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指尖上的眼淚》
2017/06/05 16:32:42瀏覽278|回應1|推薦11

 

一個健康人,每年大約分泌1000毫升的眼淚,倘若收集世人一生所流的眼淚,或將會是一場長江會黃河的浩大。

 

人傷心時為何會流淚?明明傷的是「心」呀!怎麼反而由眼睛來表現?心為內藏之器,無論喜或悲都屬內性感受,若隱藏不說不表現,便無人知曉,而眼睛為外相之器,只要心一旦啟動機制淚水便溢出於面;或許是心(內性)先傷於前,而淚(外相)發於後,於是眼淚表達心看不見的傷痛,讓見者動其惻隱繼而起憐惜之情。

 

也或許心傷時須起動豐沛的淚水以達到洗滌與修復的功能,若然如此,二器間何者為俊傑?何者是弱者?

 

人類學家發現在眾多靈長類動物中,人類是唯一會流淚的物種。進化論創始人查理‧達爾文曾推測:「流淚是某種進化的遺跡」,提出眼淚本身是沒有意義的「副產品」之說。真的是這樣嗎?

 

美國人類學家阿希萊‧蒙塔戈的觀點與達爾文截然相反。他認為人類流淚是適者生存的結果。眼淚成份透過儀器分析,98.2%的水,1.8%是固體,呈弱鹼性,固體中有蛋白質及無機鹽等,其中還含有溶菌酶,這是人體一種自衛物質,為的是保護鼻咽粘膜不被細菌感染。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心理學家威廉‧佛萊更從心理學和生物學角度對流淚行為進行較全面的研究,他把流淚分成反射性流淚(如受到洋蔥刺激)和情感性流淚。儘管各研究者從不同角度對此作了探索,然而流淚的行為仍有許多科學上無法解的謎。

 

猶記幼年時曾見媽媽笑中帶淚的記憶,在懵懂年代甚為不解,直到長成後為情傷為愛歡,才體會出無論傷心或快樂的極致也會流淚,雖同樣是心的啟動,卻能因感受與經驗有別而泊出意義不同的淚水。

 

「離開」歌詞中:淚水是一種防備。但我認為防備的背後,彰顯的是一份倔強的表現,是人前武裝強忍,人後崩潰發洩的行為。倘若嘆息是紓發藏於心之濁氣,則眼淚便是身體自然反應的止痛劑;而心是始作俑者,發與止之關鍵。

 

心是胸中的波濤,淚是陸地的海洋,而疑惑是雲霧繚繞,微笑是漫山野花綻放。

 

此刻,或許你正愁雲慘霧中,或山雨欲來風滿樓的蘊釀,勸君心若捨得,便勇敢的哭他一場,若不捨,也別傷了或委屈了心房,何妨聽首極樂之音,或走入夢中睡他個天老地荒,醒來酣暢不慌;醒來或許茶已涼,但心也會是夕陽下那抹溫煦不燙的太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03922430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知有限
2020/08/15 07:36

流淚是某種進化的遺跡   達爾文這話我是頭一次聽見

是否應是某種進化的證據   較有道理懷疑

 

流淚與落淚是有別的  自脫離童稚階段  印象中我不曾流淚

但天天落淚..........打哈欠 & 被音樂感動時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8-17 09:34 回覆:

有關達爾文這句流淚是某種進化的遺跡google上有許多訊息可供參考。至於您說「是否應是某種進化的證據」,或許百年後,您這句話將與達爾文同名,甚至可能推翻達爾文如上述之言。

 

我想但凡是成年人應該都能分辨流淚與落淚的不同。

 

他人我不瞭解,不敢置喙,但我瞭解自己。

流淚及落淚是我情緒表達之一,如同我也不隱藏歡笑大笑傻笑之類的情緒。

 

做人或許較難,但做自己是我忠於自我的本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