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也不見》
2017/04/07 16:59:06瀏覽487|回應2|推薦15

                                                  

車子從巷子彎出大馬路,又是一個朝陽半遮面的天氣。

 

停紅綠燈前,對面巷子口彎出一輛單車,左轉後正好與我面對面。單車上一張青春的笑臉直望駕駛座裡的我,隔著玻璃窗這抹微笑像觸電般震撼了我。

 

那是一頭剪得很短的髮絲,在迎風前被吹亂了帥氣又清新的一張臉,斜背的書包腳踩著輕鬆笑得燦爛向我的高中小女生。在熟悉的街道,一個陌生漾著青春的微笑,引出我早失去歡笑的心情,她轉出我的視野後,我不禁莞爾笑了。

 

這笑,為了這世界陌生的美好,這笑,為自己添上一抹久違上揚的唇角。

 

轉向中正預校,八線道馬路寬又直,盡頭處是陸軍營部,營部背向東方依山而坐,朝陽從山頭頂撒下萬丈金陽,行經車輛無不閃閃發光,連眼睛也納進金線︰這樣的光不熱而舒坦,彷彿能照進心靈幽暗而晴朗。

 

我喜歡這條陽光大道。

 

昨夜你在電話中問︰「當生命的河流離目標愈來愈遠,是該奮不顧身,縱然一躍,還是隨波逐流於紅塵?」我沒回答,只是沉默。每個人都在生命轉彎處找答案,最後我們都知道沒有一個答案絕對無瑕不悔。

 

人生若不是這一筆筆的糊塗帳,哪能修得理性與感性而後圓融與飽滿,若凡事計算、躊躇再三,人生或許真能少走幾回冤枉路,但也必然失去沿途奇異風景與歷練。

 

「人生」一直都是不斷選擇後的結果,生命一直不斷轉彎,像部發動的車子,有一個目標方向,但行經的路段可能千迴百轉,很少能直線平安抵達終點。有沒有一條捷徑?哪一個才是正確方向?就生命課題,其實沒有標準答案。

 

歲月走的愈蒼老,純真的感動愈少。你的心境我能懂,那是我曾經歷經的風景,曾經舉棋不定該向左或向右的窘境。我們走過歲月春秋,很難再有單純的笑容,也不容易讓心再次悸動,走過歲月夏冬,雖經得起萬難摧殘,卻難再換回嫣然一笑的春風。這就是生命必須歷經的風景,是吹皺臉上的春水後鏤刻出無悔的顏容。

 

每天車子行經相同路徑卻有不同的心情顏色,輪子轉動著,心也轉動著。一路所遇的黃燈是生命課題裡的警訊,而紅燈是人生道路的阻礙,當綠燈亮起,我們已確定目標勇往前進。道路有制式行駛規範,但仍無法杜絕個人違規行為,在人生道路上.我們又如何能避免錯誤與失誤,讓人生走得順遂而安?

 

完美的人生,苦了自己也為難他人,磨難的人生雖歷經銳利切割,但也磨去鮮明稜角,讓我們學會包容與成全的美好,明瞭捨與得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與做不到。

 

當我們抵擋不了想飛的渴望,就要作好逆風襲身的風險。此刻,車子平順於省道,窗外藍天白雲陪襯美好的景致,音樂輕輕流洩出孫燕姿新歌《也不見》.當唱起能錯的都已錯過該在的都已不在時.被歌詞挑起的思緒.讓我陷入沉思中。

 

人生這一路上要如何從遺憾與迷失間找尋方向我們又歷經多少次笑著說再見,原來也可能再也不見的結果;而再也不見卻也代表著即便是「在」,也不會再此刻,想起你是否仍在生命抉擇裡轉圈圈?或許該打通電話你聽聽這首曲子,許你也會從歌中注入對生命的領悟與感動。或許還想告訴你.存些勇氣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即使受一點傷也無妨.即使轉了一圈仍回歸原地也心安的建議。

 

 

 

圖片截取網址︰http://s9.favim.com/orig/131112/overlay-overlays-png-transparent-Favim.com-1052894.png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0003250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成不是我,每天跑跳碰
2019/08/28 00:07

黃昏時,慢讀您的直敘轉折和心語描述,是平和加愉快的。雖然這篇也頗興人生的大哉問,我仍為您發出微笑。我讀及逆風的起飛再起飛,看到正向又可愛的見知。我觀察,您有挺獨到的幸運 - 在於有本事寫錄感思,能以行動去反應信念。

這則帶我回到 35 年前在陸官三個月的日子。健康的陽光,樸質的環圍,寬敞和野綠,以及令人不滿的緩慢又持常的天天!

您小姐道:「歲月走的愈蒼好,純真 ~~」,就這一段 2017 的心境,您現今想不改寫修理一下?

很久之前,我的目的地,就不再是地點或位階,而是新的視角、理論、態度。

一笑揮手;您晚安。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8-28 09:31 回覆:
或許我說的不一定正確,但發現,您放下銳利,流露出一股感性與溫柔。

或許您在改變,而我不否認從未停止改變。

2017年的心境被定格在那個年歲,2019年的我不需刻意繞回去抹掉或修正,因為,歲月是無法被改變,如同歷史,能改變的,是自己的想法與心態。

是的,您觀察入微,我的確很幸運,總能在跌倒後樂觀的爬起來,拍拍髒了的衣裳,並且開始微笑,將際遇當成書寫的養份,正向的看待。

一個人不能缺的,便是視野高度、自覺與前瞻性,您很棒的是,這些都已內化成為您的一部份。

RA™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1 00:20

第3段 !

叫我也感染到那簡單而純粹的喜悅 , 真好 ~

一個字都不多 , 真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