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能源與經濟 】當年封存核四有內幕?前廠長爆秘辛:馬英九曾說過1句話
2024/05/13 13:17:46瀏覽88|回應0|推薦0

當年封存核四有內幕?前廠長爆秘辛:馬英九曾說過1句話

07:002024/05/13 
中時新聞網
  2024/05/13

北台灣15日差點發生限電危機,圖為核四廠。(示意圖,中時資料照)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主張核二、核三廠延役,並建議「鏟掉核一核四,蓋芬蘭OL3核電廠」等作法以降低電價成本。對此,核四前廠長王伯輝12日就表示,當年前總統馬英九參觀核四,聽完他的簡報後曾說「下一次簡報換我做好不好?」因為馬英九那時支持核四,想親自報告,王伯輝也坦言,沒想到在馬英九看完後,核四沒多久就封存,王伯輝也說,「核四如果解封,3年就可以啟用,賴準總統你有四年的任期,要好好計畫」,引發討論。

王伯輝12日在政論節目《下班瀚你聊》中提到,台灣絕對需要核電,同時他懇切的呼籲賴總統當選人,懸崖勒馬,讓核二核三延役,核四重啟,再加上核一,一共四個核電廠、八個機組,可以提供台灣三成的用電。王伯輝更分享在核四封存前,前總統馬英九去核四廠參觀的秘辛,「當時是我帶的、我做簡報的,馬前總統在電梯裡面,只有我、馬前總統、原子能委員會主委,我在那邊私底下做簡報,馬前總統跟我說『下一次簡報換我做好不好?』讓他自己跟媒體記者講,馬英九那時候支持核四,想要親自報告」。

王伯輝也坦言,沒想到在馬英九看完後,沒多久就封存,但當時沒人敢決定封存幾年,寫文到國科會沒有人告訴他要封幾年,最後總算得到一個指示「請按公司最高利益著想」,王伯輝回憶,「有些同事都把那個文拷貝起來,當紀念品」,至於為什麼是封存三年?因為封存的時候,一定要寫一個計畫書給原子能委員會,通常一個計畫書寫一年怪怪的,最少都要二、三年,王伯輝就認為「不然就三年」。

王伯輝更爆料出一個秘辛,「當時所有我去台北報告封存計畫的時候,都要帶一份解封計畫,解封也要報告,所以馬英九總統在封存核四的時候,就是已解封為前提,封存就是為了解封做準備」,最後王伯輝也說,「核四如果解封,有一些設備要買、要換,3年就可以啟用,所以賴準總統你有四年的任期,要好好計畫」。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8060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