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非誠勿擾」(二)
2014/11/14 03:04:28瀏覽743|回應0|推薦5

(前情提要:痛下決心回台灣後,身不由主的投入「相親大業」,每逢週末必請小姐喝咖啡,碰上瞠目結舌的事兒還真不少……閱讀全文

「啪!」一個包包重重的放在桌子上,嚇我一跳,抬起頭來看見一個俐落短髮的女孩子,兩頰微紅,眼角似有淚痕,「我先告訴你,我是被我爸逼來的,我根本不想結婚。」

--------------xxxxxxxxxx----------------xxxxxxxxxxxx----------------

        我後來結婚之後,課堂之餘跟學生聊天,大蓋相親趣事,結論是有人介紹相親,一定要去,女孩子不用說,免費喝一杯咖啡甚至吃一頓大餐,何樂而不為;男生嘛雖然得破費,但是可以見識一些從來沒見過的人和事,也是樂事一樁。不過如果你是認真的要找對象,那麼介紹人還是很重要。我回台灣之後,才發現「過度熱心」的眾親友還真是不少,最多的是朋友(或朋友的朋友)的表妹,幾佔八成(堂妹一個也沒有,十分奇怪)。這些親友多半是直覺反應,既然男未婚女未嫁,管他雙方是否合適,不分青紅皂白就送作堆。有一回介紹來的女孩子才二十二歲,頭髮挑染成紫色,身上穿的衣服很多亮片,閃閃發光,但是卻有很多「洞洞」,害得我眼睛都不知道往哪裡看。這位年輕小姐滿嘴都是港台影視紅星的大名,很不幸的因為我剛回國,他說的那些明星我一個也不知道,這場相親結果可想而知。

        後來碰到經驗豐富的江教授,我就坦白跟他講,我希望找個老師,因為比較有共話題,而且兩個人都有寒暑假,安排旅遊比較方便。江教授也是學術中人,認為我有誠意,「孺子可教」,所以果真介紹的全是在教育機關服務。

        最上面講的故事,就是一個中學女老師。我一向認為男女相約,男方絕不可以遲到,所以每次我都提前個十幾分鐘就定位(江教授會先幫我們訂位子,十分專業),所以這位小姐猶有餘怒而來,讓我有點不知所措。還好我挺會講話的,趕快說我也是被逼來的,加上兩個笑話,小姐才初展歡顏。原來她在國內念完碩士之後在某國中教書,被小蘿蔔頭搞得很煩,一心想出國唸博士,可是她老爹認為女孩子要趕快嫁人,要再出國唸什麼博士會當一輩子老處女云云,父女大吵一架,但她又不得不來。我碰上這種有志女青年,不由得發揮歸國學人的本色,開始大聊我出國留學的經歷和甘苦,並且為她分析選校策略,最後勉勵她「青雲有路志為梯」。兩人談得很投機,她當晚就到「美加」報名,準備GRE托福去也。

        女孩子帶著「情緒」來相親的,還不是最令人尷尬的,如果是帶著「親友」來的(正確的說,應該是被親友帶來的),那不但尷尬,而且討厭。我碰過最誇張的,是三位女性「長輩」(估計加起來絕對超過兩百歲)一起陪同一位專科女講師前來,而且還在鄰座「監看」!我雖然不高興,但是還是敬老尊賢,為他們一人點了一杯咖啡,可是這位小姐不曉得吃錯了什麼藥(大概也是被逼來的),一副橫眉豎眼的模樣。大家心情都不好,沒半個小時兩個人居然吵了起來!這回輪到那三位老人家尷尬了,我反而覺得出了一肚子悶氣,挺痛快的!

        如果你覺得這些都還是小case,那就讓我告訴你一個最讓我傻眼的。江教授在我「屢相不成」之後,並不氣餒,到底他的「貨源」很多。有一次他告訴我這個女孩子很優秀,「也是個博士,現在在某教授實驗室做post-doc,正在找教職,聽說沒問題了,和你一定很配。」

        嘿,這個「某教授」是位女性,在我們這一行還挺有名氣的,成天接受媒體訪問,已經是「寨主」級的人物。我忽然想到,名師高徒,跟她的博士後認識一下也不壞,人家是國立大學,說不定搭上這條線,藉此機會能跳槽,豈不美哉。原本約下午4點,但是對方說要做實驗,改約7點,我就大方的說我請你吃飯吧,心裡想如果能夠因此而能跳到國立大學,那一頓飯算什麼。

        滿懷希望(當然這個希望跟相親無關)的到了餐廳,對方居然先到了,害得我很不好意思,趕忙點菜。小姐很斯文,可以看得出來打扮過。奇怪,不是忙著做實驗嗎,怎麼還有時間化妝?不過這不是重點,只在我腦袋裡一閃即逝。

        等上菜的時候寒暄幾句,我當然滿口恭維她的老闆學術地位崇高,又常常上媒體,是這個領域的權威等等,沒想到這位小姐忽然柳眉倒豎,咬牙切齒的說:

「這個女人!」

我正在喝水,嚇得差點吐出來。「什麼?」

「你不曉得,她台面上那些風光,都是我們做牛做馬給她撐起來的!」然後她開始敘述某教授有多麼鴨霸,她花了六年才拿到博士學位,還是因為她答應留在實驗室帶研究生才能畢業的。她說她跟所有的研究生都得早上簽到,離開時簽退,做出來的結果不滿意,她和研究生一起被K,罵人的音量聲動屋瓦;發表paper某教授永遠是第一作者,實驗室一律不得接觸媒體,所有訪問都一定只能由某教授出面;她說其他實驗室的同學拿到博士學位都去教書了,只有她還在待在同一個實驗室裡,簡直生不如死…..

        牛排來了,我真高興我的嘴巴能派上用場,因為我實在不曉得該說什麼,這跟我想像的實在差太多了。小姐大概真餓了,8盎斯的丁骨牛排一下子風捲殘雲,連配菜都一掃而光。

        上甜品了,我正搜索枯腸,想想該講什麼好,她忽然說:

「你們學校在徵人吧?我寄了resume。」她看著我,柔情款款的說,「真抱歉,今天跟你倒了那麼多的垃圾。你是不是系上的committee?拜託幫幫忙,我實在不能在那兒繼續待下去了,一定要跳出來。我的同學都當助理教授了,幫幫忙嘛…..今天我請客。」

        我心裡嚇一跳,故作鎮定的表現紳士風度:「那怎麼行,當然是我請客。」其實我知道,我們系上那個缺已經有人「運作」了,但是這實在不是說實話的時機。我大致說了一下系上的情形,跟她保證我會「特別留意」。

        離開時夜色很美,但是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明天該怎樣跟江教授交代?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8937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