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1年初等考試公文用語
2022/01/10 22:14:09瀏覽2718|回應0|推薦16
111年初等考試公文用語
(C)1、 如果要寄結婚請帖給業師,下列信封的啟封詞何者錯誤?(A)道啟 (B)鈞啟 (C)大啟 (D)賜啟
※題解:選項(A)道啟、(B)鈞啟、(D)賜啟,均可用在師長之上;選項(C)大啟,係用在平輩上。所以,(C)為錯誤。

(C)2、 下列選項,何者不適合用於對他人稱自己的親屬?(A)小媳 (B)家嚴 (C)敝姊 (D)舍弟
※題解:選項(A)小媳,係對他人謙稱自己的兒媳婦;選項(B)家嚴,係對他人謙稱自己的父親;選項(D)舍弟,係對他人謙稱自己的弟弟;選項(C)敝姊,為錯誤,應稱「家姊」。所以,(C)為不適合。

(D)33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為辦理「國家文藝獎」,請全國文教機構與相關單位,推薦適當人選,其使用之公文為:(A)簽 (B)呈 (C)咨 (D)函
※題解:選項(A)簽,係下級陳報上級之用;選項(B)呈,係對總統有所呈請或報告時使用;選項(C)咨,係總統與立法院、監察院公文往復時使用。所以,使用(D)函最為合適。

(C)34 、下列公文中稱謂用語,何者正確?(A)對於上級機關,為表尊敬,應以「貴」稱之 (B)對於機關首長,為表尊敬,應以「臺端」稱之 (C)無論與其他機構有無隸屬關係,皆可用「本」自稱 (D)為尊重性別平權,不宜使用「先生」、「女士」,應一律稱「君」
※題解:選項(A)對於上級機關,應以「鈞」稱之;選項(B)對於機關首長,應以「鈞長」稱之;選項(D)為尊重性別平權,使用「先生」、「女士」、「君」均可。所以,(C)為正確。

(C)35、 下列有關公文傳真的敘述,何者是錯誤的?(A)公文傳真應以原件為之,不宜用影印本傳真 (B)各機關因處理傳真公文需要之章戳,得自行刻用之 (C)完成陳核、繕校,未蓋用印信或簽署前,為爭取時效,得先行傳真(D)傳真發文時,應先登錄傳真公文登記表(簿),記載相關事項、加蓋傳真作業人員名章及確認受方電話、身分
※題解:選項(A)公文傳真應以原件為之,經核准亦可使用影印本傳真;選項(B)各機關因處理傳真公文需要之章戳,得自行刻用之,規定在《機關公文傳真作業辦法》第12條;選項(D)傳真發文時,應先登錄傳真公文登記表(簿),記載相關事項、加蓋傳真作業人員名章及確認受方電話、身分,規定在《機關公文傳真作業辦法》第9條;選項(C)完成陳核、繕校,未蓋用印信或簽署前,為爭取時效,得先行傳真,與規定不符。所以,(C)為錯誤。

(C、E)45、 下列選項,適合平行機關間使用的是:(A)「檢陳」、「附送」 (B)「希查照」、「附送」 (C)「請查照」、「附送」 (D)「請查照」、「希查照」 (E)「請查照」、「敬表同意」
※題解:選項(A)「檢陳」,係對上級使用;選項(B)「希查照」,係對下級使用;選項(D)「希查照」,係對下級使用。所以,(C、E)適合平行機關間使用。(註:此題為複選題。其中「敬表同意」,係會辦單位同意主辦單位之意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122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