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懂得》
2019/03/13 13:48:22瀏覽2022|回應6|推薦62

 

這些蕨類太張狂,不管春風來不來都盡情將孢子囊撒落在我辛苦耕耘這一方地。匍匐橫生的根莖纏繞在一盆盆曇花表土根叢部,極盡吸取養分。曇花倒是好性情,願意共享共榮,像大度能容的謙謙君子。

 

越矩也就罷了,但日子久了一盆盆曇花無一倖免,在任其佔取肥份下,每片蕨葉像史前植物般巨大,豐茂綠盈佔滿分寸間,曇花雖未瘦但顯然已被壓擠空間,只能盡量往上抽長。我可不容這難纏姿態如此張狂。

 

踩著矮凳上陽台,蹲就鐵欄杆上一刀一剪剪除這些綠色美麗如熱帶雨林的禍害。孢子囊毫不留情往我鼻腔髮梢侵略,惹得我噴嚏連連,雖知斬草未必除根,但下次春風再來已是若干時日後,這蔓藤根鬚不除不快。

 

盤根錯節的莖鬚頑強固守土面,固守曇花鬚根上,為怕傷及曇花,只能放下花剪鋏改用雙手奮力扒,使勁扯,最後總算清除殆盡。陽台地磚上早已殘敗狼藉一片,指甲縫內更是塞滿黑黑黝黝的泥土。

 

低下頭,望著這雙骯髒勞動的手,忽然浮現起熟悉感…印象中媽媽的手就是屬於這麼一雙勞動的手。打小到大,總見她指縫裡藏著這黑黑熟悉的東西,曾經私下抱怨她不愛乾淨,原來,我是如此自以為是的無知與膚淺,如此不經事的討厭有一雙污漬的手但卻含辛茹苦的娘親。

 

水龍頭下,一遍又一遍洗刷指縫泥污,仍是無法全面清除乾淨。拿出髮夾伸入指甲縫底摳除,都挖痛了指肉還是遺有殘淤,這痛感讓我想起媽媽的飯菜香。原來,許多葉菜類都須事先揀折,去老梗存嫩莖,往往因此任汁液流進指縫裡,這滲入皮膚青綠的顏色最難去除。媽媽的雙手經年累月承接生活中一切粗細勞動,早留下這層時淡時濃、難以抹滅的污漬。

 

這是一道愛與付出的顏色,我卻在步入中年後才恍然大悟,令人羞愧不已。

 

許多的路若不是親自經歷,不能體會其中的蜿蜒曲折。許多表面上的結果,若不是親自體會,便可能以管窺天,得出錯誤的判斷與言論。

 

媽媽用那一雙粗糙污漬的手餵飽我們這些孩子,如今她老了,臉上手上佈滿歲月皺摺,手關節也微微變形更顯粗糙。現今,我根本不在乎媽媽的手有多少斑點與污漬,只記得她這雙手曾經操持家務、為子女無盡犧牲奉獻的偉大。

 

你有多久沒牽起媽媽的手﹖趁著還有機會,請好好牽住這雙充滿老繭的手。這雙手,在你人生旅途中無論離得多遠,都充滿慈愛光輝與母愛的力量。

 

 

圖片擷取網址︰https://read01.com/3G7e77P.html#.XIiYWGd7nJo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25129934

 回應文章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0 08:26
娓娓道來......真是好文章!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3-20 09:11 回覆:

謝謝四妹過門。

 

剛剛才從妳家往返,品讀了幾篇擲地有聲、趣味盎然的大作,真是好看又好笑的文章。

 

好看,在於題材內容豐富;好笑,在於妳貫以幽默手法書寫情境。

這般寫作功力,我難以望其項背但又獲之竊喜。

 

生活面向各有不同下,以後又多了一處好文可賞,真好。

 


非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正常很好
2019/03/19 11:37

超人有四面八方的超法,但是我專指良善美好的方向。

正常是合於一般常規,不正常就是超越常規

良善美好的方向超越、正常,越正常越好吧!

其實我也曾有娘親珍寶,只是樹欲靜風不止,羨慕你的同時我也感到無奈!唉!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3-19 14:56 回覆:

您真是好人,面對不正常的我還是讚美有佳。

所以,您不旦是超人,還是做了良善美好最佳典範。

 

以前自己不懂得珍惜,直到父親離世後才知道父母是寶。

我們自己也漸漸邁入老年,才瞭解生命是一瞬之間的事;當體會到生命短暫,便知道珍惜眼前所擁有的。

 

對人至親,或許陰陽兩隔,但不是不見,而是終會在彼端相見。

祝福您!


非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要羨慕了
2019/03/18 13:09

超人是具有超越常人能力的人。

因為刈草護花、體力勞苦,常人想的是:

怎樣減少雜草、怎樣節省體力、怎樣保護雙手;

你想到的卻是體會親恩,那就是超越常人的聯想力;

所以當然就是超人啦!

你又炫耀娘親珍寶,

我又要羨慕了!

哈哈哈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3-18 13:55 回覆:

我來試著解讀

超人超乎常人的人意指︰不正常的人。呵呵。

 

因為我頭腦簡單,所以看到指甲縫髒兮兮才會想到娘親經年累月勞動的手就是這樣。一雙漂亮好看的手,哪經得起幾次的勞動作為﹖

 

我有一位女性朋友,她便擁有一雙十足好看的手。有一年她跟我說,她帶她讀小五的女兒去香港玩,所有的行李都是她女兒在拉,我驚訝到下巴都快掉下來。我這位朋友得意的說,她要訓練她女兒獨立,另外她要保護好自己這雙完美的手,以免長指甲斷裂或粗糙。

 

我真的、真的很慶幸我有這麼一位事必躬親的娘親,深刻覺得自己的童年很幸福。


非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超人
2019/03/16 05:08

俗語說:當家才感柴米貴,養兒方知父母恩;

   從刈草護花中體會母愛,好感動又是超人的領悟力吧!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3-18 09:05 回覆:

超人﹖雖說不知您所指的超人之意,但憑良心說,我是肉腳,一直都是。

把我放在古代,肩不能扛,手不能提;放在現代,勞動不行,動腦更不行。

 

活到這把年紀,若不是親身經歷才能慢慢體悟許多以前不懂或自以為是錯誤的認知,這是癡愚。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就是這個理。無怪乎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我很慶幸,我還有這麼一位娘親珍寶。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4 14:59

紅袂姑娘好!

我大概是很早之前就能體會媽媽的苦吧?自從父親往生後,阿姨們決定來我家陪老娘過年,我開始一年一度的年菜大會考。初開始,老娘還時不時來幫忙,我也就沒這麼累。但老娘年年的老了,能做的事越來越少,我已經意識到小時候期待的過年,都是老娘一人在廚房奮戰十小時以上,才有我們快樂又期待的大餐上桌。

時至如此,我不知在何時擔起了老娘的角色,下班回家就到廚房去收拾,把一天積的鍋碗洗淨,打掃衛生,把廚餘和垃圾整理好。到我回到自己的房間,打開電腦,寫寫小說,看看新聞,然後上床睡覺。假日也沒得休息,連賴床都沒機會,因為小狗會來叫我,假日是牠洗澡兼坐ㄅㄨㄅㄨ的日子,牠記得比我還清楚,我若是忘了,牠一整天都會哀怨的看我。緊跟在我的腳後,深怕我偷溜出去沒有帶牠。

我娘還是很過動,雖然她不必煮飯,但還是要弄弄菜園,自己種菜。老實說我家的菜都在和雜草搶地盤,我想要吃,還得在草叢裡找,真是有夠累。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3-15 09:57 回覆:

雪霏兒早安

 

雖然妳說的好似一派輕鬆,但這家事的活兒從來就是隨時待命的狀態。看到妳像陀螺不斷轉著…我都能瞭解,只能說…妳家不能沒有妳。

 

我是回家後才有機會幫我娘做這些家事,但也真的沒啥事,就只是簡單三餐而已。常常我睡醒,她老人家已經將大部份的家事都做好了,就等著與我一起吃早餐,所以現今的我還是很幸福的。

 

老人家一個人總是寂寞,所以盡量陪她說話,聽她講古,釣出她以前的回憶,也可以因此確認她的智力是否退化。後來發現,我娘這輩子是不可能會老年癡呆才放心。

 

我就只剩這位娘親,所以總抱持著多聊多陪多福氣的心態。我相信,妳比我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