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多讀詩、多寫詩 —-讓生活更多采多姿
2012/01/02 20:19:42瀏覽103|回應0|推薦4

孩子揮別青春的苦惱

——多讀詩、多寫詩

 

前幾日,弟弟跟我談到一個問題,現在國高中生不讀詩,更不寫詩,對於文學的修養逐漸沒落,雖說不可以一概論之,但現在孩子花很多時間上網,沈溺在網路遊戲裡,把美好的時間花在這些事物,究竟值不值得?當孩子喜歡流行音樂的時候,我必須告訴他們,你們必須多看點詩歌,必要時寫詩,為什麼?因為寫詩可以釐清許多情感的雜緒,對於成長過程有一定幫助。

除了寫詩以外,寫日記也是很重要,日記可以記載生活重大事情,雖然現在大部分人寫網誌,卻習慣用照片或表情符號記錄當時狀況,當圖像取代文字,我們在運用文字的功力自然減退,相對思索的時間也變少。當我還沒有個人相機,時我可以把當天所有活動的過程,誰說過什麼話,鉅細靡遺記錄下來,有很清楚的畫面呈現,等有相機以後,我就比較少用大篇幅文章敘述,簡單幾句話帶過,你會說這樣有什麼不可以呢?用圖像呈現生活容易缺少內在的思索。

你會提出:「我不當作家,為何要有文字敏感度?」正如你不當一位演講家,也懂得如何與人有良好溝通,運用文字可以梳理一天雜亂的思緒,從中獲得成長,精神的提升。那跟寫詩又什麼關係,所有智慧結晶不在長篇大論,而是短短一句令人茅塞頓開的話。不妨將「讀詩當作成長的沈澱;寫詩當作生活的動力」。

 

丁口★草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616&aid=5994629