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非誠勿擾」(一)
2014/11/11 15:59:51瀏覽909|回應2|推薦7

(前情提要:快拿到學位前,我到芝加哥開會,碰上老斯,跟我分析大勢,建議我拿了學位就回台灣,馬上就會成為黃金單身漢…..閱讀全文

        我這個笨蛋,後來還是沒聽老斯的話,去美國南方一所大學做post-doc。大學之所在非常非常小,人口一共只有五萬──放寒暑假時減為三萬──全鎮可憐得很,只有一家電影院,兩家pizza店,三家超市。中國人呢,拄著拐杖、抱在懷裡的都算在內,大約就五十口!不過很諷刺的,到這個小地方不久,竟然就堅定了我回台灣的決心──一則這裡實在太無聊了,二則某種程度印證了老斯的講法:那所謂黃金什麼什麼的。

settle down才兩天,中國學生會會長夫人就打電話來,說要請我吃飯。我有點不好意思:「麻煩你們那麼多,而且我已經在做事了,應該我請你們吃飯才對。」會長夫人馬上說:「不,不,我都安排好了,有六個女生要跟你吃飯。」我的天,六個!這是什麼陣仗?

        好,飯我還是去吃了(在會長家外燴),六位小姐也見著了,裡頭有一對雙胞胎,還有一位日本姑娘!不過,沒一個來電,什麼事也沒發生。但是當時我才明白,原來我還有一點點「身價」哩!

        那一次經驗的確在我的心裡起了些許化學變化──在這個荒山野地想要安身立命恐怕很難,想起老斯講的:「我們的希望在台灣!」於是開始著手和國內的學校接觸。運氣不錯,如老斯所言,國內開始廣設大學,機會比以前好多了,我還利用春假回台灣去interview一趟(單趟旅程31個小時,而且那個學校沒要我!),其他魚雁傳真email往返自不在話下,最後終於在六月到外地開會時和國內老大接頭,確認找到頭路。回來後就趕快和老闆辭職,處理身邊的雜物,摩拳擦掌準備回台灣大展身手,成家立業去也!

        我是從美國南方小城開車到西岸,再搭華航班機回台灣的。開車的那一段過程在「一輛車能開幾年?」一文中略有敘述,以後有機會再表。總之,八月初回到台灣,就忙著跟學校報到,準備功課等等。在開學的第一週,學校特別舉辦一個「新進教師歡迎會」,我當然去了,跟著其他新同事,一一上台自我介紹一番。沒想到在我講完之後,校長突然走到我身旁,拿起麥克風說:

「我們這位老師,是新進教師裡唯一還沒有結婚的,希望大家多多把握….

        什麼?大家?把握?這時我才注意到台下有一邊的座位上坐著不少年輕小姐,都在對我行注目禮,當時我的耳根子大概都燒紅了。

        然而各位有所不知,在同一個學校裡,其實不容易發生什麼「事情」,尤其是我這種臉皮薄的膽小鬼,因為不只是老師看,職員看,別忘了數千學生都在看,你想要「做點什麼」,其實都很「不方便」。反而是校園以外,「事情」可就多了,我還差一點被系主任拱上,去參加當時最有名的電視節目「非常男女」,把我嚇得要命,趕忙拒絕。

        從最早的「我愛紅娘」,到現在紅遍華人世界的「非誠勿擾」,我覺得其「綜藝性」和「娛樂性」都遠大於「實際性」。你想嘛,無論多對一,一對多,還是多對多,要在短短的十幾分鐘找到自己的「真愛」,可能性極低。不信,你去查查「非誠勿擾」裡那些賺人熱淚的「牽手」雙方,絕大多數後來都沒有在一起,所以「相親」這種介紹人牽個線後就離開,讓兩個人自由發展,反而是傳統與現代結合的有效方式。唯一的問題是每次都是一對一,「效率」比較低,不過「過於熱心」的介紹人也有他們「提高效率」的方式。

        我回國之後,我爸爸的同事的朋友的太太的朋友江教授知道了(至於怎麼知道的,不難想像),打電話給我(至於他怎麼有我的電話,也不難想像),要我去一趟。我這個人天生好奇,就去看看,只見他拿著兩落活頁,一是女生資料,厚厚一疊密密麻麻,另一是男生資料,只有兩三張紙上有字,其他空白。我當時那個吃驚,感覺實在很難形容(真的)。

        於是,開始了,我每一個週末都有事兒做,通常都是早上10點,或是下午4點去某個餐廳,請一位小姐喝咖啡(或是其他飲料,不過咖啡最多,不知道為什麼)。這時間、地點都是有學問的。早上10點或下午4點,就表示兩個人大概有兩個小時的聊天時間,如果話不投機,那麼咖啡喝完走人,對方也就知道你的意思了;如果越聊越對味,那男士順理成章的就在餐廳請小姐吃飯,就不用再換地方了。

        前面不是說到「效率」嗎?通常我和對方見面的當晚,最遲次晨,江教授就會打電話來,劈頭問我「感覺如何」。我臉皮薄,常常開口先稱讚對方不錯,可是江教授會立刻打斷我,直接問說:

「別說這些有的沒的,你對人家有沒有興趣?有的話明天就打電話約她出來,沒有的話我馬上就再幫你找下一個。」

我有點嚇呆,他真的這麼說,我一點也沒有誇張。

-------------xxxxxxxx-----------------xxxxxxxx----------------

        你如果看到這裡,一定就會問:然後呢?我告訴你吧,我大概請過二十幾杯咖啡,吃過兩頓飯。中間故事還真不少──下次再跟你講:)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8865977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8 21:00

呵呵呵江教授的淵源真的好遠啊

不過他現在不知還有沒有在[營業]

徵婚業者都被他打敗了

實在太厲害了


blue phoenix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2 07:58

月老紅娘還真多。

一緬甸女同事言道,當年她在星加坡時,正當嫁娶年齡。她立志不嫁,然身旁華人男女紛紛為其操心,設法搓合。還有人問道:「妳尚未出嫁,家人不擔心嗎?」不知是否僅華人才如此操心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