想到半年不到就發生了911。


茱莉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碎
2019/04/26 11:10
 我在那兒住了一年, 所以感覺很心碎, 但我對法國的修復藝術能力, 有信心.
茱莉雅
看雲 (33wang) 於 2019-04-27 11:27 回覆:
我也有信心,而且覺得會修得更好。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1 22:14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0 22:51

           原來"鐘樓怪人"那本書是為了籌款整修聖母院而寫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0 22:23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0 15:57
看雲 (33wang) 於 2019-04-20 15:58 回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巴黎
2019/04/19 09:30
巴黎是很想常常去的,不過要有走很多路的心理準備。
看雲 (33wang) 於 2019-04-27 11:25 回覆:

出門旅遊一定會走很多路,看得越仔細走得越多。

我們2000年去羅馬自由行,第一、二天走得欲罷不能,第三天就都累得起不來了。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黎聖母院
2019/04/18 20:52

就是 "鐘樓怪人" 嗎 ?

  

這幾天,教會的群組都在 line 相關的訊息,一片唏噓

想起基督城的主教座堂,癱了六年還是無力重新站起來

看雲 (33wang) 於 2019-04-27 11:22 回覆:

沒錯,以前電影用英文名稱,就是"鐘樓怪人"。最近看報導才知道當年雨果是為了幫助教堂募款而寫小說,結果大家被故事吸引,反而忽略了他對教堂的描述。不過小說暢銷,募款的目的也達到了。

這次的大火,又引起大眾注意,捐款也收得多,或許反而是個整修的契機。

美國這邊據說有些等待整修的教堂也蒙受福利 ... 籌款數年無著,聖母院引發的熱潮讓這些教堂也達到籌款目標了。紐西蘭沒有受到類似的影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