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欣生筆記】《無邊光景在詩中》之讀後感
2011/10/01 21:54:45瀏覽170|回應0|推薦9

無邊光景在詩中:向明談詩

此書的卷一〈詩的花花世界〉中「阿巴斯的詩與地震」,當災難來臨時,最不需要的是「詩歌」,因此詩人向明所寫〈詩無能〉:

面對四川那麼大的災難
你們詩人,寫一首詩吧!

我說﹕「我現正患詩無能。」
遠不如把白淨稿紙,遞給
那位喪子失孫的老奶奶擦眼淚
還不如把我執筆的手
拿起鐵鍬救出水泥塊下的無辜學生

也是快七十歲的老妻
一邊看電視一邊擦眼淚嗆我說﹕
「那些空口說白話的詩免了吧!
我去烙幾十張餅給他們吃
缺水缺糧,活命要緊。」

才讀國中的小孫子瞪著大眼說:
「汶川在四川省嗎!
你們在台灣怎麼送去?」
這時我們才猛醒,不但
詩無能,人也無能。

最後終於決定
捐一日所得養老金
聊表寸心

(欣生從網路找到原詩,並附在文後上)

心痛的時候應該連一句詩都寫不出來,如詩人向明提到:「只有痛苦沒有詩」,我們不應該以詩人身份自居,只寫作而不身體力行,那叫做「偽寫作者」,也就是帶有一種「假道學」的意味,作者借詩歌點醒我們的是創作者要如何參與社會,才是真正關心社會。

在此書卷二詩的「視野大而無外」中〈被遺忘苦澀記憶〉,向明為詩人黃克全《兩百個玩笑》寫序,一針見血指出此詩集的特點,特別用心介紹二百個快被歷史遺忘老兵,「上有個人遭遇、下有詩歌創作」,特殊創作文體,並不多見,作者用心呈現老兵與時代之間,最真實的面貌,是值得肯定的。雖說新詩未必要文以載道,書寫小我生活,亦是一番風格,對於大我國家民族,是否要以詩歌承載民族社會責任,因人而異,但還是有多數作者將國事當家事,大我化為小我,暢快的創作。

欣生淺讀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616&aid=5693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