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詩的聲音-詩人陳允元
2012/10/15 19:02:13瀏覽160|回應0|推薦5
讀詩的聲音-詩人陳允元 撰寫者:欣生

一個非常自我的聲音,在七號呈現,自己與自己的一份恬靜,讓讀者容易深陷其中,詩果然是神秘的代名詞,我靜靜聽過他唸著〈四方之城〉深深觸動我的心靈,同時讓忘記自己是一個讀者與創作者身份,享受聽詩的感覺,特別的輕鬆,詩本來就不需要任何理由。

第一段的最後重複「我忽然膽怯坦示邀你前來的意圖」,我想起我們無法選擇夢境,也無法對抗夢境,多少時候為了一個夢境在哭泣,其實夢境所反映不就是心靈狀態嗎?我們試圖想逃避一些夢境的畫面,「你將看見/虛掩的第一扇門」。

第五段很令人心動,坦率面對自己的感受,簡單平凡字句,卻讓我覺得他道出我們生活不想面對的感覺或自我情緒,「那是最原初的房間/所有的夢/所有的恐懼都由此而生」,夢永遠沒有標準答案,我們像一個探險者努力詮釋夢的意義,所謂夢,只不過因人而異,但我依然覺得心裡學者佛洛伊德或榮格都無法完全詮釋夢的意義,夢還是歸夢,縱然恐怖,讓我們感覺在生命與虛無作掙扎,但醒來後依然是現實世界界定自我存在價值。

詩就是詩人最好界定自我的存在價值,今天為何要寫詩,許多人不知所以然,但寫是最好的生活的出口,「所有的詩/都演化自一個甚至稱不上圖騰的圖騰」這讓我想起早期先民對圖騰充滿崇拜,而現代精神圖騰早已消失,詩人不得不在夢裡或文字裡在創造自己的圖騰,當作一種生命的信念。

這首詩很長,有許多很美的句子,讓讀者很感動,甚至有會心一笑的感覺。但是一旦詩歌拉長了,一定有弊病,不夠精簡,形容詞過多,容易失去焦點。但詩人掌握長詩的空間與密度恰到好處,坦率描繪心靈感受,有意無意直接使讀者深入其境,詩讀完了,我竟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616&aid=6938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