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咀嚼一下
2022/05/18 17:27:04瀏覽1495|回應1|推薦22

咀嚼一下

        華視繼跑馬字幕出包及誤將蘇貞昌當成總統,而提出更正「啟示」(註一)之後。日前,又將總統寫成「蔡EE」,把陳建仁誤為「美副總統」。為此,甫經上任的董事長鄭自隆給員工一封公開信,提及:「錯了就是錯了,不能牽拖,不能怪東怪西…」,並期勉同仁找回專業尊嚴。(註二)

        錯別字在所難免,再謹慎的人也會出差錯,若不嚴重,不妨輕鬆看待;只是,一錯再錯就會讓人感覺此人不可信賴,這個單位內控機制過於鬆散。前述鄭董事長的公開信中希望大家「止謗莫如自修」,但如何解決屢屢出包問題?並未提出有效的方法。本人願意借箸代籌,依照多年的工作經驗,為有類似困擾的單位及個人,提出「咀嚼一下」的概念,或許能夠逐步改善文字出錯的問題。

        童年時,看到「總舖師」作菜時,用勺子將食物放在舌尖咀嚼時,臉上露出反覆思索的表情,閩南語叫「試鹹餞」。日後,就把「總舖師」的品嚐之道,運用在工作上,例如:看到年份就要思索今年是111年,看到月份就要想到本月是5月,看到人名(職銜)及地名時,都要在腦筋裡細細思索;尤其是,遇到數目字都要斟酌再三。另外,有些近似文字,例如:烏與鳥、享與亨、減與滅、傳與傅、荼與茶、待與侍、辦與辨及辯…等,都要像「總舖師」一樣,咀嚼一下!

     咀嚼,音「ㄐㄩˇ ㄐㄩㄝˊ」,用牙齒磨碎食物,引申為對事物反覆體會,韓愈《進學解》有:「沉浸醲郁,含英咀華」一語,就是「咀嚼書籍的濃郁馨香、精英芳華」之意。應用文字不像研讀文章,無須反覆咀嚼、體會寓意;惟應用文字講究精準,不妥用詞、過多謬誤,都會造成困擾。《文書處理手冊》16.2.規定:「敘述事實或引述人名、地名、物名、日期、數字、法規條文及有關解釋等,應詳加核對,避免錯漏。」旨在於擬稿時,對所列項目應特予核對,以免錯誤或遺漏。

        網路上,介紹一本《錯別字殺手》的書,簡介提及:殺手需要具備哪些特質呢?沉著冷靜、膽大心細,如果殺手的目標是「錯別字」,那就還必須要有敏銳的觀察力了。本人沒有看過這本書,無以評論;但過去有位長官說:「編校的極致,就是要把自己變成鍾馗,錯別字就像鬼魅一樣,會自動現身。」想要讓自己變成錯別字的「殺手」或「鍾馗」,除了要有敏銳的觀察力之外,遇到關鍵文字都要咀嚼一下。

        去(110)年10月,華視人資室擬邀約本人講授公文課程,或因疫情關係而作罷。若能成行,我會把「咀嚼一下」的概念傳授給聽講者,若執事人員能夠體悟箇中奧妙,或許可以緩解爾後「一錯再錯」的困境。

註一:參閱【啟事與啟示】乙文。

註二:參閱https://www.nownews.com/news/5805169

華視繼跑馬字幕出包及誤將蘇貞昌當成總統,而提出更正「啟示」之後,又將總統寫成「蔡EE」。(註:照片取自https://www.nownews.com/news/5805169)

華視繼跑馬字幕出包及誤將蘇貞昌當成總統,而提出更正「啟示」之後,又把陳建仁誤為「美副總統」。(註:照片取自https://www.nownews.com/news/5805169)

網路上,介紹一本《錯別字殺手》的書,簡介提及:殺手需要具備哪些特質呢?沉著冷靜、膽大心細,如果殺手的目標是「錯別字」,那就還必須要有敏銳的觀察力了。(註:圖片取自博客來-錯別字殺手 (books.com.tw)

華視把蘇貞昌當成「總統」,事後提出「錯誤更正『啟示』」。「啟示」應為「啟事」之誤,「啟事」:陳述事情的書啟,屬於應用文的一種;「啟示」:因某件事或某句話帶來啟發或感觸之意。兩者意思相差甚遠,不能誤用。(註:照片取自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105593)

要避免文字上的錯誤,就是要把自己變成「鍾馗」一樣,錯別字如同「鬼魅」,文中錯別字就像鬼魅見到鍾馗,往往自動現形,輕易擒拿!如何變成「鍾馗」,除養成謹慎的工作態度外,提升文字掌握能力也是重要的因素。(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4306577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9 10:00
寫錯字似已成全民運動,哀哉!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2-05-19 22:07 回覆:
錯別字太多,是近20年來,教育當局有意、無意忽略國文教學的結果。若要挽國文程度的低落,要靠大家的力量,要求政府重視國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