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不殺伯仁,伯仁因你而亡
2010/08/26 16:01:20瀏覽296|回應0|推薦5

聽到祖母對我說:「落網殺手很年輕,很可惜!」我內心充滿感嘆,人生其實可以有許多重新的機會,但走道那條路上就回不了頭。但我看見更心酸的言語,那年輕孩子對周守訓說:「老師先放棄他了。」看到這一句話心很痛,或許有的人會想這只是罪犯的一種藉口。但在台灣體制下,試想有多少孩子是從「被害者變成加害者」,社會有許多錯誤的價值觀,造就孩子偏差的行為,試問有多少被遺棄的孩子,只因不擅長讀書就被大人指責:「不是好孩子!」

在台灣許多老師充滿愛心開導孩子、幫助需要被幫助的孩子。但也有許多充滿虛榮心的老師,只顧著好學生,鄙視在生活或課業上較差的孩子,這些老師過於注重成績忽視孩子真正重要人格發展,難怪曾經有人說第十八層地獄底下,還有第十九層地獄,那是老師專屬地帶。

如果沒有犧牲的熱情,請不要當老師。如果沒有真正愛心與同理心,請不要當老師。工作有很多種,如果不適合自己,就不要選擇這行。教育是「犧牲自己,成全孩子」,沒有如此精神的人,不配作為教育孩子的導師。事實上使人寒心的是:老師毀孩子人生,也間接毀他人的人生,社會本是一連串連鎖效應。

        高中是人最重要成長的階段。老師與學生的互動是非常重要,任何一句話都會影響學生的一生。有用心的好老師自然會把學生教成「資優生」,所謂的資優生不應是課業頂尖而是品行端正。我很欣賞李家同老師對學生的教育方式,不計較學生課業好壞,一視同仁認真教學,對於課業較差學生,付出更多心力教導他們。李家同還認為只要品格端正,在社會踏踏實實作事都是好孩子,優良教育態度可以從李家同的書籍一窺而知。

最後,前幾日遇到國小的小老師,她對我所說的話充滿意義又深刻,我們要「如何照顧需要被照顧孩子」、「他們需要溫暖要如何給予」,值得我們深思與注意,因為校園的問題遠遠超過單純唸書而已,更不是教育學理論可以教給你。不管如何身為家長或老師都應該從「心」出發,教育我們的孩子。

                ※感謝小林老師鼓勵我多寫文章、激勵人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616&aid=435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