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鄉情愫
2010/10/22 11:44:36瀏覽269|回應0|推薦12

在台灣的土地上,住著各民族的人,他們對自己的家族充滿向心力,以家族的立場解讀他們所認識台灣(中華民國)。我不得不承認「同理心」是一件很難做到事情,因為生活環境的不同,互相無法認同彼此,我是飄洋過海的第三代,卻是道地台灣人,在台北出生,在台北成長,大學時代在苗栗客家庄唸書,所以我聽得懂祖母海豐客家話與苗栗的四縣客家話,我的大學好友們講得道地台語,我跟他們說台語,總有很好笑事情發生,因此我們相處很快樂。

        我跟著祖父母回家鄉有數次,所以我對朋友說:我是標準山東妞。他們卻笑我是大陸來的共匪,殊不知這二個字在爺爺的時代,可是會被捉起來,不如現在可以當玩笑開,老蔣時代與老共是死對頭,這場對立的戰役,讓這群老兵回不了家鄉,要在陌生的台灣扎根成長,使異鄉變成故鄉,標準的落葉歸根。

        回到山東,才知道一件事,我是台灣大爺大奶的孫女,割不斷血緣的關係,卻在生活背景上變得遙遠。跪在曾祖父母的墓前,才知道那一代艱辛,盼兒回家哀痛的情感。昨日無意間上網看到大陸網友的留言,實在好笑,說台灣人沒資格為中國起飛為榮,若沒當初台灣許多台商過去發展能有今天嗎?

故且將二岸政治問題放一邊,難道我們不應該為中國起飛而榮耀,他們不曉得大時代離鄉背井痛苦,他們不曉得村莊有著老人日夜盼著台灣子孫回家鄉,大陸年輕的人,把家族情感看輕,把政治問題看重,你們不懂不能回家過年的滋味,你們不懂寄不回去家書,現在有電話、有網路,以前有什麼呢?

更有數典忘恩的人,學習中國千年文化,出賣中國文化的人,這種人有什麼資格獲得西方獎項。若西方思想有千倍萬倍的好,早在五四中國文化應銷聲匿跡,也輪不到你去鼓吹,為一己之私,社會的地位與名聲。孔子「仁」對付不了你這種小人,但韓非子的「法」最適合你,這種人絕對不可逍遙法外。

什麼是被壓抑思想、什麼是被壓抑情感:「不能回鄉」。這個已成為歷史,我們現在想去大陸就去,想到台灣就來,思念之苦已除。國家意識交給能作決定的人來選擇,不要有戰爭,經濟繁榮,吃飽穿暖,讓二岸百姓過上好日子,就是好君。

 

 

2010/10/2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616&aid=4523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