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愁》
2018/03/21 16:45:50瀏覽1004|回應3|推薦29

張讓說:「在歸去與回來間,回家是一種心境。」若非生命曾經漂流於外,不會對這段話有深刻的感觸。

 

離開成長的城市,等於割離了曾經熟悉的人事物。如果「家」象徵的是一種情感效忠,那我必是出軌的旅人,在歸去與回來間穿梭其中,日子越過越久,距離愈拉愈遠,於是,在城市與城市轉換的街道中,既熟悉又陌生,欲情感逗留,又往往須往下個行程走。

 

有時,覺得自己像個脫離不了母親臍帶的孩子。常常夜深人靜時,感受著人在這頭,心卻倒轉回到眷戀的童年,頻頻回顧殘破記憶中的純真與失落。雖說已逝的故事不必提,而未知的故事仍等在生命空白處被填滿或變動;有時覺得自己像個被時空遺忘的人,站在生命來去的兩端,不知該選擇走進或轉身而過?

 

記得剛離家遠赴外地時,半夜裡總是做著一場又一場不曾停歇的夢境。夢中一幕幕盡是找不到路回家心急而慌張的畫面,又或是找到家,在踏入家門前眼睜睜的看著父母將大門關上,那種被擋在門外不被接受的情境,連清醒時都感到黯然神傷。

 

原來潛意識中我對家的依戀如此深遠,對父母的愛如此渴望,對童年烙印於記憶中的不快與缺乏安全感,在成年離家後仍像鬼魅般從夢裡糾結難斷。這樣的夢境直到爸爸離世後,黯然找不到家的情境才不再出現。

 

是否現實中必須歷經真真確確割斷了臍帶、分清了陰陽兩界,才有能力發展成獨立的個體?潛意識中依附的思想與需求才被清除不殘留?

 

至今記憶仍鮮明……爸的遺體從醫院接回家中的情景;對於爸來說,是落葉歸根的最終之願,於我而言,心中卻清楚明白此生父女緣已斷。

 

對於一個遠在他鄉的子女,心中最慟的,莫過於來不及見爸爸最後一面,來不及跟他說再見的遺憾。爸入土後,姊說,老爸最疼妳,所以捨不得讓妳為他淚漣相送。如今他老人家躺在石碇有著蓮花山脈的墓裡多年,當年來不及親口對他說我愛他的遺憾,如今我留到每回返家在他墓前,對著起伏疊層的山巒、揚起的山風一遍遍說著。

 

從前那個怕黑的小女孩,如今步入中年後,多次獨自走在深山暗徑,心不再畏懼夜黑風嘯,當年那個頻頻回顧童年美好、孤寂與傷悲的我,如今體悟到無論失去或獲得都只是人生必經的成長過程。

 

家對異鄉者來說是一種戒不掉的鄉愁,時不時在現實中飄出對過往歲月的緬懷之情,對父母愛與嚴的重溫與回顧,對廚房中熟悉味道的眷戀與殘念;無論我走得多遠、離家多久,乃至鬢髮已白,這份鄉愁永遠像昨日才剛發芽般的記憶,不會因為忘了澆水而枯萎,不會因時空轉移人已離去而忘記。

 

 

Picture:My Da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11244487

 回應文章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1 20:07
文筆細膩, 感情綿密, 娓娓道來父子情緣,我在字裡行間 看見為人子女 內心的輾轉。感受深刻。
傾聽土地的聲音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2-02 11:05 回覆:

 

曾經因為未能見父親最後一面而遺憾多年,每一想起便淚連,但歲月與時間慈悲的沉澱,這遺憾已漸漸釋懷。人生不在於見與不見,而是如何在遺憾過後學會懂得珍惜。

 

這些年我仍是想念父親,但夢裡已少了找不到家的不安與惶恐。可能是這些年我的心又壯大了,對待生死又有另一番領悟,知道生命輪替從來皆是如此。但我依然戀家,只因還有一位老母親守在老家,這是我回家的動力與幸運,更是一種有家可歸的幸福。

 

對於家人,我永遠都是血濃於水的情感。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1 22:08
欣賞這樣洋蔥式的書寫,一層包裹一層,密密實實,不論是橫向或縱向切開,眼睛都難逃衝動。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3-21 23:05 回覆:

不是文章感人,而是我們都眷念、愛其父母、家人。

 

我們成長的代價,就是看著父母轉成老人的事實。年輕時不懂父母心,到懂得的年紀時,往往已是遺憾,所以,愛要及時。

 

拿相同的心試著去感受他人的感受,試著去理解他人的遭遇,這就是難能可貴的同理。

謝謝妳的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