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詩歌不及格
2011/12/26 11:37:48瀏覽162|回應0|推薦11

如果用分數衡量詩歌,一定有很多人是不及格,但那些人會說,你太八股,你不懂我,當我們發現詩歌越來越小眾市場,我們應該思索為什麼,不是一味推給大家不太讀詩,或者是大家喜歡讀小說勝過詩,坦白我比較討厭看小說,會耗掉很多時間,釐清人物之間關係,才弄懂作者再說什麼鬼!九把刀看過很多本,橘子也看過,他們都已經有固有商業式寫作模式,所以不用看,大概可以猜到答案。 

我們唐代有李白、杜甫,我們現代也有很經典的詩人,大家常常談到女詩人夏宇,憑心而論,他的作品有好幾首是很出色,但也不是每一首都是精品,大家都說有夏宇以後,大家走不出夏宇風格,這點我非常不認同。 每一個人都是特殊的個體,有不同的性情,詩寫到最後會展現個人風格,你一看就知道誰寫的,刻意創造一個流派,有時會弄巧成拙,詩歌含有語言、思想、情感,一樣不能少,不然他就不是真正的詩,曾經厭惡「文以載道」、「詩言志」的道理,但從看山不是山到看山是山,我不得不承認詩歌繼承文以載道的精神,除創新以外,更應該兼具對國家社會關懷,才是一位好的創作者,因此,作家絕對不容許閉門寫作。 

文壇有很多不及格的詩者,他們一味想著自己的詩作優秀之處,忽略詩歌缺失之處,更不願意面對別人的指正,這與態度有關係,真正愛詩的人,即使自己寫的詩歌不是最優秀,別人的意見,他會慢吸收接納。我認為世界上沒有最好的詩歌,只有值得讓人學習的思想,詩歌富有生命哲學性思考,如果不是一首值得讓人學習的詩歌,很難稱得上一首好詩。很多人會說詩歌很艱澀,看不懂無法學習,就不是好詩,有時候我覺得是作者在決定讀者,不是讀者決定作者,因為作者在寫作品時,腦已經想好讓那些讀者看了。然而,我堅持白話的詩歌,即使用意象,也要讓門外人看懂我在寫什麼,而且他還是詩歌,我覺得這一點很難,是我一直想努力的方向。 

關於創作,作者應虛懷若谷接受他人的建議與讀後觀感。
 

關於評論,沒有一篇評論沒有缺失,沒缺失評論不叫作評論,評論是給人議論評點,沒有議論的空間,評論成了定稿、成品。

丁口淺論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616&aid=596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